5G时代已到,海尔智家如何打造中国家电最强物联网生态

互联网
2020
07/02
14:16
分享
评论

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现在正全速跑步进入5G的时代,在5G的时代里,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毫无疑问将成为主流技术,无论我们手中的手机,还是家里的各式家用电器,都将实现联网化、智能化、生态化。

在5G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与差异化,在需求更替与技术迭代双重驱动下,智慧、物联、语音控制等技术的应用提升产品体验,行业竞争从单一的硬件竞争扩展到产品软硬一体、平台互联互通、行业生态融合的全方位竞争。企业必须加速从销售单品向提供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海尔智家在多年以前便开始了向物联网方向转型的战略。拥有前瞻性的战略方向以及超强的执行力,海尔智家近年来在智能家居生态上可谓是捷报频传。

2019年,海尔被Brand Z评选为中国最受消费者信赖的家电企业第一名,领先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同时海尔也被评选为中国唯一一家物联网生态品牌。

海尔智家物联网生态的战略核心是“以用户为本”,这和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战略核心颇为相似,巧合的是亚马逊已经连续十几年被美国《消费者报告》评选中排名第一。

海尔的物联网战略并不只是一句空话,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地渗透到企业的经营运作之中。

2019年,海尔物联网生态收入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在中国家电企业中当之无愧排名第一。

得益于此,海尔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2019年实现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9%,在售价15000元以上的高端空调市场,卡萨帝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达到41%。今年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卡萨帝品牌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但是下降幅度只有6.7%,远远好于其他家电公司的高端产品表现。

将来,凭借智能化、物联网化的战略目标推动,卡萨帝将会成为中国高端家电第一品牌。

根据中怡康报告数据,2019年海尔智家的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的线下、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均持续提升。

进入2020年,随着5G的逐渐普及,海尔智家的物联网生态战略进一步加强,目前,智慧家庭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已经实现海尔、卡萨帝、统帅以及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Candy共7大品牌的落地,并于2019AWE期间发布卡萨帝、统帅、海尔3大品牌智慧套系,为全球用户带来智慧、成套、可定制的美好生活方式。

2020 年 3 月智家 APP 启动“体验云众播”直播健康场景体验方 案,观看量达 1200 万人次,场景销售额突破 1.6 亿元,APP月活同比增幅达 483%。

在今年山东家电消费节上,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官、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对体验云平台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海尔智家建立了体验云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直接与我们进行交互。虽然用户选择的只是一件电器、一个网器或者一个场景,但同时也将喜怒哀乐告诉给海尔智家,海尔智家可以在不断迭代升级中给用户带来终身关爱。”同时,海尔智家还创新了“1+N”多方共赢模式。在这个模式中,用户在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上提出需求后,海尔智家会有一个人跟用户对接,这个人再去协调产品、设计、安装、施工等相关企业资源和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成套的场景方案。

工业革命以来的品牌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产品品牌,像耐克、阿迪达斯,还有日本的很多企业,都是以产品溢价为主。第二类是平台品牌,像亚马逊、淘宝等品牌,都是以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溢价为主。无论是产品溢价的产品品牌,还是流量溢价的平台品牌,而生态品牌是第三类,和前两者有本质的不同,生态品牌是以体验溢价为主。如果说没有移动互联就没有电商,那么没有物联网就没有场景生态。生态品牌是以体验溢价为主的。用户的场景体验迭代驱动生态品牌的自我进化。

海尔的物联网战略发展经过几年时间的积累经验,已经非常明确地把握住了物联网时代下的关键核心——“场景”!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场景,根本就不存在5G和物联网。为什么物联网长期叫好不叫座?因为没有场景,万物互联不是传感器互联,本质是“人联网”。

所有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都是为解决特定场景中的问题而服务的,百度的无人驾驶是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场景的需求,三一重工的无人挖掘机是为解决基建工程场景的需求,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是为企业解决人员安全和效率的需求。

而海尔智家的物联网智能化产品,是为了解决用户在居家中的需求。

3D云镜可以进行虚拟试衣,不用来回穿脱方便省时;空气洗洗衣机轻松搞定真丝长裙的清洗,温柔洁净不伤衣物。而海尔洗烘组合搞定了衣服晾晒的问题后,阳台空间得以释放,还能打造成健身房,甚至变成喝茶看书的休闲空间!

海尔冰箱见证了家庭的成长也为生活带来了便利。年轻的时候,两个人的厨艺还显生涩,海尔智能冰箱推荐的酸奶草莓简单又美味;婚后宝宝降生,母婴场景里提供了母乳储存空间、辅食机等贴心配套。

在家健身,让带有净化功能的新风空调送入富氧新鲜空气,确保运动健康舒适;宝宝入睡时不止有空调睡眠模式的帮助,还有56度C除菌自清洁,让宝宝睡的安心舒适。在用水的问题上,海尔智家亮出了智慧用水全屋解决方案,洗浴用水和饮用水都变得健康纯净。

智能门锁指纹开启,进门自动关窗帘开灯,开启回家模式。扫地也不用动手了,动动嘴扫地机器人立刻就位,留出时间陪孩子。关灯不用起身,控制家电也不用动手,一切都更简单轻松。

海尔智家带来的智慧生活场景,让用户深刻体会了智慧生活的美好。海尔作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的引领者,所提供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依靠物联网技术,成功破解了行业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化四大难题。基于“5+7+N”家庭场景,海尔智家让衣食住娱等领域的各种智慧生活装修需求都可一站满足,可以针对个人的实际情况实现量身定制,真正做到从顾客到用户再到社群,一步步的进行探索和转型。从网器到场景再到生态资源服务,海尔时时刻刻关注用户的需求和场景体验,持续为用户提供领先的智慧家庭场景服务,实现物联网时代智慧生活行业的引领。

在组织架构上,海尔智家也随着物联网生态战略不断进化。

进入到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海尔最大的不同就是以链群创用户体验场景。我们从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以来,员工变成创客,创客组成小微,以小微为基本单元又变成一个个生态链小微群,这些小微自主组合,组合成了一个没有中心、没有领导,完全以用户体验驱动的链群,链群各节点围绕用户应用场景体验共创共赢,最后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生态云。

对比国内其他家电龙头,海尔在物联网生态上的布局优势明显,毫无疑问将成为行业进化升级转型之后的最大赢家。格力电器目前受困于业务单一化严重,一季报数据总收入同比下跌近50%,净利润下跌72%,董明珠目前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如何解困上,而在二季度,格力和美的在空调上的争斗异常激烈,两败俱伤的缠斗对海尔是非常有利的。

虽然美的也宣布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但是从转型决心和布局来看,要比海尔逊色很多,否则不会和格力你死我活地缠斗在一起。而海尔可以趁这个机会好好地贯彻自己向物联网生态转型的战略。

对于海尔智家的物联网生态战略,资本市场也非常看好,各大券商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华西证券认为,海尔在高端产品市场市占率领先,全球化运营战略下海外市场实现高增长。公司引领场景方案替代产品和 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积极推进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圈建设及对相关行业的赋能转型。从“网器—场景— 生态”转型,可以在商业模式上实现多元收入扩展。

由于一季度国内的新冠疫情和二季度海外国家的疫情爆发,上半年对于海尔智家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段时期,但是一个企业的长期命运最终取决于它的战略是否清晰,它是否愿意以用户为中心,而在这两个最为关键的因素上,海尔智家做的非常正确,所以,我对海尔智家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乐观的,尤其是在高端家电领域展现的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说明海尔智家做了正确的事情,企业的价值长期必将有所体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