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在联合国分享中国科技方案,助力非洲抗疫

互联网
2020
07/02
10:50
分享
评论

7月1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UN DESA)主办的“如何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数字政府创新性地抗击新冠肺炎——非洲的应对方案”会议在线上举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玛丽亚-弗兰切斯卡·斯帕托利萨诺(Maria-Francesca Spatolisano),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欧洲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南非新闻部长兼通信部长丝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Stella Tembisa Ndabeni-Abrahams),埃塞俄比亚公共服务委员会委员长贝扎比·杰布瑞斯(Bezabih Gebreyes ),韩国国家信息社会局高级副总裁申京宝(Hye Young Kim)等参与了会议。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先生代表腾讯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分享了科技抗疫的“中国方案”。他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是百年来人类遭遇的最严重公共卫生危机,从疫情突发时期的疾病救治、全民防控,再到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复苏,以“新基建”为支撑,数字科技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更能抵御风险的弹性社会未来。”

1.png

比如在疫情突发阶段,医疗资源是治疗快速激增病例时的最大瓶颈。AI、5G、云计算等技术构成的新型基础设施,能够释放医疗的能力。在湖北,多家医院使用了搭载腾讯AI技术的CT装备,原来医生肉眼阅片需要5到15分钟,而AI技术最快在2秒内完成AI模式识别,1分钟可以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在助力研究机构加速新药筛查和疫苗研发上,腾讯云目前已向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团队提供了批量GPU云服务器免费使用权,帮助该团队推进病毒药物的筛选工作;向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的黄牛教授实验室提供了大量标准的CPU算力以及对象储存能力,帮助他们进行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的离线计算任务。

此外,数字科技和平台更通过为政府及公众提供支持,达成整个社会面对危机时刻的敏捷应对和协作。一方面公众能够实现及时的信息获取,另一方面,政府和公众借助数字平台,实现最快捷的信息、资源对接,进而实现高效率协作。截至6月中旬,腾讯已经支持21个省级行政区、超过400多个市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上线100多款疫情服务相关小程序。而腾讯方面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数百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等产品快速开课,目前,腾讯教育已服务全国1000多个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落地10多万所智慧校园标杆校。

刘胜义指出,“在整个中国战疫过程中,一个全新的,由政府、企业、公众多元主体共同打造的公共卫生治理生态逐渐成型。这其中,政府致力于建构合作生态,企业作为生态助手,公众则成为行动主体。”

2.png

更为深远的是,在疫情的压力下,基于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基建,一个更基于数字科技、更具韧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快速成熟: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远程办公等新商业文化兴起;与此同时,直播电商、社交零售等新商业模式迅速发展。中国西贝莜面村通过腾讯旗下企业微信平台,门店客户经理一个月就添加了3万多名客户,全国200多家门店的客户经理每天与9万多名顾客紧密连接,打造了新的企业运营模式;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全中国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为当地产品“代言”。

“一个能够最大程度抵御风险的弹性社会,是其中每一个角色都能够发挥行动力的社会。基于新基建的数字能力,正是这个理想社会的底座和催化剂。” 更重要的是,这个强韧的底座是无分国界、由全人类共享的。在非洲爆发疫情时,腾讯已迅速向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和地区捐赠了包括红外线温度计、口罩、试剂盒、呼吸机等医疗物资;而在捐赠物资之外,腾讯更是积极地开放基于新基建的数字力量,助力非洲乃至全球共同抗疫。除了疫情科普、疫情自查、疫情图跟踪、问诊等全方位的英文信息服务,“腾讯健康”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TH_COVID19_International)、“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COVID-19 self-triage assistant)已经向世界开源,供全球开发者使用。

“非洲和我们休戚与共,我们希望科技的力量能帮助我们最快地战胜这场战役”,刘胜义表示。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抗战,而科技是我们的共有武器。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所说:“我们全力以赴投入时间和资源,为中国乃至全球齐心抗疫作出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