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老师:是孩子王,也是活力老哥

互联网
2020
06/30
17:37
分享
评论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出现了很多新的课堂教学理念,其中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最得人心。很多老师认为,对于小学课堂来说,没有了趣味,就没有了灵魂。在提升课堂趣味性方面,新东方在线小学语文老师杨睿很有自己的一套。

“电脑前的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新东方在线小学语文老师杨睿,AKA,你的老哥。”这是杨睿每天上课第一句的自我介绍。

89年出生的他,论年龄怎么也是孩子们的叔叔辈。但杨睿却总是“装嫩”,变着法地让学生们叫他“老哥”,在学生们眼中他一直个是充满活力的“孩子王”。

  生活中的杨睿老师

对此,杨睿的解释是:“小学生对老师第一印象的感受非常强烈,我们的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神态,都会让他们的内心发生很大的变化,你有趣,你的课堂才可能变得有趣。因此,我会要求自己一上来就把积极的因素传递给学生们,让他们感受到轻松与快乐,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这对于我接下来课堂教学趣味性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要想课堂有趣,教师必须要为学生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在杨睿看来,与中学生不同,小学生们的情感更加真诚直接,也更难以捉摸。教师要想逾越与孩子们之间的年龄隔阂,就不要让他们来适应你,需要教师主动去适应他们。要用他们喜欢的语言风格去讲你需要让他们知道的东西,要删繁就简地将知识轻松讲给他们,用不拘谨、不死板的语言和学生阐述人生哲理。

在刚结束的新东方在线百日行动派活动中,杨睿老师主持了“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圈子。在圈子中,他坚持用直白、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学生们讲解诗歌赏析的相关技巧。虚实结合、借代、白描……原本晦涩难懂的概念,通过他的风趣讲解,不仅让孩子们豁然开朗,也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诗歌的兴趣。

除了注重外在的教学形式,杨睿老师还非常在乎个人内功的修炼。他说:“要想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趣味性,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这是前提和基础”。

也许与孩子相处多了,杨睿的心思也变得更单纯柔软。本就酷爱文史的他,常常喜欢自己一个人跟文字、历史打交道,阅读、写诗。他将读书当做缓解生活压力的良方,还会将阅读中的感悟落到笔头,作为课堂教学中的素材分享给他的学生们。最近,杨睿正盘算着将过去教高中语文时的一些素材与经验积累出版成书,一方面是对知识的沉淀,另一方面也希望这些资源能普及到更多学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杨睿老师看来,这是一体两面的,缺一不可。而他每次旅行的第一站都会选择逛当地的博物馆。这些年,由于工作的缘故,他几乎走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三峡博物馆、温州市博物馆……一提到博物馆,杨睿就开始变得滔滔不绝:“博物馆可以打破我们对许多地方的刻板印象,比如温州,大家只记得江南皮革厂,去了温州博物馆,你才知道温州是宋代以来产武状元最多的地方,它还是南戏和永嘉山水诗歌的发源地。博物馆,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课堂上,他乐于把这些见闻讲给他的学生们听,他认为这既能活跃气氛,又能增长学生们的知识面。

从业多年,杨睿也与学生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个即将要升入初一的六年级学生就曾认真地给他留言“老哥,以后我没法上你的课了,你能不能别删我微信……”在杨睿看来,这是学生们对他最大的认可。为了这份认可,他会不断努力,力求他的课堂在趣味性和知识性之间达到完美平衡。这样的杨睿,不仅是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好老师,也在向社会展现着“学识深厚功底好,快乐励志学风好,用心负责服务好”的新东方在线好老师形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