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搭“顺丰”无人机出山,顺丰开启科技助农新操作

互联网
2020
06/19
10:21
分享
评论

天下运输,唯快不破!生鲜水果寄递历来是运输行业的难题,也是最能体现物流企业科技含金量的一大挑战。作为行业领军品牌的顺丰,一直着力于以先进手段打造科技物流体系,帮助各地农民将水果更快地运向全国各地。但顺丰科技助农的,不止于急速物流。近日,在浙江温州,一大筐杨梅乘着顺丰无人机,伴着“嗡嗡嗡”声响,由杨梅园山头落在了当地的杨梅预处理中心。

  杨梅采摘散、远、小,如何破局“采摘难”?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杨梅是温州特色经济的重要创收来源,但因为杨梅大多栽培在海拔20-500m的山地,植株间距宽、植株高大、挂果分散,具有梅“散”、“远”、“小”的寄递难的特点。

  “采摘难”成为了阻碍当地梅农收入提升的一大“拦路虎”。一方面是因为人工采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另一方面是杨梅采摘后无法立刻运输下山,需要先在山顶简易仓库装箱,然后装车下山至操作场地;高温下长时间运输,杨梅容易损坏,新鲜度也会打折。

  (温州杨梅种植园)

  杨梅乘“丰”出山,无人机物流增效能

  针对温州当地杨梅寄递“散、远、小”的特点,顺丰引入定制化机型,提供基于无人机的物流运输完整解决方案,让杨梅乘无人机“出山”。

  (顺丰无人机运输杨梅“出山”)

  当地传统杨梅运输模式是上午采摘,然后存储在山顶仓库,下午再统一运输下山;步骤繁琐,耗时较长。而无人机采摘则可实现跨越山河的快速寄递,将传统运输模式的2小时缩短到8分钟。此外,杨梅搭载无人机下山后,将直接进入预处理中心,打破了当地杨梅传统运输班次与存储环境的限制,实现了杨梅实时采摘、极速运输、全程温控,提升了杨梅品质。

  (顺丰无人机运输杨梅“出山”)

  经过多天试用,当地客户对无人机物流运输的模式表示十分认可。种植大户温州博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先生说,“无人机运输速度上去了,成本却降下来了,杨梅品质更好了“。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则表示,“今年顺丰无人机在文成县首次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年将面向广大农户全面推广使用,让杨梅采摘下山更加轻松高效!”

  专业设备代替人工,自动化处理提效率

  为了提升杨梅寄递时效性,保障果品运输品质,顺丰不仅采用了无人机物流运输方案,更联合温州博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建立了超千平方米的专业化杨梅预处理中心。

  预处理中心采用了大量专业化、自动化定制设备:真空机、分拣台、预冷台、冷冻库、流水线等。实现了重量分选、自动开箱、称重、封箱、打单、贴单等功能,提供从分拣-预冷-包装-一件代发的全链条服务。

  (当地杨梅预处理中心流水线)

  杨梅预处理中心为当地果农带来了标准化服务,在增强寄递时效性和提升杨梅品质方面实现了跨越式进步,在整体工作效率上更是提高近8倍,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目前,当地杨梅预处理中心已经进入高速运转状态,日均处理能力较2019年提升60%。

  对于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顺丰一直走在行业前沿。目前无人机应用已在浙江温州、云南、阳澄湖等多地进行积极尝试。作为物流速递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将继续探索科技助农新模式,利用科技力量在物流领域不断开拓,探索更多提升水果商业价值的新模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