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镇联合清华发布《县域创业报告》:生存型创业占多数,银行贷款是创业资金主要来源

互联网
2020
06/17
09:46
分享
评论

日前,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县域创业报告》,本次调查通过58同镇分布在全国的站长随机发放,共收集有效调查问卷2563份。报告显示,县域创业者中大学生创业者占比近1/6,73%的创业者已婚已育;企业年营收均值为5-7万元,生存型创业者占多数;36.2%的创业企业筹资依托民间借贷,银行贷款是创业资金主要来源。

 家庭模式运营为主,县域创业企业规模小收入少

据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显示,县域创业企业几乎都为小微企业,以家庭式创业为主。88.6%的企业规模在5人以下或无雇佣,雇员100人以上的企业不到1%。由于县域创业者能够动员的资源有限,只好调动父母、妻儿齐上阵,创业模式多为家庭模式,整体占比高达65.6%。与此同时,家庭式县域创业企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较多,创业时间不足3年的占比超过一半。

微信图片_20200617084727.png

由于县域创业企业多属小微企业,因此营业收入并不高,整体年营收均值约为5-7万元,净利润均值约为3-5万元。这一收入高于《农村绿皮书(2018-2019)》统计的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公布的农民工年均收入,可见,县域创业比农民打工收入水平更高。不过,县域创业者中的高收入者并不多,仅有15%的县域创业企业年度净利润高于10万元,还有17%的企业亏损或盈亏持平。可见,创业致富的二八定律在县域创业中也普遍适用。

微信图片_20200617084727.png

80.1%县域创业者已婚,县域创业空间大

58同镇调查数据还反映出,80.1%的县域创业者已婚,73.0%已育。75.1%的创业者家庭规模在3-6人范围内,均值为3.87人/户。这表明,县域创业者的家庭规模较大,由于既要赡养父母,又要养育子女,较大的家庭规模和抚养压力对于县域创业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生存性驱动力。

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显示,69.6%的县域创业者为农村户口,初中和高中学历创业者占比近60%。只有15.7%的县域创业者拥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四分之一的县域创业者拥有大专/职高学历。这意味着,在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县域居民仍然更多地选择在大城市寻找工作,县域市场在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方面,依旧有很大的空间。

 多重融资模式,民间借贷为主、银行贷款资金最多

据58同镇调查数据显示,县域创业者通常会选择银行借贷、民间借贷、互联网借贷三种融资渠道,其中选择民间借贷的创业者占比最高,达36.2%,其次是银行借贷和互联网借贷,参与率分别为31.8%和25.5%。由于下沉市场是一个“熟人社会”,创业者缺少资金,往往会向亲戚、邻居、同学、朋友借贷,获得低息或无息借款,因此民间借贷行为更容易发生。

尽管民间借贷是一种普遍的借贷方式,但银行借款金额仍居于县域创业者借款金额之首。58同镇《县域调查报告》显示,参与银行借贷的创业者中,50%的创业者借贷金额在5万元以上,贷款数额为10-30万元的占比最高,达18.7%,也有小部分创业者的银行借贷金额达到500万以上,占比0.2%。与之相比,民间借贷金额相对较少,其中,1-3万元的小额借贷占比20%,30-50万元借贷占比3.8%,50-100万元借贷占比2.4%,还有0.9%的民间借贷金额超过100万元。县域创业者也会选择互联网借贷,63.6%的互联网借贷都在5万元之内,30-50万元之间的借贷占比2.3%,50万元以上借贷仅占1.1%。可见,县域创业者在融资方面普遍趋于谨慎,更愿意向公开透明的银行机构寻求大额贷款。

县域创业与下沉市场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作为植根下沉市场的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58同镇一直以来为乡镇居民提供简单美好的生活信息服务。2020年,58同镇将持续坚持全力以“服”,为下沉市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同时加速商业变现,在为合作伙伴创造更高价值的同时,也为县域创业者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