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联合全国高校推进创业实践大赛 探索大学生培养新模式

电商
2020
06/08
15:12
分享
评论

今年的大学生们很焦虑。疫情之下,学校开学进度缓慢,返校日程始终待定。

毕业生面临的形式则更为严峻。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人,愈发复杂的就业市场,让大家惊呼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年”。

面对就业难题,政府、高校本身以及用人雇工单位都在探索更加多元的人才培养与引入机制,推出了稳就业、拓岗位、云招聘等一系列举措。

6月6日,苏宁的一场直播引起了大学生们的关注。在疫情背景之下,苏宁通过联合百余高校共造平台,以创业实践大赛激励大学生参与,摸索出了大学生能力培养的新模式。

据了解,自5月26日起,苏宁已正式启动了赛事,截止6月6日,已有近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推客工具,这批参赛大学生已共计实现超百万的推客分享额,而他们也成为此次618的特别选手,不再是消费者,而真正成为一名“轻创业者”,开始表达自己,分享自己。

疫情加速市场结构性调整 大学生实践能力受关注

事实上,在就业难背后,毕业生更是面临着“结构性失业”的难题。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周禹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疫情只是一个外生变量,而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教育体系这些内生结构性的问题,才是就业市场的“基本盘”。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拥有实践经验、创业思维的毕业生愈发受到市场青睐。这批年轻人的加入,将会帮助企业实现结构性变革,推动市场发展。

“实践经历在求职过程中最受面试官关注,因此拥有丰富的实习或实践经历的求职毕业生往往更具优势。”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徐玲表示:“自己也结合项目经历做了完整的总结与复盘,希望能向面试官展现出自己的职业素养与能力。”

对此,苏宁易购集团CHO孟祥胜表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离不开高校与企业、社会的全方位合作,创造环境帮助大学生锻炼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与应用能力的连接,满足新时期就业市场的需要。”

增强校企合作 苏宁推出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

此次创业实践大赛即是苏宁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探索。

近年来,苏宁在智慧零售战略的引导下,不断推进互联网变革。目前,苏宁已经布局了覆盖线上线下的全场景、全渠道生态圈。在线上有苏宁易购、苏宁推客等移动化APP,在线下有苏宁广场、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等智慧化门店。

强大的生态能力可以向大学生提供全面的实践机会。据了解,苏宁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模式,将为学生提供全新的实践模式。而苏宁推客依托苏宁强大的商品供应链及物流服务,也成为此次大赛率先推出的轻创业平台。

在疫情影响下,高校学生可以进行在线的实习实践、创业创新。与此同时,苏宁也将对参赛大学生进行指导帮扶,帮助选手边赛边学、快速成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创业实践大赛的前 100 名也将直接获得苏宁校招 offer 及 2k-10w 元不等的奖金。而苏宁也将以大赛所有收益为基础,成立校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鼓励和资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搭建人才发掘渠道 推进互联网变革

前置化的人才实践平台搭建,无疑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元化的人才吸引方式。

以苏宁为例,为了提供智慧零售的持续发展,苏宁不断完善人才供应链的建设。2002年起,由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亲自发了“1200工程”,作为苏宁引起和培养人才的专项工程。经过18年的坚持,1200管培生已经成为苏宁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1200管培生在苏宁全体管理干部中的占比超50%。

去年年底,苏宁又启动了"互联网店长工程",致力于打造未来整个互联网零售行业的生力军、苏宁各地互联网业务负责人的摇篮以及苏宁区域总经理的后备人才池。

“校园实践平台的搭建将进一步优化苏宁的人才供应链。” 孟祥胜表示,“借助大赛的综合评判,苏宁的人才吸引将更具效率,全新的人才发掘渠道将与“1200工程”与“互联网店长工程”形成有效的协同。使得苏宁在培养年轻管理干部的同时,储备更加全面的新生力量,帮助苏宁更从容地应对未来的变革与挑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