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超300亿 寒武纪持续经营能力及市值分析

互联网
2020
06/04
10:00
分享
评论

在申请IPO之前,寒武纪一直保持着低调和神秘。对于任何一家已经或即将上市的公司,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就是其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市值。

谈及持续经营能力,那就必须先关注下寒武纪在产品及业务端的表现。

2017年底,寒武纪的首场发布会上,寒武纪CEO陈天石发布了全新的IP产品,并表示会在2018年发布面向云端推理和训练的AI芯片。半年后,寒武纪如期推出首款云端智能芯片Cambricon MLU100 和板卡产品。2019年底,寒武纪又推出了边缘AI芯片思元220以及基于思元220的M.2加速卡。

从终端到云端再到边缘,目前寒武纪已率先完成了云边端AI产品的布局。此外,寒武纪的产品,不仅涵盖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还有为芯片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

寒武纪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于智能芯片和系统软件。其中智能芯片业务,包括处理器IP授权和芯片等产品销售。即:一是将处理器IP授权给芯片厂商,二是自己设计和销售芯片,比如,寒武纪面向互联网公司等用户推出的云端智能芯片。

2017年和2018年,寒武纪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终端智能处理器IP许可收入;在2019年,寒武纪开始拓展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与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多收入来源,让寒武纪公司业绩呈现更稳定的态势。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寒武纪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84.33万元、11,702.52万元和44,393.85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较前年增幅分别为1392.05%及279.35%;2017-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超过50倍,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在寒武纪回复上交所第二轮问询函的报告中,也披露了其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信息。受疫情影响,2020年1-3月,寒武纪营业收入1,155.26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8.91%。但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收入为661.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5.51%,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在高科技产业中,芯片产业是核心和基础产业之一。大多数高科技产业都离不开芯片,特别是高端芯片。科技时代,谁能掌握芯片,谁就掌握了高端制造和信息社会的入场券。这是决定未来的产业!前景自然不必担忧。

而根据寒武纪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信息并给出了上半年及全年的营收预计,中信证券也给出了192-342亿元最新估值。

不容忽视的是,云端芯片市场对于软件和生态有非常强的依赖。要在硬件具有竞争力的基础上,发展出强大的软件生态以及全面的销售网络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这是寒武纪需要也是正在努力提升的方向。

统一的软件平台Cambricon Neuware,不仅有助于寒武纪生态的建设,也能够更好地打造其云边端一体的竞争力。最近寒武纪与百度飞桨Paddle Lite完成适配,以及与智能操作系统技术和产品提供商中科创达合作不仅有利于其软件生态的发展,也能实现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

持续的技术投资和技术积累,才能造就领先的芯片企业。高科技行业,没有任何投机可言,就是扎扎实实的拼硬功夫,拼持续研发。

6月2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2020年第3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寒武纪首发上市获得通过。其保荐券商为中信证券,此次IPO拟融资金额为28.01亿元。有分析认为,市场对于科技股的关注度会大幅提升,芯片股的核心资产地位将得到强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