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 寒武纪先发优势解析

互联网
2020
06/03
10:00
分享
评论

在国内AI芯片领域,中科寒武纪可谓是先行者。2018年寒武纪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人工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凭借领先的核心技术和灵活的竞争策略每年都会推出和迭代新产品,始终保持着高水平的研发效率与迭代速度。

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企业往往会为了成为第一个开发出革命性新产品而竞争。虽然新市场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但由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走在科技的前沿,才能引领行业发展。

当然,在芯片行业,整个市场是光明的、有前景的、广阔的,也是能同时共存多家公司的。而寒武纪由于前期的积累,具有先发优势,只要战略得当,保持研发投入,就不会掉队。

再聚焦到寒武纪的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从2019年,寒武纪拓展了智能计算集群系统新业务线。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将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能够大幅牵引智能产业的发展,寒武纪在这一领域也算是布局较早的企业,加上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的核心技术优势,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

近日,寒武纪在回复上交所第二轮问询时披露,公司预计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约达6亿元至9亿元。基于全年营收预测,寒武纪的市场估值为192至342亿元。

如果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寒武纪也将成为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这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先发优势。

虽然寒武纪一直走在前端,但是,从其发展态势来看,还是相当稳健的。

寒武纪于2016年推出了1A处理器,被认为是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2017年,寒武纪推出面向低功耗场景视觉应用的1H8、高性能且拥有广泛通用性的寒武纪1H16,以及适配终端人工智能产品的寒武纪1M共三代处理器IP;2018年,寒武纪推出思元100(MLU100)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2019年6月,推出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MLU270)及板卡产品;2019年11月,寒武纪发布边缘AI系列产品思元220(MLU220)芯片及模组产品。

另外,寒武纪还为客户提供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这一平台名为Cambricon NeuWare,可同时支持寒武纪从端到云的全系列产品,在终端和云端采用统一的指令集、处理器架构以及软件栈,终端和云端的生态实现互通,互相促进。

至此,寒武纪先于业界构建了云端(思元100、270)、边缘端(思元220)及终端(寒武纪1A、1H、1M智能处理器IP)三位一体的智能芯片产品矩阵,客户可以在云、边、端三个领域实现无缝协同,减少开发成本。

再从寒武纪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这家年轻的科技创新公司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84.33万元、11,702.52万元和44,393.85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较前年增幅分别为1392.05%及279.35%;2017-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超过50倍,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回顾芯片发展史,新的计算模式总会催生新的专用芯片。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在未来,AI芯片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会对传统计算架构产生颠覆性变革,因此,AI芯片具有战略性,它的发展不仅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本身的意义重大,对当前芯片产业的市场格局也会带来深刻影响,尤其是对寒武纪这样的AI芯片独角兽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