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成立产业基金背后,资本赋能走向“新高度”

互联网
2020
05/28
17:22
分享
评论

5月21日,开普云发布公告成立产业基金。公告称,产业基金主要围绕开普云的产业链上下游,对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进行投资

与私募机构成立上下游产业基金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和资本运营的标配,CV Source数据显示,即便在市场低迷的2019年,也有181支上市公司与私募新成立的产业基金。

产业基金也正在成为助推上市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以爱尔眼科为例,其在运用产业基金进行项目投并的5年中,营收增长2.7倍,净利润增长3.6倍,市值更是增长6.98倍。

从这个角度看,开普云设立产业基金,如果基金运用得当,既可以增加上市公司本身的营收,也可以为市值、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提升。

产业基金可以充分发挥开普云和基金管理人两方的优势。一方面,基于开普云产业链的头部地位,以及基金管理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基础,两者强强联合,可以极大提升基金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开普云与基金管理人的产业布局,存在明显的协同效应,以增加其投资的确定性。

01产业基金成上市公司标配:过去5年近千支基金成立

上市公司与PE机构成立产业基金,最早可追溯至2011年。当时大康牧业与天堂硅谷股权

共同设立了专门为大康牧业服务的产业基金——长沙天堂硅谷大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此后这一模式,被国内上市公司纷纷效仿。

在2011年-2017年,产业基金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并在2017年出现井喷,当期产业基金的数量达到365支,较2016年的176支增长了107.39%。

但2018年资本环境遇冷,产业基金数量有一定下滑,不过产业基金数量仍达到144支,2019年数量更是反弹,提升至181支。

image.png

(数据来源:CV source)

某种程度上说,上市公司与PE机构的合作,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那么,为什么上市公司会纷纷成立产业基金?

究其原因,在当下很多行业的竞争中,资本往往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而为带来上市公司事半功倍的效果。

典型的例子是甲骨文。过去20年,甲骨文动用上百亿美元、收购近百家公司,从年收入100多亿美元达到400亿美元。

其中,2005年甲骨文以103亿美元收购仁科,打破之前企业管理软件三巨头(SAP、甲骨文、仁科)的格局。2006年,甲骨文又收购了全球最大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企业Siebel,使得自己在管理软件的产品线得到完善。2008年,甲骨文又以85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中间件软件企业BEA,不仅使得自己的基础软件进一步领先,还向IBM打出一记重拳。

如今,甲骨文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其并购的发展史,也成为软件行业通过资本完成跨越式发展的先例。

除此之外,还有SAP。最初SAP是一家传统ERP应用软件公司。为了向数字化转型,公司在2010年收购Sybase,开始进入移动端和数据库业务,并先后在2011年和2015年发布数字化产品。如今看来,SAP通过收购与内部研发,也完成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某种程度上说,外延并购是为软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采用的手段。在2013-2016 年,仅Adobe、HPE、Microsoft、Netsuite、Oracle、SAP、VMWare这7家公司就进行了超过100 宗的收购案例。

将目光拉回到国内,A股市场同样不乏通过资本助力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软件公司。

比如用友网络,其以财务软件起家,目前业务涵盖ERP、云服务、金融软件服务等多个领域。而其业务的每一次扩张都是通过基金投并实现的。比如在2015年4月,用友并购秉钧,不但进一步完善了用友在数字营销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加速了用友服务企业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进程。

从结果上看,用友网络通过并购获得的外延式发展,已经帮助其成为A股软件板块龙头,当前市值高达1200亿。

而在其他领域的公司上,资本的价值同样也在过去几年愈发凸显,比如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于2014年设立产业基金,其产业基金主要专注眼科医院、视光门诊部以及眼科上下游企业的投资和管理。

从结果上看,爱尔眼科通过产业基金并购提高业务的扩张效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6年之前,爱尔眼科每年扩张的医院数量为6家。但仅在2017年上半年,其就注入了9家医院资产,而这些公司在注入上市公司前,均为产业基金投资标的。

凭借产业基金带来的高扩张效率。其2014年-2019年营收CAGR为33%,净利润CAGR为36.%。股价更是从2014年的6元左右增长至如今的47.87元,增幅达698%。

值得注意的是,在爱尔眼科的成功案例中,产业基金模式表现出了一定的优越性。

一方面,产业基金通过对项目的前期投资进行体外孵化,而后将已经实现稳定盈利的成熟项目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很好的保证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另一方面,通过资本的方式,上市公司也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的资源,构建坚实的业务壁垒,奠定其在产业内的优势地位。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上市公司为什么纷纷设立产业基金了。

02产业基金是上市公司的常规战略发展选择

随着增量红利的减少,在很多领域的竞争中,资本往往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这正是开普云产业基金的价值之一。

首先,这要从开普云的业务说起。从开普云业务所属行业来看,其产业链可以划分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上层应用软件。其中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底层软件也支撑着中间件和上层应用软件的实际运用,对其性能有着一定影响。

而开普云除操作系统外,产业链内的其它环节均有涉及,但由于产业链中的每个环节又有不同细分,比如数据库又有层次式数据库、网络式数据库等诸多划分,且每种类型的技术路线又有一定区别,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开普云业务的全面延展性。

通过产业基金以资本方式进行业务外延,往往能够极大避免研发风险,提高其业务的效率,从而助推现有业务的发展。

此外,产业基金的存在也能极大提升开普云的天花板。

从宏观上讲,整个行业方兴未艾,时刻会出现新的商业机会和优秀的创业公司,此时,开普云通过产业基金进行战投,可以与优秀的初创公司进行业务协同,进而把握新的商业机会,有助于其业务天花板的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开普云没有上市,基于战略上的主动性,其成立产业基金也是必然的战略选择。从这个角度上说,上市后的开普云成立产业基金,也是对投资人负责的一种体现。

通过产业基金在体外孵化项目,项目的业务损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限,但被投项目一旦取得成果,上市公司将有很多途径去变现其项目价值。

比如体内收购,上文中提及的爱尔眼科,借助对优质项目的持续投并,其市值5年间提高了698%。

即便不并购,当投资标的完成上市,上市公司的投资布局也能获得不错的财务回报,比如复兴高科设立的产业基金复兴创富,仅以数千万人民币投资科大讯飞,但退出金额达到十亿以上,其资本回报率超过10倍。

综合来看,如果开普云的产业基金运用得当,既有助于其提高业务增长的天花板,又有助于其市值的提升,从而使公司与投资人多方获益。

03强强联合密码:开普云产业优势+基金管理人长期行业积淀

一支产业基金的前景,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产业方是否优质,以及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是否足够强。

从产业方角度看,开普云在所布局的业务领域均处于龙头地位。比如,其在大数据领域的市占率超过60%。

因此,与同类公司相比,开普云具备客户资源、资金实力等诸多优势,这有助于其更多的赋能被投企业。

也正因为如此,与被投公司谈判时,开普云与私募成立的产业基金有机会抢占到更优质的项目。而对头部项目的获取,也增强了投资的确定性。

基金管理人的能力也同样重要。

与开普云合作的基金管理方泛海投资,曾经在三江电子、民生银行等项目获取超过百倍的资本回报率。

高投资回报率,是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严格风控体系的结果。而更为重要的是,基金管理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有资深的行业理解和投资布局,这也将和开普云形成很好的协同效应。

在基金管理方的TMT投并项目中,不乏有IDG(大数据公司)、DateVisor(大数据公司)、地平线机器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青云(云服务)、浪潮云(云服务)等与开普云业务具备协同效应的公司。

比如IDG,基金管理人是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旗下大数据公司IDC最大的股东。

IDC是全球最大的大数据公司之一,其依托海量数据的分析与洞察可以为IT人士、企业主管和投资机构制定以事实为基础的技术采购决策和业务发展战略。凭借海量数据资源与专业的数据分析,其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电信和消费科技等行业的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提供商。

不出意外,IDC在数据资源、数据分析、数据管理等方面也可以赋能开普云,提高其大数据的管理和分析能力。

再比如DateVisor,DateViso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项目,主要业务是帮助用户通过大数据完成反欺诈,其主要作用是使用户在受到损害前识别隐藏在线上服务的欺诈者,包括虚假交易、垃圾评论等。

而开普云的大数据业务是大数据监测,主要为客户提供云监测、内容安全、云搜索等一系列大数据SaaS服务。两者的业务领域虽有所区别,但在数据的采集、清洗、处理、存储、分析等环节上有一定的相通性。

从这种角度上说,基金管理人既能帮助开普云寻找与其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优质项目,又能在帮助开普云拓展业务的同时,减少投资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开普云具有较好的产业方优势,而基金管理人又有着出色的投资能力,因此两者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而更难为可贵的是,在强强联合背后,两者在产业布局上有着一定的协同效应,以提高投并项目的确定性。

从这个角度看,开普云产业基金的价值值得市场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