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配送网络成“新基建”,闪送赋能商业智慧升级

互联网
2020
05/28
16:06
分享
评论

两会期间,直播带货与即时配送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普遍认为,即时物流配送网络的建设,不仅支撑着疫情期间新零售的发展,也正在像高速公路、铁路一样,成为我国的新基建之一。

有预测称,今年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而未来5年,这一行业有望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无论跑腿送餐还是江湖救急,都能够借助即时配送网络实现更优质的履约体验。

多场景需求下的基础设施

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当实体门店不再是零售业的必需品,当一家网红店就能轻易串联起城市两端的供需,谁能搭好新零售场景的舞台,谁就可能在将来占到资源和流量的制高点。

云图片

当然这一切要以即时配送网络为支撑,以餐饮为例,众所周知,一般外卖平台的服务半径在3-5公里,而聚焦同城直送业务的闪送,服务半径可以覆盖全城,家在海淀的网友想要吃到朝阳的火锅也变得简单,门店可以借此吸纳更多客源,扩大业务范围和营收。

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8.5万亿元,增速20.7%。消费行业的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催生了对于物流行业的多种需求,消费者对末端的物流需求也越来越多,以往当日达、次日达等时效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需求升级为分钟级的配送需求。

正是有了即时物流助力,商家才得以全渠道开展线上生意。经过短期高频下单的培养,1小时到家这种消费方式被普遍接受。与此同时,即时配送骑士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

而在这一切发生的背后,是新零售对城市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对零售商家经营模式的全面重构,并逐渐由一线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这一渗透通过闪送的开城数量即可看出,目前闪送全国已开通超220座城市,基本涵盖三线以上城市,注册闪送员数量接近100万人,订单数量与注册骑手都在迅速增长中。

相较于快递等传统物流,即时配送以商户或个人为半径,进行点对点的甚至一对一直送,无中转的快速准时送达服务,具有即时性和非计划性,配送时长通常在1个小时甚至30分钟以内。根据闪送发布的用户数据白皮书,2019年全国闪送员平均送达时效为29分钟,效率环比提升12%。

以闪送与北京SKP商场的合作为例,消费者购物后可以用闪送将购买的物品送回家,解放双手,而闪送的同城1小时送达服务,使消费者还没到家商品已到家,避免了传统物流漫长的等待。SKP之所以选择闪送,正是看重其一对一急送这一服务优势。

本地化争夺下的战略价值

在目前互联网流量红利进入尾声、电商巨头开始对存量用户进行争夺的大背景下,使得即时配送网络作为新零售下的新基建设施,获得了更重要的战略价值。

众所周知,本地化是新零售的核心场景,并不是说产品本地化,而是指消费服务本地化。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在本地就能够得到想要的产品与服务,而不用因为它们从异地过来再等待一定的时间。人们想要的商品可以在当地最近的门店进行配送,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收到货。

云图片

还是以服务C端起家、聚焦一对一直送的闪送为例。4月7日,同城速递平台闪送宣布与科技巨头小米达成合作,成为其线下门店小米之家的同城服务合作伙伴。消费者线上下单后,将由闪送员按照订单要求至小米指定提货点取货,并配送到订单地址;同时,若商品需要返回,也将由闪送员负责取件,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极速递送服务。

疫情的爆发,进一步推动了即时配送平台的发展。闪送数据显示,在1月20日~3月15日共帮助用户采购4078次口罩,263次消毒液,31次护目镜及36次双黄连,此外还送出80316笔医院订单。而从2月3日~3月2日,闪送餐饮类订单连续4周周环比涨幅均超过20%。

由于在疫情期间即配市场的出色表现,闪送被越来越多企业“盯上”。目前,闪送正在与中复电讯、周大福、国美电器、SKP、爱回收、途虎养车、惠普等多家企业紧密合作,助力商家快速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全渠道布局。

正是有了即时配送网络,才使各大电商平台获得了最高频的履约服务能力,即时配送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助消费实现线上化,更有可能基于其高频的特点,驱动商家整体用户活跃度的进一步提升,对于当下的经济复苏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机器人、智能调度系统、物联网等普及,即时配送行业也面临着从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型的考验。如何不断挖掘消费者深层次诉求,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下一个课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