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上交所披露:寒武纪Q1营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互联网
2020
05/28
16:02
分享
评论

自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不同领域的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工作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来看,超过70%的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营收同比减少的情况。

若缩小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证监会行业分类),也有超过60%的上市公司呈现营收同比减少的情况,而在营收同比减少的公司中,较多集中在同比减少20%-50%的区间内。

目前,正在IPO进程中的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倍受市场关注。5月20日,交所公布了寒武纪的第二轮问询函回复。在回复中,寒武纪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并对2020年上半年及全年业绩进行了预估。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寒武纪实现营业收入1155.26万元,同比减少18.91%。

对于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的原因,寒武纪表示,主要是因为从华为海思取得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营业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前招股书披露显示,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主要的商业模式,一种方式是将处理器IP授权给芯片厂商;另一种方式是自己设计和销售芯片。

最初的两年里,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是寒武纪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曾超90%。但2019年以来,寒武纪业务线得以拓宽。

不过,作为一家典型的芯片设计公司,寒武纪的云端智能芯片和相应的智能计算集群才是主要的产品形态,终端智能处理器IP更多是公司在设立初期获取现金流、验证技术及产品的能力过渡阶段的成果。因此寒武纪收入的迅速增长,主要可归因于两大新产品的成功研发及产业化。

从此次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数据来看,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收入的占比在一季度的占比得以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寒武纪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收入为661.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5.51%,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从营收占比情况来看,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从2019年一季度的5.31%,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57.30%。

去年同期占比高达94.69%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在2020年一季度占比明显缩小,不到30%。

该项收入在2020年一季度为316.18万元,去年同期这一收入为1349.06万元。据透露,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从华为海思取得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

在利润方面,数据显示,寒武纪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08亿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除披露了一季度业绩外,寒武纪还在回复中对2020年全年的业绩进行了预计。

数据显示,寒武纪预计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约为6亿元至9亿元,同比增长35.15%至102.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6.5亿元至-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8亿元至-6亿元。

同时,寒武纪表示,2020年,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预计将下滑;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收入预计将进一步增长;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预计将实现规模化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寒武纪招股书披露,寒武纪2019年第一大客户为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局的智能计算平台(二期)项目,这个项目总价高达4.4亿元,直接为寒武纪带来了2亿元营收。

在此轮问询中,寒武纪表示,智能计算集群系统项目及在手订单如能在2020年内完成建设验收,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预计将进一步增长。同时除了这笔订单外,公司与部分地方数据中心、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密集洽谈业务,该业务在2020年将继续增长。

从业绩方面来看,根据寒武纪二轮回复内容,其一季度营收虽较2019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但其主营构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由于受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技术等原因的影响,我国芯片行业一直处于低利润、发展慢的情况,这是行业的共性特征。他表示,“未来寒武纪应该在自主创新等方面寻找突破点和利润增长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