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经验”助力中国制造提振发展信心

互联网
2020
05/28
11:41
分享
评论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逐步恢复,党中央作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要议题之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抗击疫情“上半场”,中国制造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下半场”如何保经济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仍被寄予厚望。

中国制造缘何能在全球“抗疫”中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制造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思考?不妨从中国客车制造业说起。

驰援武汉:第一批抵达火神山、雷神山的负压救护车

2月5日凌晨,河南郑州宇通专用车生产厂区,一座车间里的灯还亮着。生产线上,10辆崭新的负压救护车一字排开,正在接受最后一道工序。安静的夜晚,只有匆忙的脚步声仿佛在提醒,这里正在打一场硬仗。

500公里外的武汉,另一场战争也在进行。几个小时前火神山医院收治了首批患者,几个小时后雷神山医院也将具备交付条件。接下来的每一个24小时,患者都将被不间断转运到这里,此时最紧缺的便是负压救护车。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宇通接到工信部任务,要求紧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宇通随即组织复工,经过连续十多天的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首批10辆宇通负压救护车带着使命,终于赶在2月5日晚11点左右顺利抵达武汉!

1.png

宇通负压救护车整装待发,驰援武汉

这是在疫情最为紧急时,全国第一批送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负压救护车,均由宇通捐赠。通过央视的报道,全国人民记住了“宇通”这个名字。而在武汉最重要抗疫战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更是将中国制造的“加速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移动、联通、电信、华为等高效协同,36小时内完成5G信号覆盖;联想、小米提供数千台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三一火速调配基建设备施工搭建;国内一众车企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火速驰援;建设高峰时,超万人近1500台机械设备昼夜不停施工……最终呈现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可容纳1000张床位、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水立方”的火神山医院,从设计到交付,10天;总体规模超过2个“火神山”的“雷神山”,交付工期与“火神山”相当!

作为中国客车制造业的优秀代表,宇通也不负众望,在十几天时间里圆满交付了55辆负压救护车,相当于往年半年的产量,用“宇通速度”和众多中国制造业企业一起,撑起了整个“抗疫”大局。

中国客车:从零起步到服务全世界

曾经,人们对中国制造的印象,是席卷全球的“Made in China”的商品符号。如今提起中国制造,人们首先会想起近年来的“国货潮”,也会自然想起一连串词汇:中国高铁、中国基建、华为、格力、三一、福耀……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不断努力下,中国制造正在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而在这份荣耀榜单上还要加上一个名字——中国客车。

中国客车发展虽然已近百年历史,但直到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客车工业几乎一片空白,仍不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奔跑在街头的少量进口大客车,被老百姓称为“万国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客车工业开始起步,并在改革开放之后迎来了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时至今日,中国客车产销量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全球购买的客车几乎有一半为中国制造,而其中的优秀代表便是宇通。

在中国及全球客车行业,宇通成绩斐然,持续领先的产销规模、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使其牢牢把握住市场和行业地位。在中国,每三辆大中型客车就有一辆来自宇通;在全球,每七辆大中型客车就有一辆由宇通制造。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宇通很早便具备了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以其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制造业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勇敢“走出去”,将自主品牌、世界品质带向全球。

宇通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作为世界主流客车供应商之一,宇通成绩卓著,尤其在新能源客车推广方面,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超13万辆,在全球多个国家实现批量销售和示范运营,并在行业内重新定义了新能源高端智能网联客车技术标准。

除了将中国客车推向世界,宇通也在不断创造性地开展多元化出口方式,为全球公共交通发展和公众的美好出行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在欧洲,宇通纯电动客车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经济合理的运营价值,更加为当地在环保和发展之间寻求平衡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非洲,宇通在多个国家建立工厂,为当地汽车工业水平提升提供大量的技术、人才支持。

在拉美,宇通不仅带去车辆产品,更加提供涵盖交通规划、服务网络建设、车辆设计、车辆后台监控系统搭建的全套解决方案,并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一国一策、一城一策”的“宇通模式”,为中国车企海外拓展积累了经验。

中国客车,服务世界。在宇通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制造企业努力下,已经由遥不可及的梦想变为现实。

中国制造:用创新赢得世界认同

如果说中国制造凭实力赢得世界信赖,那么,在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制造业身上,我们能看到实力背后的努力,以及中国制造的精神气质,那就是与国际视野同等重要的创新精神。

事实上,不断进取的中国制造,近年来总是与创新如影随形。人们除了惊叹于中国制造企业的“硬核”实力,更多的是欣赏它们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而这样的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在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制造业身上尤为明显。

宇通十分重视产品创新,在客车产品领域不仅是“十项全能”一样的存在,而且始终保持着“优等生”的风范。翻开宇通产品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

上世纪90年代长途客运爆发,宇通敏锐捕捉到市场机遇,推出双层卧铺客车,帮助国家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题,为一代人留下了难忘的出行回忆。新能源业态方兴未艾,宇通便开始前瞻布局新能源客车产业,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之一,实现了在国内外新能源市场的长期领先。在我国持续加大基础教育、更加关注孩子们上下学安全的背景下,宇通研发制造了我国第一辆专业校车,并且参与制定了专业校车安全国家标准。而把民族自主品牌推向新高度的,则是宇通推出高端公商务车T7,成功打破了合资品牌的市场垄断,并作为重大国事活动“标配”为中国制造“提气”。到了5G、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宇通也在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智能化、网联化、自动驾驶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相继推出了高端智能网联巴士和5G自动驾驶公交等新技术产品和出行解决方案,继续面向未来探索出行的更多可能。

2.png

宇通新能源高端智能网联客车,重新定义行业技术标准

行业普遍认为,宇通的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来源于企业的不断创新。据了解,宇通每年坚持拿出3%-5%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并且每年都会在公司内部重奖科技创新成果,放眼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很少见。在宇通,踏实和创新是“基因”般的存在,也是推动其不断前进的强力“引擎”。而这样的精神气质,放眼中国制造业比比皆是,并成为中国制造在“走出去”过程中赢得世界认同与“国货”风靡全球的重要原因。

宇通经验:助力中国制造提振信心

疫情这场大考,每个人都是答卷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当人们把重心转向经济社会发展时,中国制造已经交出了“抗疫生产两不误”的产业答卷。究其原因,是长期的坚持创新,给了中国制造发展的底气和“定力”,而这些对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提供了思考。

在抗击疫情期间,许多中国制造业迸发出惊人的能量。以宇通为例,生产负压救护车、推出防疫“黑科技”、举办公益直播、推出助力抗疫新产品……宇通在全力支援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发展也在同步推进:从出口双源无轨电车加快墨西哥城市绿色出行步伐,到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出口哈萨克斯坦、创疫情期间国内出口大中型客车之最,再到以238辆、占比近七成的用车量连续16年主力服务全国两会,且两会中型高端公商务用车全部采用宇通T7……当很多制造业参与者还在思考“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业将去往何处”时,在疫情期间一直被责任、担当、专业等内在特质驱动前行的宇通已经渐渐找到“感觉”。

回顾宇通的战“疫”之路,顺势而为、坚守本分,尽企业义务,担社会责任,主动适应改变的同时坚持发展的“定力”,最终为其高质量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如今,中国经济已经按下恢复“加速键”,如何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宇通的经验值得中国制造业借鉴,也必将助力中国制造提振发展信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