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淘宝直播 新业态成经济助推新势能

互联网
2020
05/28
11:03
分享
评论

全国两会开幕,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参政议政。有这样几位“特殊”的人大代表引起网民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全国人大代表、文新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刘文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上庄园”淘宝店主、淘宝主播梁倩娟,全国人大代表、淘宝店铺“鸽子花松桃苗绣”店主石丽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水族马尾绣的国家级传承人宋水仙……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淘宝主播。

5月22日,他们中的石丽平还走上设在人民大会堂的“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成为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的第一位带货主播。网友留言:百万带货主播终于有了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祝贺!今年直播带货必定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图:众云大数据平台“淘宝直播”数据量统计

从众云大数据平台的监测结果来看,从5月21日0时到5月27日0时,关于“淘宝直播”的相关信息超过22万条,微博、微信等成为信息扩散的重要平台。

代表委员热议新业态 直播间成为征集民意新场景新渠道

在两会开幕前夕,人大代表王萌萌专门走进淘宝直播间,体验和调研对数字乡村发展的建议。特别是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如何发力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诸多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化经济新形态。人民日报海外版“两会聚焦”评论,电商拓宽致富新路。

除王萌萌外,梁倩娟、宋水仙、华茜等代表纷纷走进淘宝直播间,这群特别的“主播”,既为家乡农特产和民族手工艺品代言带货,也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向“剁手族”征集各种建议,将直播间变成了征集民意的新场景新渠道。特别是今年,疫情加快了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淘宝直播作为最早的直播电商平台,催生了大量新场景、新业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些“主播”代表们的议案、建言也大多围绕电商、直播与数字扶贫。王萌萌的议案是关于利用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她在淘宝直播间的调研,将成为她议案重要内容。新基建、大数据、电商、科技力量和淘宝直播都将成为她议案的关键词。梁倩娟则希望国家积极培养电商直播人才,有效吸引年轻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接下来要进一步普及直播带货,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融合起来,走一条长期可持续化的扶贫之路。华茜除关注电商扶贫外,还建议规范恶意评价、恶意投诉敲诈勒索等恶意行为,保护良好营商环境。

会场上,“直播带货”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网民讨论的高频词。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认为,领导干部们直播带货推介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当地形象。全国人大代表鲁曼在下乡调研征集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后,希望能利用农村电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通过电商拓宽富民增收渠道。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表示,直播带货火爆要以产品的品质为前提,互联网能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针对监管问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表示,有关部门应细化对直播带货的监管措施,将直播带货纳入市场监管正轨,打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淘宝直播数据反映直播经济的大潜能

今年以来,电商直播带货势头强劲。其中,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几大头部平台各具特色。整个4月,淘宝直播联合央视、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先后开展了9场为湖北、陕西助农带货的专场直播,仅4月30日一场的带货量就超过了2.26亿。有专家评价淘宝直播已经成为“电商助农第一平台”,也由此成为数字化时代全国人大代表们重视的调研新渠道。

来看一组媒体报道及阿里公布的数据:

淘宝直播带动成交增速超100%。5月22日,阿里巴巴公布财报显示,淘宝直播2019年带动成交超2000亿,同比增长超过100%;同时,2020年第一季度,淘宝直播上新增的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88%。

淘宝直播2019年带动就业超400万。2019年阿里巴巴经济体诞生了包括AI流行预测师、直播选品师在内的超过100种新职业。淘宝直播2019年带动400万就业机会,农民主播已超过5万名。

MCN机构数量超过1000家。淘宝直播生态中MCN机构数量超过1000家,未来1年将帮助至少100家实现营收过亿,目前帮助中小商家快速开播的代播服务机构超过200家。

1-3月新开播商家数同比增长88%。2月份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较1月环比飙升719%;根据最新财报数据,2020年1-3月淘宝直播新增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88%。

人才平均月薪达9845元。3月18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淘宝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到了9845元。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直播经济的巨大潜能。各个领域纷纷入场,扶贫、教育、媒体、电商、娱乐、文旅……从淘宝直播来看,场景不断拓展,覆盖至工厂、田间、档口、商场、街头、市场等等,它是许多行业加载“新商业模式”的网络接口,是很多企业的新销售通路。

助农扶贫——直播成为“新农活”

2月上旬,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期,淘宝直播宣布,全国所有线下商家全部可以零门槛、免费入驻,免费使用运营工具。线下商家的员工也能一键免费注册成为淘宝直播,在淘宝直播间里用轻发布上线商品,在线复工。

这一消息启动了“直播入场”的加速键。当月,淘宝直播新增的商家、主播人数环比1月大涨719%。媒体评论,零门槛入驻淘宝直播,大大加强了中国农民的数字化意识——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把自家农产品送到全世界。网友@wgz栀子花说,希望直播真正带动农产品销售,农民直卖要比超市价格便宜实惠,支持。

这种新趋势亦带动了全国贫困县的县长们。从2018年下半年起,各地呈现“县长扎堆直播带货”的趋势,他们通过淘宝直播,吆喝农产品为贫困县“带货”,不少县长还因此成为“网红”,仅今年3月,全国就有约130位县长走进淘宝直播间,积极推荐本地农产品。而针对扶贫助农、乡村振兴,淘宝直播打造了一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对乡村振兴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媒体报道,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共有6万多名农民入驻淘宝直播,成为农村主播。淘宝直播作为飞速发展的新经济场景,正在助力中国亿万农民脱贫致富。正如代表们所言:在农村,数据正在成为新农资、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

直播新业态有力支撑复工复产富商

4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高度肯定了直播带货新模式对农产品销售的意义。新闻发言人表示:直播带货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了新潮流新亮点,是农产品营销的创新,也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对于缓解卖难、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国上万间的蔬菜大棚瞬间变成了直播间,市长、县长、乡镇长纷纷带货,还有红人带货,让直播成为“新农活”,也让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的出路。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直播卖货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技术创新性的一种扶贫方式,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也快速打通了市场供需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商逐步推进,很多地方和企业选择将“直播+”作为促进复苏“快捷方式”,把淘宝直播作为关键引擎。

据了解,在疫情以来的最大购物节——天猫618期间,将会有超过10000家线下门店、50000名柜哥柜姐开直播。通过淘宝直播,线下门店首次深入参与线上大促。

数据显示,2月以来,已有超过1200个线下门店品牌启动了淘宝直播,门店直播场次累计45万场,相当于每天都有4000个门店在全国各地做淘宝直播。这不仅助力线下门店复苏,也让品牌获得了新赛道和成长机会。

像林清轩、九阳、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门店品牌,都在疫情中通过淘宝直播率先“云复工”,甚至实现逆势增长。在3月,超过50%的商家加入淘宝直播,试水门店直播的商家多了5倍。

今年很多商家都把618作为自己的“回血之战”,淘宝直播成为商家创造新增长的最重要方式。阿里巴巴副总裁古迈认为,淘宝直播的创新,是今年618新的增量市场。

评论认为,电商直播的价值,不会止于助力一时一地,更在于跟贫困地区脱贫、各地疫后复苏、制造业重振等议题关联,进而以“直播+”为抓手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翟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