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寒武纪:一家具备硬件和软件能力的系统型平台公司

互联网
2020
05/28
10:05
分享
评论

曾有媒体表示:“人工智能时代,芯片相当于大脑核心。”我们也看到,很多传统芯片公司,都在积极投入AI芯片的赛道中。

以英特尔为例,为了加强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实力,英特尔接连收购了好几家人工智能公司。英特尔曾以167亿美元收购FPGA生产商Altera公司,同时还以153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以及机器视觉公司Movidius和为自动驾驶汽车芯片提供安全工具的公司Yogitech。

而在国内,也有一批初创企业纷纷投身其中。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否“弯道超车”,还要看各家企业的本领。

由于IPO申请的提交,国内AI芯片企业——寒武纪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从成立时间来看,这家企业够新,仅成立4年。但是从产品和研发能力来看,却有不少媒体称其为AI芯片领域的“独角兽”。

成立4年间,寒武纪已先后推出了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以及基于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从产品更新速度和技术迭代研发能力上看,寒武纪远远领先于行业发展速度。

而行业用户不断提出的高要求,也在鞭策寒武纪的产品升级迭代。近日,思元270基于寒武纪虚拟MLU(vMLU)技术,首次支持SR-IOV功能,正是为了解决行业用户痛点研发。

再分析寒武纪的产品,其围绕终端、云端、边缘端三大场景推出了三个系列的智能芯片与处理器产品,再通过共用相同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以及共用相同的自研指令集与处理器架构,实现了三端的全面覆盖,形成了从终端、边缘端到云端完整的智能芯片产品线矩阵。

这种产品线矩阵,也在助力寒武纪从一个单纯的芯片公司,逐渐发展为具备硬件和软件能力的系统型平台公司。

基于完善的产品线矩阵,寒武纪已经在多个产业领域实现了技术化的平稳落地,如智慧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慧金融、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智能+”产业。如:在浪潮、联想、新华三、阿里巴巴、百度、滴滴、好未来等国内主流服务器产品中,均应用了寒武纪的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

近日,寒武纪旗下云端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思元270,与百度飞桨旗下高性能的轻量化推理引擎Paddle Lite正式完成兼容性适配,而思元220边缘端芯片,也预计在近期完成适配工作。这也标志着寒武纪端云一体的人工智能芯片生态,与百度飞桨代表的深度学习框架生态的成功融合。双方目前已基于视频图像类应用场景进行了算子适配,并已能够支持主流应用网络,后续还将在智能交通、工业质检等领域展开更多维度的软硬件协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