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四年,杭州数澜科技首次实现单月收支平衡,2020数栖大会启动在即

互联网
2020
05/28
10:03
分享
评论

数据服务型企业因为前期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巨大,尤其是“押注”于数据中台赛道的企业,一般前5年很难盈利,亏损是行业常态。杭州数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数澜科技”)成立仅四年,上个月实现了单月收支平衡且略有盈余。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除此之外,数澜科技还将重金举办一场数据盛会——「2020杭州.数栖大会」

数澜科技战略副总裁孙少忆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除却数据外包业务与各种财务技巧,数澜科技是数据中台赛道上首家真正意义实现这一目标的企业。

孙少忆分析,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发展被强制滞缓。所谓转危为机,疫情大背景对数澜是环境驱动。“如果说以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快慢问题,如今这已是生死问题。”他说,数据已成为第五生产要素,谁能帮助企业把数据真正用起来,无论是自身还是客户,都能驶入发展“快车道”。

持续打磨自己的交付能力

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澜科技是数据中台赛道的领军企业。数据中台简单来说,就是一套让企业数据能有效运转的机制,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奔着这个目标,数澜科技自成立起便砸重金投入研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1.13亿元。

“重金投入打磨产品并将自身做大做实,这是数澜在中台赛道脱颖而出的关键。”孙少忆去年4月加入数澜科技,此前曾在华为担任信息咨询专家,吸引他加盟的,正是数澜科技技术引领的初心。

数澜科技高级咨询专家李峰透露,目前,公司为近10%的世界500强中国区上榜企业提供自建数据中台整体服务。数澜主要从三个维度帮企业用上数据,即企业内部数据是否全面、是否有散落数据没有用上;企业现有数据是否准确,比如说同一个商品对外报价是否一致;数据有没有充分治理好,即通过系统直接记录的原始数据是否能转化为数据资产。

他以万科集团为例,这家旗下有14个业务板块的大型集团,有着沉淀数据、打通数据的强烈需求,希望通过数据中台,有效利用数据、提升技术能力并减少投资支出。“经过应用,万科实现了这一目标。”

更多的企业希望利用数据中台解决具体的业务场景。深圳巴士集团的业务中台,就是基于数据中台的底层技术,让深圳巴士和出租车做到运输实时可视化,后台管理人员能够通过可视化大屏针对不同场景进行“一键调配”“一键报警”等操作。李峰说,“信用卡营销也属于一个具体的业务应用场景。另外,还有一大应用场景,拿证券公司和检察院来说,他们对数据的诉求大多集中在线索识别。”

尽管政府和企业对数据的诉求不同,但数澜科技给出的解决方案都是帮助他们用好数据,持续地创造数据的价值。“企业可因此做出高效管理决策、进行合理的成本管控,政府部门也能更好地呈现社会效益。”

孙少忆透露,基于往期合作的信任,今年一季度数澜科技与合作伙伴的合同金额有明显增长,再通过企业数字化管理“降本增效”,这次才实现了单月收支平衡且略有盈余。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大循环’带动‘小循环’。”孙少忆说,数澜科技将持续撬动市场,培养企业的认知理念,并持续打磨自己的交付能力,将小场景做到极致。

让更多企业拥有数字化理念

2020数栖大会启动在即

数澜科技创始人风剑对自己的行业提出过一个观点,“当客户发现大数据服务无法达到预期时,质疑声反倒会促使大数据企业更加专注于产品的价值产出,这将是一个慢慢沉淀成长的过程。”

为此,他们筹办了数澜大学,发布数据中台行业白皮书,用数栖云为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提供帮助,并从去年开始举办面向行业的数栖大会。

去年首届数栖大会亮点纷呈,许多行业大咖参与分享,首个数据中台行业分析报告出炉、数栖 v4.0 产品——澜图发布、“Helios Project 火种计划”被提出、国内首个“数字化中台联盟”发起……这场盛会线下共有千人到场,线上直播平台吸引了25万人次观看。

今年6月20日,2020杭州·数栖大会将举办第二届,数澜科技将主导深入探讨数据,关注数据创新者和攻坚者,共同拓展技术与能力边界,为那些还在数字化转型路上迷茫的企业提供真知灼见。

这场大会以“数字基建赋能新力量”为主题,将以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为示范案例,围绕“产、学、研、用”多个维度,探讨如何应用数据的价值。

据了解,这届数栖大会由浙江省委网信办、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导,数澜科技、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主办。

目前,大会正向外界开放报名,有意参与这场盛会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关注数澜科技等微信官方平台(dtwave0620),获取入场资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