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雷:以智慧城市高效推动“新基建”

互联网
2020
05/27
10:31
分享
评论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提交了《以智慧城市高效推动“新基建”》议案。

今年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下称“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中央推动经济复苏发展的顶层设计,还是各地方政府未来重大投资项目的布局计划,“新基建”都已成为当下最强劲的产业风口之一。“新基建”是着眼于中国经济未来的战略性、网络型的基础设施。张雷认为,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综合载体和融合平台,需要以智慧城市来高效推动“新基建”,做好顶层设计,并通过城市智能中台,实现新基建要素融合发展。同时,要建设可持续的智慧城市,让“新基建”更绿色。

  以智慧城市高效推动“新基建”

在张雷看来,“新基建”,“新”在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信息,数据,网络,算法等新型要素与城市传统的有型基础设施结合起来,软件与硬件并举,软件赋能硬件,才能释放出新的生产力。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智慧城市建设与试点项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智慧城市将为新基建培育生态,造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此,张雷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 以人民为中心,对智慧城市进行顶层设计。智慧城市要建立开放包容的数字化体验,综合考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顶层设计要克服各自为政,打通信息孤岛,实时动态管理好城市的信息流、社交人流、交通流、物资流、基础设施流。城市可以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整体长远规划,借助市场机制推进新基建。

第二,建立城市智能操作系统,高效实现新基建要素融合发展。通过智能物联网,真正实现新型要素的融合。基于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数字基础设施,建立起一个“城市智能中台”。这个智能中台是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一体化地实现物联网接入、数据处理、智能算法,应用赋能。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智慧城市建设,而城市之间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城市智能中台能够固化智慧城市领域的最佳实践,贯通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的数据合作,也可以有效地形成智慧城市群,增强城市应对各种事件的灵活性和韧性,弥补城市之间的数据鸿沟。

第三,智慧城市要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让“新基建”更绿色。中央多次提出“绿色智能”的新基建。智慧城市需要考虑数字化与低碳化的结合,把短期经济刺激与可持续目标结合起来。未来城市的能源体系,需要建立在可再生能源与智能技术融合的基础上。全球80%的能源消耗在城市,城市产生了大部分的碳排放。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将继续扩大这一比重;于此同时,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却能帮助更好地扩大绿色能源使用。从国家到各地方政府,在大规模投资新基建的同时,通过智慧城市,建立起一套相应的减少碳排放和可持续发展的考核和追踪体系。

  远景的“新加坡智慧城市实践”

“新基建”以创新技术为驱动,赋予基础设施以灵魂,这正是远景的发力点。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智能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目前连接管理全球超过6300万个智能终端设备和120GW的能源资产,为智慧新能源、智慧工厂、综合能源管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和智能产品,助力公司和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近年来,远景已在全球打造了多个实践案例,涵盖智慧城市、智能中台等领域。

目前,远景智能正在为全球最智能的城市之一新加坡打造“城市智能中台”: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GovTech) 正牵头基于远景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打造物联网开发平台DECADA(设备管理控制及数据采集系统),助力新加坡加速落地“智慧国度2025”战略计划。

通过协同全岛的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基础设施体系,“城市智能中台”能够打通信息孤岛,将政府部门各类数据统一共享,开发覆盖交通、政务、能源、通信、人力资源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帮助人实现更为科学的决策,以提供更及时和合理的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双方还正在通过探索构建智能国家传感器平台,通过全国性传感器平台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改善市政服务,以及城市层面的运营、规划和安全。

不仅如此,当更多维度的数据融合在一起时,将能大大激发城市中小企业们围绕平台进行创新和创造增值服务的动力。这意味着,“城市智能中台”将不再是单一的产品、流程、服务或解决方案。它将通过数字产业平台和开放生态系统来推动实时商业模式和创新解决方案。

  张雷认为,中国的智慧城市也可以借鉴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国际最佳实践,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整体长远规划,推进中国新基建战略落地。

与此同时,远景智能与新加坡新加坡港务集团、吉宝集团合作展开全面的可持续城市智慧发展计划。通过提供完整的多能互补和区域智慧电网解决方案,管理优化基础设施的综合用能效率,减少碳排放;还与新加坡楼宇建筑局协作,为当地住宅提供智慧楼宇冷机自动优化系统,未来将推广到新加坡所有的商业楼宇,实现10-15%的耗能降低。远景还与合作伙伴携手,积极探索新能源岛模式,通过能源交易平台提升整个新加坡的新能源占比,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