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张近东两会建言数据共享系统工程建设

互联网
2020
05/26
11:03
分享
评论

全国瞩目的两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新基建、乡村振兴等社会焦点议题频频被提及。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国家治理能力的“富矿”,也因此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对此提出建议,他认为,应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完善技术与管理规划等促进数字经济建设的新思路,并表示要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的通识教育,“让孩子从进入校园开始,就接受数据认识、管理、应用和保护的专业知识,培养超前意识。”

大数据接触低龄化,通识教育助力认知建立

如今,数据已如同阳光、空气和水,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成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也因数据的产生、互通和共享,行业和个人获得变化和进步的动力。

在张近东看来,大数据的社会化共享服务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让社会生活更加便捷的开创性服务工程。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大数据接触也越来越呈现低龄化。因此他建议,将大数据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建立普遍的大数据认识,并进一步构建大数据知识系统的价值目标,实现更多高阶人才的广泛培养。

“通识教育,不是盲目的就业教育,而是让人一生获益的素质教育。”张近东建议,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自身教学平台,支持跨学科跨专业,以课程为切入点进行大数据知识学习。在课程设计上,注重知识的系统性、普及性和趣味性,并将相关实践纳入学分制。“让现代人必备的大数据知识,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他同时强调,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也应发挥引领作用,号召数据共享的自律自觉。

抓住新机遇,多举措重视高阶人才培养

数字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深入发展是支撑与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高速切换和发展的时代中,科技创新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除了学校教育,企业也应主动顺应与把握大数据、AI等科技领域带来的机遇,而科技型人才的吸纳与培养成为了关键环节之一。

张近东曾说:“未来没有技术支撑的企业将寸步难行,没有数据意识必然会被淘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者和受益者,科技人才培养对苏宁也有着重要意义。

事实上,苏宁在转型互联网的十年间,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建立了南京、北京、上海、武汉等研发基地,科技研发人员超1万人。为更好地支撑业务发展,苏宁更是培养了大量“技术+管理”、“技术+业务”的两栖人才,即不管是管理岗还是业务岗的员工,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认知和数据意识。

社会化数据共享管理,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让社会生活更加便捷的开创性服务工程,数据治理委员会应发挥引领作用,号召数据共享的自律自觉,同时推行数据共享的通识教育。

在此背景下,第18次走进“两会”的张近东持续关注数据共享及相关通识教育的建立,在数据科技应用上进行更广泛与深入地探索与研究,加速促进数字经济价值释放,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系统化建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