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热评雷军两会建议:航天事业得到互联网巨头支持

互联网
2020
05/23
16:14
分享
评论

今年是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八年,也是雷军向两会提交建议最多的一年,共计四份。其中最为特殊的两份要数《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和《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

这已是雷军连续第二年建言中国航天,同时建议加快运用智能终端建设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这两份建议得到了航天和灾害领域专家的关注,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和点赞。

解决卫星互联网最后一公里

“建议非常及时,建议非常专业。”中国卫通集团科技委原副主任、中星-16宽带卫星工程副总师闵长宁在看过雷军的建议后,高度评价。雷军也在建议中提到,卫星互联网被纳入国家“新基建”范畴,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专家们认为,5G乃至6G时代,卫星互联网有望成为全球卫星通信网络覆盖的重要解决方案,还有望成为航天、通信、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雷军针对行业发展规划、管理流程、行业准入和基金引导四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被认为对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航天加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语霏评价,航天业界对卫星互联网的呼吁由来已入,雷军的建议代表了来自互联网巨头的支持,意味着有人愿意站出来“解决卫星系统通向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雷军的建议不仅目光远大,也切合实际,更加身体力行,卫星互联网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可能并不遥远。

灾害预警体系抓住了关键环节

另一项引起专家热议的是《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高度评价:我认为雷军代表建议抓住了防灾减灾的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

专家们认为,地震预警是一项在我国起步不到10年的新兴事业,目前还需要在体制机制配套上进一步完善。事实上,小米集团已经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研发了全球首个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物联网”平台,用实践证明了智能终端可以做到很多过去做不到的事。

雷军建议,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成为灾害预警体系的建设和服务主体。也得到了专家们的点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对建议评价:有利于防灾减灾事业;有利于推动应急产业发展;体现了“放管服”改革理念。如果雷军的建议得以实现,“可以成为国家在基本公共服务中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一个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 搜狐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