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看图纸当不了快递员?苏宁火箭哥红了

电商
2020
04/27
15:21
分享
评论

许龙习惯在村子里走一阵,再回家。许龙所在的小区里,大多住着老人和孩子,“傍晚的时候还觉得挺温馨。”

难得的,许龙今天觉得这段路,有些长。可能是因为白天出工,傍晚又看了好几处房子,身体多少有些吃不消,“我们打算住得离仓库近一点,这样更方便。”想到手里的几个大单子,许龙心里很美。

许龙是佛山苏宁物流家居送装的服务工程师,2020年,是他入行的第十年。

“不会看图纸,做不了这行”

刚入行的时候,许龙主要配送最后一公里。那是网购蓬勃的黄金期,也正值快递的红利时代,“可送多了,会迷茫,总感觉这样下去不是事儿。”

2014年,苏宁开始进军家居市场,苏宁物流开行业先河上线送装一体服务。定制家居兴起以后,送装业务也就更具专业性。

许龙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一般的物流配送,货到签收以后,基本的工作就已经结束了。可放到送装环节,不过才是开头,“光看图纸,我就学了三四个月。不会看图纸,做不了这行。”

许龙说,一般需要专业的快递员进行上门测量,绘画图纸给到设计师。设计师跟家居品牌方讨论出最终结果以后,才会进行配送。但到了实施环节,包括柜皮更换、燃气孔位置等问题,需要考虑得更多。

快递员成为了品牌方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专业人士的参与,有效提高了异地设计师的办公效率。

据苏宁物流家居业务组项目经理孙志强透露,普通快递员转岗至家居送装服务工程师,从培训到实战大概需要一年,“目前,苏宁物流正在扩充这个队伍。”

许龙画的图纸

2018年10月,苏宁联手宜家上线定制化家居解决方案,首个合作项目在广东正式上线运营。苏宁物流佛山大件仓立足佛山辐射整个珠三角,可实现周边城市家居半日达、次日达以及送装一体服务。2019年12月,许龙带着团队5人,前往佛山,成立了专项服务团队。

“我们这种手艺人,就想有个大平台,有自己的团队。”

专业人不做“和事佬”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家居建材物流成本占总销售额比重的30%至40%,就算以下限30%计算,市场规模也约达1.3万亿。

许龙说,家居水深,鱼龙混杂。“广州市场,出名的公司就那么几家。”遇到疫情以后,一切变得更难了。

往年,一个厨房就需要4至5个工程师,“他们跟我们还不一样,他们送、装是分开的,人就更多了。现在基本是安装人员2个保底吧,很多工厂都养不起师傅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家居建材,不去门店看一看、摸一摸,只通过2D的图纸,总不放心直接运进家门。

居家隔离,影响了线下业态。小区封闭式管理,使上门服务进程停滞。

原本打算年初六开工的许龙,一拖再拖,最终才在3月底得以复工。一般五一以后才会爆发的家居送装高峰期被前置。

陡增的工单落到实处,是更加复杂的消费者需求。

许龙说,光柜皮改五六次都是常事。丈夫监工,却是妻子拿主意,夫妻间因为一个抽屉吵架的情况也有。

“这个时候就以他们的最终意见为准,不能劝。”许龙说,这是专业人必备的心理素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最近,公司给了许龙几个大单子,他跟伙伴们商量,决定搬到离仓库更近的地方,“新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