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迹科技CEO臧伟仲:景区协同旅游产业链的四大发展机遇

互联网
2020
04/10
10:55
分享
评论

4月7日,在美团美景学院推出的战“疫”公益直播课程中,驴迹科技CEO臧伟仲发表了《战“疫”之下,景区协同旅游产业链的四大发展机遇》主题演讲,从无接触服务发展、营收多元化建设、新型营销方式介绍及景区数据信息线上化等四大方面,为当下景区管理运营提出建设性参考意见。

据了解,该直播课程由美团旗下的美团美景学院携手湖南省旅游协会、上海市旅游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青海文化和旅游协会等单位共同推出,为旅游从业者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更系统的职业培训,指导旅游企业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计划,驱动行业全面向数字化转型,降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抑制性消费逐步释放,旅游业将拉动内需增长

当下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我们可以通过臧伟仲分享的几个主要数据来感受一下。“从整个线上指数热度来看,通过我们的桌面研究,发现旅游业的关注度低于最近8年的平均水平。要知道,2013年我国旅游收入为2.63万亿,成为第三产业经济增增长的驱动之一。2019年,我国旅游收入达到6.63万亿,旅游市场保持了18.3%的复合增速。”他认为,短期内旅游市场还没有那么快回暖。但从长期来看,在整个产业还是欣欣向荣的,居民的旅游意愿和消费能力并未消失。未来,随着疫情因素消除,抑制性消费逐步释放,我国旅游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建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提出从大力优化国内 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 +”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六大方面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

对此,臧伟仲认为,我国贸易出口将受到全球疫情的严重影响。但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大力发展国内市场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引擎的重点,稳增长、保就业将成为接下来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旅游业作为重点消费市场,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景区需要关注的四大未来发展方向

4月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经综合测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数4325.4万人次,同⽐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国内游客满意度指数为88.8,达到历史高位。虽然行业收入减少,但游客满意度较高。结合当下疫情发展情况及监管需要,臧伟仲提出了景区未来需要关注的四大发展方向:

1、安全需求带动无接触服务。一方面,这符合疫情防控的监管需求,另一方面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相应的产品将会得到市场青睐。无接触服务主要来源自4个主要的板块。

(1)实名登记,这也是疫情后社会治理重要措施,各景区必须要提前进行这方面的布局,以符合监管需求。

(2)预约系统,通过预约系统能够控制景区人流密度,继而实现分流。网络售票、分时预约等形式可以帮助景区实现流量管控,避免游客现场排队、购票、换票等,保证游客安全。

(3)人脸识别入园,实现无卡化、快速通行的人脸闸机系统,支持图片活体检测和3D结构光活体检测,确保身份安全性。

(4)智慧导游,以H5、微信小程序、App为载体,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程智慧化旅游服务,全面触达景区游客。

2、加速景区营收多元化发展。在当前的态势下,很多景区都是免费对外开放。门票收入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景区的整体的营收也不容乐观。然而,景区的投入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回收成本,创造经济效益也是各景区最为直接的目的。在臧伟仲看来,景区的服务内容升级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的途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特色产品微创新,让二次消费变简单。提炼景区及区域特色,丰富旅游业态,提高“留客”能力;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的硬条件和软服务。举个例子来说,邯郸东太行景区在普通玻璃栈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人体感知功能,使快到终点的相邻几块玻璃实现碎化,游客走到哪,玻璃碎到哪,并伴有逼真的碎裂声,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3D虚拟化玻璃栈道。

(2)文创产品具有更高的溢价,打破景区营收的空间限制。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用现代科技和文化创意,展现景区内涵与价值,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景区文化符号。文创产品相对于传普通的快销产品来说有更高的价值,但对工业设计和商业设计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对于一般的景区来说,做起来可能会比较吃力,所以可以通过跨界方式来实现的。

(3)挖掘夜间经济,持续丰富景区产品。依托中心城区设施和重点景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具体而言,有演艺活动、灯光秀和商业街等形式,它们能够带动整个景区的周边的经济,挑战在于前期投入大、回本周期长、区域性明显。实际运营中,引⼊第三企业协同运营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3、新型营销方式放大景区特色。在已经打造了足够优质的旅游产品后,营销方式的创新就成为了各景区的重研究方向。随着时代的变迁及技术的发展,营销方式线上化及数字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深耕旅游行业多年的臧伟仲认为,以下这些营销工具及其使用方式值得旅游从业者关注:

(1)MCN机构,这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国内的MCN机构旗下拥有大量的以内容生产为主的作者,他们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系列化的生产内容,利用自身的独到眼光能够来引领风潮。比如,李子柒和她背后的杭州微念科技公司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2)流量平台,主要包括微博、微信、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主流媒体平台等。与MCN机构相应的流量平台,通过大量的优质内容,形成一个比较好的传播效应来吸引游客和潜在目标用户。

(3)OTA平台,如携程、美团、同程艺龙、马蜂窝等。语音讲解、景区导览、VR浏览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可以与OTA平台展开细分合作,形成多向互动的引流效果。

通过这些新型的营销方式,有望加速旅游商业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景区可以整合渠道资源形成产品MCN特色的输出,由流量平台配发,OTA进行细分合作。全方位触达海量用户,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商业销售闭环。

4、景区信息线上化加深。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发展下,文旅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臧伟仲指出,行业管理追求实时信息呈现、智慧化管理及精细化运作,从达到而改善游客体验,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的效果,在以下几个层面仍然存在深化提升空间:

(1)旅游监测统计,实时监测与统计区域内的游客交通数据,同时监控各个景区在全网的舆情走向。针对景区与涉旅政府管理部门所开发的GIS支撑平台,具有查询、编辑、分析、可视化等多项功能,让旅游管理可视化,旅游服务全程便捷,让地理价值无处不在。

(2)企业监督管理。监控域内景区门票、旅行社、餐饮、民宿、商圈商户以及其它涉旅企业的运营情况,监督各企业合法运营,建立商铺人员信用记录。建立调度指挥中心,能够真实的、全面实时掌握景区统计数据和行业指标信息,综合实现监测、预警、决策和评估等种功能。

(3)景区景评。这实际上还是一个有效的传播方式,了解游客对景区的综合评价,也便于景区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提升品牌的形象。驴迹科技开发的大数据中心是数字化的起点,能够整合行业有效的信息,构建标准统⼀的旅游数据交换的交换平台,避免信息孤岛,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智能辅助决策。

(4)旅游电子政务。这方面的技术主要用于旅游信息发布、旅游企业政务、旅游企业监督检查及旅游办公OA等系统,实现政务公开高效地完成。

疫情之下,文旅行业更应“勤修内功”

从商业的角度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是固然是一次巨大的冲击,严重影响了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对旅游行业而言,这也未尝不是一次全新的机遇。疫情期间,行业洗牌效应加强,产业链高度协同发展。臧伟仲建议,共同抗疫的同时,各文旅企业更应该“勤修内功”,通过内容升级、技术创新、信息共享等方式,减少门票经济收入锐减带来的经营影响,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个背景下,景区需要考虑如何在游前、游中、游后各个环节中运营与游客服务形成有效的互动。比如,游前向游客提供虚拟体验,从而进行出行规划和线上的预约;游中可以通过导览、导航、导游、导购等把景区经营业务和流量变现;游后让游客通过搜集、互动、分享、评价等方式,形成数字化服务的基础,提升复游率。

在行业经济复苏过程中,诸如驴迹科技语音导览、智慧景区管理系统、驴迹VR等数字化创新智慧旅游产品,涵盖了旅游管理、游客出行、云端旅游等多种应用场景,对激活潜在游客、游客留存、用户传播裂变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