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步入“新常态” 聚美优品街电等生活服务类企业加码防疫举措

互联网
2020
04/10
09:52
分享
评论

4月8日零时,武汉江汉关的钟声响起,长达76天的封城至此结束。

迎来城市复苏的同时,武汉也迎来了最美的春天。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穿搭化妆”、“天气”等成为解封前的百度搜索热词,武汉人民期盼着重新走上街头,感受来之不易的春天。

考虑到全国人民跃跃欲试的心情,《人民日报》刊文给出了3点理性提示:“解封不等于解防、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武汉解封不等于全国疫情结束,真正的防疫安全“持久战”才刚刚开始。

有北京网友就在微博感叹,小区防疫措施再次升级:“刚下班进小区,被告知原有出入证作废,改为现场用手机扫码显示近期路径和个人健康码,若显示过去14天出过北京,将立刻进行隔离。”

事实上,北京、黑龙江等多地都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小区管控,信息登记核查和体温检测成为标配,部分地区甚至再次实行封闭式管理。位于北京朝阳的某社区甚至换上了人工智能大门,通过人脸识别,严防出入证盗用、借用行为,进一步防范居家式聚集。

社区之外,全国中小学、高校也同步加强防控措施。

在贵州,99万名学生迎来开学季,学校提前采用84消毒液浸泡红毯,为学生进行鞋底消毒;在山东,教育厅列出物资储备、应急隔离、消毒清洁、出入管理等46项防疫细则,只要有一项不过关,就不允许学校开学。

针对容易形成人流聚集的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近期印发的通知中建议,低、中、高风险地区均暂不开业,具体要求由各地依据本地疫情形势研究确定。

与娱乐场所“全封闭”的管控方式不同,各大生活服务类场景陆续迎来客流回升,提高安全管控级别成为他们确保防疫安全的关键举措。百度数据显示,武汉解封前一周“生活服务”相关搜索,相比封城第一周增长了近25%,成为最受关注的内容,疫情防控压力也随之激增。

以连锁餐饮品牌云海肴为例,在外卖方面,实行外卖订单全程无接触,并设有专门的外卖取餐处,骑手进店需检测体温;在堂食方面,坚持每日对餐厅进行全面消毒,要求顾客进店测体温,无接触扫码点单,并实行隔位而坐就餐制度,一张桌子只能坐一个人。“原本热闹的聚餐吃出了孤独的味道,“有食客如是说。

同时,常在餐厅等生活服务类场景出现的共享充电宝,也将消毒工作“常态化”。据了解,聚美优品旗下街电的运维团队每天要对大大小小的柜机进行消毒,面对与使用量同步激增的安全隐患,街电团队更是紧急调配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让安全服务常态化。

武汉虽已解封,但全国性的防疫工作远未结束,输入型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都值得警惕。只有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居民生活才能迎来真正的“解封”,这场抗疫行动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