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CDP疫情初战告捷背后的危机应对之道

互联网
2020
04/03
09:54
分享
评论

新冠疫情在岁末新春之交突袭,危机降临于中国的上空,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在危难困境中高效配合,终迎来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如果把中国比喻成为一家企业,考验的是内部运营管理的能力,那么整个抗疫过程就是企业应对危机的范本。

“人+机制”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危机之下更是凸显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运营管理的重要性,在大势所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因此提前迎来了爆发期。

以人为本是企业的抗疫第一要素

在疫情爆发之初, CDP集团就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先。据其内部人士透露,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CDP集团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应急决策组“,发布第一个公告,上行下达,启动高效对内沟通机制。从次日便开始面向核心团队和员工全体,通过部署的远程办公和协作工具,几乎一天一个公告,及时、公开沟通,让遍布全国的团队都及时、高效掌握公司在应对疫情的应急处理机制、各自的职责安排、内容涵盖管理、员工关爱、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

除了发布公告同步公共政策信息以外,CDP也极速上线了“公共卫生防控假”“健康日报跟踪”“在线问医”等功能,实现了疫情突变下所需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实时跟上疫情严峻的形势,掌握整个组织和人员——现代企业最核心资产的防控现状,从而帮助研判业务受到的可能之冲击,并确保日常运营的管理规定严格遵守政府部门,无论是中央指导原则还是地方的实施细则的防控规定。

资源储备的充分也是CDP在这次危机中的得以从容应对的关键,远程办公的硬件储备、备用机房和服务器等等。而最核心的还是核心技术资源储备,众所周知,有一个强大且灵活的技术平台,像EcoSaaS这样的生态系统足以应对任何突发情况和需求。上文提及的,针对这次疫情迅速上线的“在线问医”“健康日报跟踪统计”等新功能皆源自CDP EcoSaaS系统的技术根基。

灵活用工模式异军突起

疫情期间“盒马鲜生”通过“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模式,接纳了来自西贝、大众出行等40多家企业的5000名员工,不仅缓解了疫情导致订单陡增造成的人力稀缺挑战,还减低了人力成本压力,保障了企业和员工的收入稳定。CDP灵活用工数字化平台同时面向各行各业的客户和自然人,同时享有一百多万的候选人才库,平台上恰有某餐饮行业客户急需分流旗下500名闲置员工, 根据医药客户提出的用人需求,CDP精准快速匹配适合的闲置员工,通过招聘顾问线下二次评估后,经过客户面试,培训上岗,总共为客户成功推送了近300名共享员工,负责产线上简单流程操作,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此次共享用工,相较于雇佣传统正式员工所产生的固定显性成本而言,CDP总共为客户节省了31.6%的隐性人工成本,规避了不必要的劳动风险,并且真正做到了合规无忧。

由灵活用工所导致的薪酬核算发放,也一并由自动化的智能算法核算完成,准时准确的将薪金发送到每个一线人员的手中。据了解,仅CDP一家,就保障了186家企业的近10万名员工的工资、福利的如期准时发放。

一时间,灵活用工模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行业乃至全行业讨论的焦点,从盒马的经验中预见到未来企业用工的新面貌以及万亿级灵活用工市场的崛起。疫情终将过去,极端条件下的经验教训可以触达未来影响趋势。

以员工体验感着眼打造数字化转型

同所有企业一样,CDP集团先期制定的2020年Q1计划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由于疫情原因,企业客户需求比往常更加迫切,因此CDP立即加速了新产品WorkLife app的研发脚步。2月18日,WorkLife正式上线,如及时雨一般,惠及大中小型各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兼顾企业内部运营管理和虚拟协作组织,以及作为日常使用者的员工数字化体验感受。

通过WorkLife,CDP也将“未来工作”、“未来生活”、“未来管理”这三点贯彻其中,除了远程办公和虚拟组织等几十个固定功能外,根据复工的阶段性特点上线了一系列的新功能,如“薪酬预支”是帮助企业员工提前申请预支下月薪金;“企业拼车”解决了员工在特殊时期上下班安全通勤困扰;“安心住”则是返回办公驻地的员工节省找房精力的高效功能。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WorkLife上线便进入战场打响了第一枪,而其雄心却不单单是帮助企业打赢“疫情”和“复工”这两场仗,而是关于未来的每一仗。CDP在技术上的领先性和对未来趋势的预见性,打造的WorkLife并不是针对这次疫情诞生,而是CDP为未来时代打造。除了帮助企业和HR应对未来时代的新节奏以外,还是在面临危机变化时的利用远程协作和员工关爱来实现效率提高和人员激励的高科技利器。

与未来一步之遥的我们,新冠疫情让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节都开始反思:我们是否真的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真正的强大是面对变化的从容,而无惧变化的力量来自于自身比变化更加灵活。而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时间,CDP无疑已交出一份答卷,无论是对自身员工的关爱和复工时的有序、高效管理,保持持续的高品质服务来为数十万的员工及家庭免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乃至适时加速创新产品的推出,等等。对于正推进或启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类企业,CDP的管理实践本身就值得学习和借鉴;类似的,其所打磨推出的WorkLife,也已得到了华住集团、易鑫等各类标杆企业的好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