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王帅:融通5大技术助力打造“罗湖智慧教育平台”

互联网
2020
03/31
10:04
分享
评论

3月27日,在深圳罗湖“双周发布”智慧教育专场,罗湖区政府携手腾讯教育打造的“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首次正式对外亮相。在疫情期间,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有效保障了全区80所中小学、12万余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出席发布会,并从技术维度对平台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五大前沿核心技术,腾讯教育从“连接”、“内容”、“生态”三大维度,打造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生态网,为罗湖教育输送优质资源,持续助力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的落地。

图: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

未来,在这套教育新模式下,学生将打破单一考试结果评价掣肘,将从过程中获得学习反馈,在个性化教学的环境下实现成长;老师通过智慧教学工具减少重复性工作,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研探索工作中;管理者借助中台数据能力,实现数字化管理、精准化决策;家长们打破信息壁垒,高效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

王帅指出,腾讯教育将以“科技+教育”的数字化模式与罗湖教育深度结合,助力罗湖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罗湖样本”,共同探索罗湖“精品教育”、“智慧校园”实践体系的全流程、全场景、全生态创新。

以下是王帅演讲全文:

尊敬的漫妮常委,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很荣幸今天能在罗湖区的政府双周发布会上向各位做报告。

去年11月,腾讯发布了最新使命和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要求一切以用户为核心,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样的“人本”思想也是腾讯做教育的原则,是为罗湖教育提供数字化升级服务的立足点。

我们基于过去为全国400余家教育主管部门、超过4亿用户提供教育服务的行业经验,以及腾讯21年的互联网技术积累,将“科技+教育“的数字化模式与罗湖教育深度结合,助力罗湖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罗湖样本”,共同探索罗湖“精品教育”、“智慧校园”实践体系的全流程、全场景、全生态创新。

未来,在这套教育新模式下,学生将打破单一考试作为结果的评价掣肘,从过程中获得学习反馈,在个性化教学的环境下实现成长;老师通过智慧教学工具减少重复性工作,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研探索工作中;管理者借助中台数据能力,实现数字化管理、精准化决策;家长们打破信息壁垒,更高效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

为实现这一愿景,我们将以5项核心技术、3大中心、1个生态,进行融合创新,助力罗湖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

依托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科技的领先能力,腾讯教育将助力打造稳定、高效、安全的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全面升级罗湖教育服务。

下面,我举个例子介绍下这五项技术是如何融通运转的。例如,日常我们通过智能作业批改、校园AI数据等进行数据收集,这个过程的背后是人工智能、物联网感知技术在支撑。数据经过平台融通处理,完成汇总后,通过5G技术传到云端,在云端大数据库中进行计算。生成的每一条记录又由区块链记录,再按照数据模型生成我们需要的人才评估报告,回传到我们的电脑端和手机端,最终形成我们看到学生素质评估结果。

得益于技术生成的这样一份报告,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个性化教学、培养多元化人才,这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实践。这几项技术的应用也必将会成为罗湖教育全流程、全场景、全生态创新的数字化探索工具。

基于腾讯领先行业的技术能力,以及罗湖教育打造教育生态融合的平台建设目标,腾讯教育从“连接”、“内容”、“生态”三大维度为罗湖打通校园数据孤岛,高效利用数据实现数字化治理,构建融合生态,让“因材施教”等更多教育愿景得以实现。

连接中心是以腾讯智慧校园平台、微信生态为基础构建的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旨在融通教育应用生态,实现家、校、管理者的高效沟通和管理工作落地。为罗湖教育生态探索中进行个性化升级,打造出“教”、“学”、“管”全融合的连接生态体系,提升罗湖教育服务质量。

内容中心将打造以人工智能教育为亮点的教学管理平台,接入多元化教学课程模型,以平台技术助力生态中心的打造。同时,汇聚教育领域及罗湖教育精品课程内容,为师生打造无围墙的智能教室,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精品内容。

以智慧校园为核心的数字化连接中心将在罗湖进一步升级,开放的生态接口将推动罗湖教育实现生态全角色统一、多平台融合、全应用打通的目标,智慧校园2.0新生态将助力罗湖打造教育智慧集合器。

正如前面所提,我们打造的是“基础平台:系统集成,一号打通”、“应用中心:无限扩展、一网打尽”、“数据中心:精准分析、一屏智享”的教育新生态,连接中心、内容中心、生态中心是这张蓝图落地的三大抓手,与罗湖教育共同描绘智慧化、个性化、公平化的教育目标。

在生态资源的助力上。腾讯经过2012年组织架构变革后,生态化运营概念在腾讯成为重要经营策略,通过多年累积,打造了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生态网,为罗湖教育输送优质资源。

同时,在教育信息化2.0进程中我们也关注到,教育人才信息化素养提升是新时代的命题,全体系人才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成为罗湖智慧教育推广的重要一环。基于此,我们将与罗湖教育共同打造“星火计划”,提供老师、校长层面的信息化素养课程,在“思维进阶”、“技术提升”、“项目方法”、“理论创新”上做全面提升。

以上是今天腾讯教育汇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各位聆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