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手机上的「双主摄」是什么套路?

业界
2020
03/28
23:09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李晨

2019 年 11 月 5 日,小米 CC9 Pro 发布,和华为 Mate30 Pro 并列 DxOMark 排行榜第一名。

这是小米第一次在拍照上追平华为,尽管我们现在经常说 DxO 恰饭,不可靠,图一乐什么的。但确实在传统的多摄方案上小米 CC9 Pro 在当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而 小米 CC9 Pro 和 Mate30 Pro,其实也正好代表了手机摄影发展的两个典型方向。

我们先来分析小米 CC9 Pro,这是一台典型的拍照手机,它采用了后置五摄方案,其中包括一颗一亿像素的主摄,一颗两倍焦距的人像镜头,一颗 3.7 倍(裁切 5 倍)焦距的长焦镜头,一颗超广角镜头以及一颗微距镜头。

这台手机在拍照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于不同焦段的覆盖非常完善,当你把视野放大到最大开始变焦时,会从超广角开始,到主摄,到人像头再到长焦头逐个切换。

尽管在多摄方案的一致性上表现不好,但却最大成都上避免了手机「假光学变焦」的放大裁切,在 125mm 之内的焦段都有一定的可用性。

这就是 CC9 Pro 在相机功上最大的特点,它的多摄方案完全是为了保障不同焦段的画质而设计的。这种思路也延续到了今年的旗舰小米 10 Pro 上,在砍掉了微距镜头之后,借助更强悍的处理性能,小米 10 Pro 的多摄表现更加成熟可靠。

相比之下,Mate30 Pro 的多摄方案则更加有意思,除了长焦镜头和 ToF 镜头外,最重要的是采用了双 4000 万镜头,除了惯用的 IMX600 之外,还增加了一颗 1/1.54 英寸的大底「电影镜头」,规格上和另一颗 4000 万的主摄几乎不相上下,但是用途却截然不同,可以说是专门为视频拍摄而准备的。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种思路甚至可以说是和 CC9 Pro 截然相反的,打造一颗专门为拍摄视频而准备的镜头,可以说华为一方面是想押宝视频拍摄领域,另一方面也是和 P 系列的拍照方向区别开来,一个纵向往深里挖,一个从照片到视频横向扩展。

为什么这种策略和思路要在今天拿出来说,因为其实这不仅仅是华为自己的方向,甚至其它厂商也开始进行这样的「双主摄」战略。比如前段时间刚发布 S20 系列的三星。

三星的 Galayx S20 系列一共发布了三款机型,包括 S20、S20+ 和 S20 Ultra,其中 S20 和 S20+ 除了大小之外近乎相同,但 S20+ 和 S20 Ultra 却有许多配置甚至思路上不同的地方。

我们直接从两者的摄像头规格上来看。

Galaxy S20+:1200 万主摄(f/1.8)+6400 万长焦(f/2.0)+1200 万超广角(f/2.2)+ToF 景深 Galaxy S20 Ultra:1.08 亿主摄(f/1.8)+4800 万潜望式长焦(f/3.5)+1200 万超广角(f/2.2)+ToF 景深

S20 Ultra 的摄像头似乎看起来和小米 CC9 Pro,或者说小米 10 Pro 的思路很像,但是更加极端,除了主摄像素合并更多之外,还直接把潜望式的长焦端堆到 1/2 英寸,4800 万像素,配合裁切和数码变焦能够实现 100 倍最大变焦效果。

而 S20+ 则和去年的 Mate30 Pro 有点像,它并没有像 S20 Utlra 那种长焦,同样也可以说是双主摄的配置,1200 万的主摄和另一颗 6400 万的焦距极为接近,实现 3 倍变焦的方法是通过裁切的方式,同时系统还保留了 6400 万全像素输出的模式。

但 S20 和 S20+ 为什么这么配置,真正的原因其实也和 Mate30 Pro 上那颗「电影镜头」相似,都是为了在 S20 全系上支持 8K 视频拍摄。因为 8K 视频的标准分辨率为 7680×4320,总像素数达到了 3300 万,三星 S20/S20+ 那颗 1200 万像素的主摄根本无法支持。

顺便再说一下,我们常见的 1080p 视频,有效像素数大约是 200 万,4K 视频的像素数大概是 800 万多些,而到了 8K 又是之前的四倍。

显然,双主摄这种策略就是为了兼顾视频拍摄而做的,从这一点上来说,双主摄这种配置思路其实只适用于其中一颗主摄像素不够,或者希望把视频推到和拍照一样的战略高度上。

那问题就是,双主摄这种策略会不会成为主流?目前来看应该是不会的,因为手机背部的空间就那么多,你多一颗高像素的镜头,那就少一颗能够覆盖更多焦段的镜头。

不过如果肯多花成本,那么华为的策略比起三星显得更加聪明和完善,华为的方法是将原来超广角镜头的位置变成电影镜头,虽然视野上没有和之前那么宽广,但是比主摄还是要广一些,勉强也能当超广角使用。

而 4000 万像素其实也够 8K 视频的拍摄,只不过 Mate30 Pro 采用了 4 合 1 像素的方式将其变成了 1000 万像素,能够支持 4K 视频拍摄。至于为什么不上 8K 视频拍摄,目前来看还是因为麒麟 990 5G 的 ISP 性能还不足以支持 8K 视频,参数上只能到 4K 60fps。

而昨天晚上刚刚在海外发布的华为 P40 系列也印证了我对华为的想法,可以看到 P40 系列整体的摄像头配置思路:

华为 P40:50MP 主摄 +8MP 3 倍长焦 +16MP 超广角华为 P40 Pro:50MP 主摄 +12MP 5 倍长焦 +40MP 超广角 +TOF 镜头华为 P40 Pro+:50MP 主摄 +8MP 10 倍长焦 +8MP 3 倍长焦 +40MP 超广角 +TOF 镜头

从表面上看,P40 系列的三款都是多焦段的设计,从超广角、广角到长焦都各有安排,而且定位越高长焦的距离就越长,属于比较典型的类似之前小米 CC9 Pro 的做法。

不过 P40 系列也有吸收 Mate30 系列的想法,就是超广角同样是一颗「电影镜头」,但是华为在这颗电影镜头上采用了 16 合 1 像素,这样这颗头的单个像素面积达到了 4.48μm,但有效像素却只剩下了 250 万左右,只能拍摄 1080p 视频,余量做一点点防抖。

至于为什么让这颗「电影镜头」只能输出 1080p,我猜测可能还是给 Mate40 系列留有一定的余地。Mate40 系列相比 P40 系列应该还是另一个方向,长焦端不会太过发力,而电影镜头可能进一步增强,配合新的 SoC 估计会在 8K 视频上发力。

在「双主摄」这个问题上华为有着目前最合理的答案,在华为每年推出的两款旗舰系列上,一款追求更极致的拍照,覆盖更多的焦段和更好的画质。另一款则更加全面,同时有着更好的视频拍照能力。

而「双主摄」这种策略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过渡方案,毕竟视频拍摄相比起照片来说无论是分享还是后期编辑的难度都要大幅上升,所以这种需求注定不会增长的太快。

但是随着 5G 和 AI 的应用,视频分享和编辑的门槛也在慢慢下降,Vlog 的火爆也印证了这个趋势,长期来看对视频拍摄能力需求还是会慢慢增长,这种思路会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去慢慢影响手机多摄方案的配置。

那么,当下你会更喜欢从超广角到长焦覆盖更全面,画质更好的手机,还是会选择一款照片和视频拍摄并重的手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业界
美国联邦法官本周驳回了苹果公司针对其故障蝶形键盘撤销集体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该项诉讼将继续进行。
业界
近日有消息透露,台积电的 5nm 制程工艺已经日渐成熟,目前良率已经可以达到 35% 到 40%,表现已经超过了 7nm 工艺的初期水平。
业界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