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大数据:武汉进入“解封”倒计时,“新冠肺炎”相关内容搜索热度较最高峰下降91%

互联网
2020
03/26
14:18
分享
评论

自3月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阶段性变化,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外疫情形势却日渐严峻。在此背景下,人们更关注国内疫情的哪些方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目标下,出现了哪些新变化?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网民更关注和担心什么?

近日,百度发布的《百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民众对“新冠肺炎”本身的关注度日益下降。搜索“新冠肺炎”相关内容搜索热度较最高峰下降91%,民众心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报告显示,“樱花”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在3月超过“口罩”,“武大樱花”、“武汉东湖樱园”频上热搜,人们通过“云赏花”的方式,了解着武汉樱花美景。这也反映出人们心态更加积极,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春天与希望没有缺席。

武汉在春天按下了“重启键”,生活逐步回归正轨。报告显示,近7天,“武汉解封时间”、“12306”、“武汉主要商场营业”、“个人复工证明办理”等,与出行、复工相关内容被武汉网友热搜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多辆湖北复工大巴被劝返”的热度居高不下,在武汉解封即将来临之际,莫让“劝返”煞了春天复苏的风景。

“新冠肺炎”搜索热度下降,但疫情下的追问仍在继续。报告显示,近90天,“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内容搜索热度飙升200倍,“传染病防治法”相关内容搜索热度飙升180倍。追问与反思也将是疫情结束后,“再防疫”的重要举措。

国内疫情好转,人们开始更多关注经济情况。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成为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报告显示,“新基建”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近来均出现明显上升。近30天,工业互联网搜索热度环比涨幅达433%,数据中心环比涨幅达140%。

新基建带来的热度,也让与新基建相关的配件产业走俏。报告显示,近30天,“传感器”、“滤波器”、“充电桩”、“印刷电路板”等内容搜索热度均呈现上涨趋势。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硬件基础,“传感器”搜索热度涨幅最高,上涨119%。

除了配件产业,新基建也催热许多新兴职业。例如与工业互联网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无人机装调检修、虚拟现实工程等相关的职业更受关注。其中,工业互联网工程与智能制造工程搜索热度分别排名前两位。

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国外疫情却不断蔓延,不少海外同胞纷纷考虑回国。报告显示,近7天,“回国”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00%。“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回国隔离时间”以及“留学生是否应该回国”等,成为人们的热搜热议内容。

回国潮的出现,则引发了人们对疫情再次爆发的担忧。报告显示,近7天,“境外输入病例”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1%。其中,由于每日需接纳大量国际航班进港,首都机场的入境防控及政策受到高度关注。近30天,“首都机场入境政策”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0%。

保持警惕与担忧,并非置身事外。报告指出,近30天,“全球疫情”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53%。其中,人们对当前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关注度最高。从关注主要内容来看,网民对国外防疫工作整体持担忧情绪,如“意大利市民对着空荡街头流泪”“韩国夜店爆满”、“英国群体免疫”等事件均引起热议。

全球疫情蔓延,我国陆续对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展开驰援行动,这也激发了国人自豪。报告显示,近7天,“驰援塞尔维亚”、“驰援意大利”、“驰援伊朗”等内容的热搜及资讯阅读热度持续上升。其中,“驰援塞尔维亚”环比上涨119%,塞尔维亚总统亲吻五星红旗更是迅速冲上热搜。

此外,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出现动荡,美股首当其冲。3月9日至3月19日,美国股市10天内四次熔断,而在3月24日,美股出现V字上升。这一局面也让国人对美股的关注度飙升。报告显示,近30天,“美股”搜索热度同比上涨2266%,达到了近10年的最高值。也正是由于经济动荡,人们对黄金、石油的价格也变得更为敏感,搜索热度分别同比上涨3倍与2倍。

2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办。疫情蔓延态势不减,让许多国际赛事不得不延期举行。报告指出,近30天,“国际赛事”热搜热议内容中,东京奥运会热度最高,延期的决定公布后,“奥运会门票退票”也成为许多人的困扰。而足球、篮球赛事的延期得到了网民更多的关注。

疫情从国内到国外,不再是一个国家的事,也不仅关乎病毒,更是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揭示了疫情变化下,人们注意力从疫情本身到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复苏、从国内到国外的每一次变化。这也为了解人们对疫情的真实感知、真实需求,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