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关注新基建,苏宁智慧零售布局凸显龙头价值

电商
2020
03/24
17:44
分享
评论

日前,中央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时间,“新基建”被市场热情追捧。

新基建强调一个“新”字,可以理解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其重心不再是传统的“铁公基”,而是更加侧重于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数字领域深耕多年的电商零售有望成为“新基建”风口下最为受益的行业之一。阿里巴巴、苏宁等零售巨头,多年来深耕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和新基建风口高度重合,苏宁更是A股中为数不多的业务涵盖以上诸多领域的零售龙头企业之一。

新基建促零售业变革,苏宁提前布局

新基建会为诸多行业带来发展动力和机遇,并推动整个行业改变和进步。对于零售行业来说,也是如此。

比如,大数据的发展,能让零售企业获得更多的消费数据,通过智能AI判断不同地区的消费趋势,从而率先进行零售商品供应链的调整,进而提升物流效率。甚至,零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不断丰富的大数据信息,反向影响制造商的产品生产,让反向定制C2M进一步实现。

而5G的普及和道路以及社区数据的不断丰富,将为无人配送创造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通过及时掌握实时路况和快速反应,让无人配送进一步普及。

而在这些领域,苏宁已布局多年。目前苏宁已建立起覆盖各个领域、各级市场的立体化业态矩阵,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渗入了苏宁各项业务的方方面面。

早在2017年开始,苏宁物流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物流业务场景中落地应用。目前苏宁物流已经实现整体仓、运、配各业务环节的深入AI应用。以“超级云仓”、AGV机器人仓、智能化分拨中心为代表的智慧布局遍布全国。

科技方面,去年双十一期间面世的场景零售OS以苏宁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实现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全面驱动与零售生态圈的开放赋能。

金融方面,基于自营金融业务数据以及苏宁生态体系数据打造的智能风控产品,苏宁金融可以为行业提供一系列数据风控服务;苏宁金融区块链技术平台致力于打造多平台、跨行业的信用数据共享平台。

可以看到苏宁的多年来的智慧零售布局,将让苏宁在接下来的新基建浪潮中占尽优势。同时,苏宁还在从新基建的建设者向服务商转型,将自身优势赋能给行业。

苏宁零售云就是苏宁开放赋能的“代表作”。2019年,苏宁零售云快速下沉,新开2731家加盟门店。苏宁零售云通过输出苏宁多年积累的供应链、仓储和物流等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并提供科技、金融、售后等多方面赋能服务,苏宁零售云在县镇市场受到了热捧。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大量线下中小商户和农户转型线上。苏宁更是发挥自身优势,免费助其上线苏宁易购平台,并在流量、物流、金融、科技等方面给予扶持。

可以看到,通过多年在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布局,苏宁拥有了完善的智慧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并正在不断对外输出赋能。可以预见,伴随着未来“新基建”建设的热潮,苏宁的智慧零售能力有望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新基建”风口下,苏宁投资价值凸显

新基建的“新”字,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投资主体上的“新”,即鼓励民间资本的参与。传统基建投资主要是地方政府主导,而“新基建”的投资更多是市场与政府合力推动。

事实上,在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流等诸多领域,已经有一些企业取得突出成果。此轮新基建的目标就是进一步发展这些成果,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从而整体上促进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

在这过程之中,企业是建设主体,会有大量的像苏宁这样的“枢纽企业”参与其中,成为新基建的建设者、服务者和受益者。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等巨头对新基建投资均抱有极大热情。早在2019年年底的2020年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就提出了“稳投资”战略,明确制定2020年新增科技、物流等领域基础设施投入不低于400亿元的计划。

近期,市场上已有一些“新基建”概念股率先启动。据不完全统计,涵盖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的“新基建”概念股逾800只。自3月5日起,前期处于相对低位的特高压、充电桩等“新基建”概念股票大涨。

种种迹象显示,新基建、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A股零售板块中,具备全面线上线下能力,并在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具备超强实力的企业不多,苏宁多年来的智慧零售布局更凸显龙头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