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智能制造拥抱“新基建”,苏宁C2M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支点

电商
2020
03/23
11:49
分享
评论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人们在家“宅”着为社会做贡献,各种“无接触服务”悄然兴起。从北斗系统等大国重器的应用,到苏宁、阿里等数字经济体打通线上线下物资渠道保障供应,科技力量闪耀在抗疫的每一个环节,也让各行各业再次正视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发力于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在各大会议上被频频提及。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被官媒“盖章”。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更加关注产业技术前沿性以及我国核心技术供给能力,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手段之一,在我国走向制造强国道路上,承担起底层基础设施的任务。而在这个看似是工业、制造业企业的主场,以苏宁为代表的互联网零售巨头也早已在该领域着手布局,通过C2M、智能制造等方式“排兵布阵”,响应“新基建”,并通过智慧零售服务商的开放赋能,推进产业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支点。

从制造到智造,互联网零售巨头加码数字化转型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通过数据驱动的全场景零售布局证明其“不仅是一家零售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一方面,苏宁依托自身在云计算和AI 方面的布局,通过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的落地,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以此迅速切入工业互联网领域。

另一方面,在制造业智能化生产和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方向下,苏宁也从零售的销售环节向制造环节渗透,推动依托于C2M模式的智能制造落地,即依托电商平台销售环节的大数据去推动按需生产的落实,将商品流通与制造环节打通,将传统的“生产-销售-用户”供应链模式,演变为“用户需求-销售端反馈-生产-销售-用户”的模式,以大数据为牵引推动零售资源和制造资源无缝对接,实现有效资源供给。这是苏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的具体动作,也是实现工业互联网价值的重要渠道。

随着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日益追求高品质、个性化、高性价比的商品,团购、个性定制、众筹、社群销售、网红带货、工厂直销等各种创新销售模式日益流行。苏宁通过C2M业务战略,打造了极物、小Biu等满足年轻消费需求的产品品牌,按客群精准触达进行营销创新,按需设计进行产品创新,按单生产进行供应链创新。

2019年,登上央视屏幕的小Biu超薄法式多开门冰箱便是该模式最好的例证。据苏宁大数据与用户分析显示,消费者最倾向购买2000-4000元价位的多门冰箱。基于这一需求,苏宁智能终端冰洗研发中心定制研发推出这款小biu冰箱,产品机身尺寸只有66.5㎝,容量却达到312升。同时采用钢化玻璃风道盖板,实现箱体内360度环绕出风,最大程度保证食材新鲜。据了解,这样的钢化玻璃风道盖板设计通常都会出现在高端的冰箱当中,在小Biu冰箱这种配置的中小体积冰箱里属是首创。

屏幕快照%202019-11-04%20下午10.52.29.png

搭配苏宁高于行业标准的优质售后服务,这款智能冰箱上线不到一周,预售量便突破10万台。2019年一年,小Biu完成了45个SKU、20大品类的全屋智能产品布局。可见,对于C2M这种新型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探索,苏宁已然走在了行业前列。

智慧零售开放赋能,C2M助推产业重构升级

除了在自主品牌上实现C2M反向定制,苏宁还与海尔、美的等生态圈伙伴合作,借助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OT等技术领域的多年积累,打造出“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苏宁C2M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消费端和制造端系统,为制造企业不断进行技术赋能。

以家喻户晓的小家电品牌荣事达为例,为助力荣事达寻找新的渠道增长极,苏宁拼购携手荣事达全新互联网品牌“ZZCC”以更年轻、新潮、性价比的定位出击下沉市场。双方对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反复打磨,从产品外观到定价反复沟通。其中的一款定制养生壶上架后,原本计划1天完成的销售量仅用时2小时便完成,甚至一度卖断了货。这一合作爆款的诞生,再次凸显了苏宁C2M反向定制对于智能制造产业链的价值所在。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苏宁C2M生态最完整布局正式发布,依托苏宁全场景资源和数据优势,苏宁C2M平台打通消费端和生产端,通过产品生态的开发,提供差异化和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支撑企业批量化生产,达成规模效益,重塑产业价值链。

与此同时,苏宁C2M平台积极和苏州、广东、内蒙、青海、徐州、嘉兴等省市合作,推广“C2M智能制造基地”,实现一个中心、多个基地的全国发展模式。以平台化模式支持制造企业入驻,与出口导向型企业深入合作,提供产品创新、销售、流量推广的渠道等服务;帮助当地企业从藜麦、枸杞、羊皮等初级农产品到食品、羊绒制品等制造加工的产业升级、实现价值翻番。

目前苏宁C2M平台已经接入家电3C、家纺家居、厨卫、服饰箱包、玩具、母婴用品等多家制造业,并入选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在互联网领域的需求主要是由外而内,由消费互联网创新业务拉动内部生产组织和制造模式的改造。依托苏宁全渠道、全场景、全品类的平台化运营,及供应链与数据赋能,苏宁C2M平台构建起服务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为制造企业不断进行技术赋能。

在产业升级的要求下,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产业集聚和协同创新成为新时代的必然。苏宁依托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智慧零售生态,以C2M模式为契机,提高了传统生产要素的生产率,推动企业生产线、供应链、内部管理制度乃至整个商业模式变革,使得各方价值最大化,也推进了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数字引导创新、数字支撑创新、数字服务创新”的模式下,苏宁正以解决方案+数据服务的方式,进行渠道及资源的开放共享,支撑产业“智”造和创造的实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