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的用户隐私保护,百度网盘获双ISO认证铸就安全堤坝

互联网
2020
03/10
15:14
分享
评论

近日,百度网盘宣布其通过了ISO/IEC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ISO/IEC 27018(个人可识别信息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两项国际权威信息安全认证标准,证书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

图片1.jpg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早已与各类APP融为一体。QuestMobile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和疫情影响,用户日均使用APP个数接近10个,百度网盘等远程办公、教学应用软件的下载量及日活量均呈现大规模增长。

图片2.jpg

图:Questmobile数据报告

在享受各类APP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之余,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于个人隐私数据安全的担忧,尤其是看到部分APP所提及的“用户画像”、“用户分析”、“授权协议”时,总是担心手机里的短信、聊天、语音等信息被随意窃取、使用。

对此,泛科普自媒体“回形针”做了一则专题讲解视频——《你的 App 对你的隐私做了什么?》,用于普及APP对于用户隐私的保护措施。视频讲解到,虽然绝大多数用户不会通读隐私授权细则,但合法、合规的APP应用是不会通过大数据倒推个人隐私数据的。即便是用户画像,也会在差分隐私技术的“干扰”下,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不受侵犯。

简单解释,差分隐私技术就是在用户数据集中填充一定量的随机噪音,并对关键信息进行脱敏,进而在保留统计学特征的前提下去除个体特征。

苹果工程副总裁Craig Federighi于2018年WWDC主题演讲中便宣布,苹果会使用差分隐私技术来保护iOS用户隐私,而后,谷歌与百度网盘也相继使用该技术用于保护用户的个人数据隐私安全。如今,差分隐私技术已应用于支付、交通、导航、购物等多个生活场景。

同时,回形针也指出,通常情况下,来自各方面的攻击等也是对用户隐私安全防护技术的最大挑战。为了降低隐私泄露风险,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百度网盘为例,其每年在安全技术防护方面的投入高达三千万元人民币,已经搭建了一套环环相扣的安全防御体系,能够有效防止用户隐私外泄。

如今,百度网盘获得ISO27001和ISO27018两项信息安全认证,说明其作为云存储产品的安全防护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准。截至目前,国内仅有BAT等互联网巨头企业旗下的寥寥几家云存储产品同时通过了上述两项认证。

据了解,ISO27001是目前国际上最权威、最严格、也是全球应用最广泛与典型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要求企业必须构筑高规格的信息安全体系,在实操过程中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及运营系统的高稳定性。

而ISO 27018则是基于ISO 27001标准的一种延伸,又称“云隐私保护认证”,系首个专注于云中个人数据保护的国际行为准则。能够获此认证也标志着百度网盘在“数据保护权限系统”、“数据脱敏处理算法”等技术水准已经趋于国际领先标准。

百度网盘作为市场份额最高的个人数据存储平台,高水准的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则是其高速发展的基石。但视频中也提到,一旦用户利用百度网盘存储、传播例如暴力、色情及反动等违法内容,则这些内容不会受到百度网盘数据安全保护。

总而言之,只要用户合理、合规、合法地使用网盘存储数据,百度网盘也将全力以赴保护用户隐私的永久安全。获得两项ISO信息安全认证只是个开始,未来百度网盘将继续把用户隐私保护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深耕安全领域不动摇,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云存储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