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网上招聘不停歇,数字认证电子合同成得力助手

互联网
2020
02/20
16:36
分享
评论

2月11日,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把所有的招聘活动由线下全部转到线上,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在政策的鼓励下,实现网上签约的电子合同,一跃成为企业网上招聘的刚需。

电子签名成为“网上签约”得力助手

人社部对网上签约的鼓励,显示了特殊时期下国家对电子劳动合同合规性的思考和重视。对于企业而言,除了要面临疫情之下开具员工复工证明、企业复工等证明,即将到来的春季毕业招聘也将涌入大量网上签约需求。此外,企业还要日常处理大量的在职员工续签、离职、调转等人事管理相关的各类证明及文件。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企业人事压力的双重推动下,电子合同成为企业网上签约的得力助手,其背后的电子签名技术,正是实现网上签约的关键环节。

目前,京东、腾讯、科大讯飞、百度等企业已引入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提供的电子签名技术,为即将爆发的“网上签约”潮做好了准备。

“入离调转”高效协同的数字化人事办理

“网上签约”政策的推出,让一些仍在采用传统纸质劳动合同进行人事管理的企业措手不及。庞大数量的纸质文件签署,显然无法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签约、远程签署、高效签约等多种现实需求。传统纸质劳动合同暴露出多种短板:

为了真正解决纸质合同带来的诸多痛点,电子签署显然是一剂良药。

事实上,电子签的应用不仅限于劳动合同签署场景,而是覆盖了人资业务全流程,包括招聘、入职、在职、离职等人事管理过程中涉及的需要员工签字或公司盖章的各类文件:

招聘:校招接收函、背调授权书、Offer确认书、录用条件确认函等文件的电子签署。

入职:劳动合同、员工手册、竞业协议、保密协议、健康申报、个人信息表等。

在职:续签劳动合同、保密协议、绩效考核表、薪酬表单、福利申请、廉洁从业承诺书、安全须知、培训协议、股权认购协议、调转协议等。

离职:离职协议、竞业协议、工作交接单、离职证明、收入证明、签证证明等。

目前,已有众多企业将电子合同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深化,数字认证认为,从最初的单子劳动合同签署走向了人资业务全流程应用。

京东集团电子合同,涵盖了入职、续签、换签、福利房、档案管理等多个人力资源业务场景。

腾讯集团实现了入职、转正、调动、续签、股权激励等人资业务全流程的电子化签署。

科大讯飞联合数字认证搭建的“劳动电子合同无纸化签署平台”,实现了人资业务全流程的在线管理,包括入职、调动、续签、离职、绩效确认等签约流程以及公司证明、倡议书等常规人事证明的开具。

电子合同让人事签署和管理更便捷安全

为了让人事签署和管理更便捷,数字认证围绕整个文件签署过程,实现了集实名认证、在线签署、意愿验证、合同归档、证据链保存、诉讼支持于一体全生命周期电子合同服务。

以劳动合同场景为例,通过数字认证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平台,企业HR可以在线编辑与生成待签文件、批量选择签约人并发起签约、依据管理权限加盖电子印章、多维度查询与统计签订情况、一键验真已签电子文件,待入职员工可以应用手机、PC以及自助一体机等终端接收并签署文件。

签署准备阶段

业务模板高效编制和上传:由于业务性质不同,涉及劳务、人事、外包等多种合同类型,数字认证电子合同平台支持各类业务模板编制和上传。在签署前,HR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调用模板、快速起草合同。

简化HR材料审核过程:在办理入职时,员工提交各类包括毕业证书等纸质材料,HR可以在发起签署的同时,在平台同步上传员工入职材料,建立员工电子档案。

签署过程中

实名认证保障安全:针对线下签署中可能出现的代签、冒签风险,数字认证电子合同能够采用多种身份核查方式,结合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手段,实名鉴别人资电子合同签署方真实身份。同时,为签署方提供不同类型的数字证书,用以标识合同签署方身份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批量签署/移动签署极速处理为了打破线下签署形式的限制,解决同一时段大批量入职、续约等难题,数字认证电子合同平台提供移动签署、批量签署等功能,远程发起批量签署,最快可在1分钟内远程完成合同签署,助力HR极速处理工作。

签署完成阶段:

合同归档:完成合同签署后,数字认证电子合同平台将即时自动归档保全。同时,后台提供合同管理功能模块,便于HR快速检索、统计分析合同数量及签订情况。

证据保存:针对签署后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数字认证能够提供电子签名司法举证服务。由于数字认证电子签管理后台支持存证数据的查询、管理,通过电子签名验证相关技术,能够验证证明签名人身份、签名行为和签名内容,形成表达签署意愿的完整证据链,为人事纠纷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提供法律保障:目前,已经有很多电子合同的司法判例,均在不同程度上肯定了电子合同的法律有效性。在包括广东、北京、福建、湖南等多地人民法院的民事纠纷案件审理中,法院均采信了经数字认证服务形成的电子合同,维护了合同应用方的合法权益。

数字认证电子合同的优势

数字认证认为,电子合同服务是否合法合规、电子合同保护服务是否安全可靠、电子合同服务交付是否随需应变、电子合同运营能力是否持续稳定,是企业在选择电子合同服务时候的关键。

数字化信任:对于数字认证而言,在电子合同服务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企业HR工作中体现数字化的信任,确保身份信息安全、合同文件安全、数据传输安全、业务信息安全。

作为国内首批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合法、专业、权威的第三方CA机构,数字认证采用国密局许可的电子签名密码产品,确保电子合同签署的法律效力。

多种部署方式:在服务交付方面,数字认证作为国内少数能够同时提供SaaS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多种部署方式的电子合同服务商,能够以灵活的部署和扎实的技术交付满足企业丰富的人资业务需求。

500强企业信任之选:19年专注于电子认证领域,让数字认证深入了解行业和客户,可信的电子合同在腾讯、百度、玛氏、科大讯飞、尚德等知名企业的人事管理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如今,在国家“网上签约”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数字认证将通过全方位的电子合同服务,持续帮助企业管理实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管理方式,解决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数字认证】

领先的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股票代码:300579),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应用覆盖政务、卫生、金融、大型企业、电信、航空、公路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近千万企业用户和数亿个人用户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无纸化交付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