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消毒液为啥叫 84 而不是 74、94?

业界
2020
02/16
23:17
蝌蚪五线谱
分享
评论

出处:蝌蚪五线谱  作者:赵言昌

最近,很多人忽然关心起消毒液。原因无他,新型冠状病毒来了。

冠状病毒模式图,图片来源:《Principles of Virology》

消毒手段多的是,却各有各的缺点。高温蒸煮?麻烦。滴露?能力有限。紫外线照射?要看天色。75% 的酒精?易燃,搞不好会引起烧伤。

总是到了紧要关头,我们才想起 84 消毒液来;而它,没一次让我们失望:价格低廉,使用简单,效果可靠。甭管是甲肝、SARS 还是新型肺炎,简直像是上天赐予我们对抗疾病的武器。

当然,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全世界的学者,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才研制出这种黄绿色的液体。

战争中的科学家

1798 年,拿破仑远征埃及。除了将军、士兵、军需辎重,他还带了一批科学家。其中就有一位名叫克劳德 · 贝托莱(Claude Louis Berthollet)的科学家。

克劳德 · 贝托莱,图片来源:geni.com

能被拿破仑这样器重的人,当然不是等闲之辈。贝托莱 1748 年生于法国,后来在都灵大学拿到医学学位。十八世纪的大学生比现在的博士生都稀罕,但他并没有知足于现状。

为了接受更多的教育,贝托莱孤身前往巴黎。一没有钱、二没有导师的推荐信,像个不怕死的叫花子一样,闯入了西奥多 · 特隆钦(Théodore Tronchin)的研究所。

西奥多 · 特隆钦,图片来源:wellcomecollection.org

特隆钦是当时世界上最有名气的医生,他没有嫌弃莽撞的贝托莱,反而尽力教导,为他找到一个体面的职位。

有了稳定的收入,贝托莱便开始专心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氯气。

氯气,图片来源:easyatm.com

氯气是黄绿色的,味道也十分让人恶心,却有一个独特的能力漂白衣物。

在近代工业诞生以前,要想为衣服染色,首先要进行漂白,把布匹放在太阳下暴晒。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很强的氧化姓,可以将布匹固有的颜色去除。

不过,紫外线是强是弱,无法控制。依靠暴晒的方法漂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生产周期长,衣服的成本自然随之升高。

正因为如此,氯气一经发现就引起重视。用它溶于水生成次氯酸漂白衣物,只需要几个小时。

这样的结果贝托莱还是不满意,他把氯气放到各种各样的环境里,尝试更好的配方,终于发现:将氯气加入到烧碱溶液里,生成一种黄绿色的液体,漂白能力更强。

这种液体,就是 84 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次氯酸钠。

奇怪的悬赏

历史不光有颜色,而且有味道,比如臭味。

拿破仑没能成功征服欧洲,巴黎却越来越像是欧洲的中心。数以百万计的人生活在那里,每天产生的垃圾,尿液、大便、食物残渣等也停留在那里。

有学者嘲笑道,只要一次下水道堵塞,巴黎便会变成恶臭的游泳池。

臭味还出现在那些非常高雅的行业里。交响乐离不开大提琴、小提琴,而它们的琴弦,都来自于羊肠子。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羊肠在晒制的过程中腐烂怎么办?

手术用的羊肠线,图片来源:commons.wikimedia.org

腐烂恶臭导致生产效率的低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法国国家工业研究会发出悬赏:谁能避免羊肠腐烂,就奖励 1500 法郎。

安托万 · 拉巴拉克(Antoine Germain Labarraque)最终赢得奖金。

安托万 · 拉巴拉克,图片来源:larepubliquedespyrenees.fr

拉巴拉克 1777 年生于法国,最初学药理,后来一头扎进学术界。他对羊肠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最后发现次氯酸钠可以有效遏制羊肠的腐败。

1824 年,法国皇帝路易十八去世了。他生前患有严重的坏疽,就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身体组织坏死,所以死后尸体必然会很快腐败。

路易十八,图片来源于网络

皇帝的死毕竟是件大事,不能像草民一样匆匆埋掉算了。为了妥善处理路易十八的尸体,大臣们找到了拉巴拉克。

拉巴拉克坚持羊肠的腐烂、尸体的腐烂乃至坏疽都是同样的微小物质(即我们今天说的细菌)引起的,所以次氯酸钠都会有效。于是,他命人找来一个床单,裹住尸体往上喷涂次氯酸钠。

结果他是对的,次氯酸钠的确有效阻止尸体不再腐败,恶臭自然随之消失。

达金的方案

在拉巴拉克以后,学者们想到了次氯酸钠的各种妙用,处理生活垃圾、减少解剖教室里的气味,甚至用它对付霍乱等可怕的传染病。

一直到十九世纪中后期,科学家们发现水、土壤和空气中生活着大量的微生物,而这些肉眼看不看的小家伙,恰恰是很多疾病的根本来源,被感染的人怎么办?只能等死。

亨利 · 达金(Henry Drysdale Dakin)见惯了这样的等待。

亨利 · 达金,图片来源:victorianweb.org

达金,1880 年生于英国,后前往美国求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进入战区。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战壕战为核心,士兵们躲在挖好的战壕里,互相射击。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安全的打法,但当时的战壕比之于一百年前的巴黎好不到哪去。如果一枪毙命倒也罢了,如果没有,细菌势必进入皮肤,感染伤口,直至坏死。

达金试图减少这些战士的伤痛,为了找到答案,他与朋友合作,首先建立了一个描述感染的体系,用尺子、图画、甚至往伤口里灌水的方法,详细判断伤口的大小和深浅;还对两百多种物质进行测试,最后发现次氯酸钠是最合适的杀菌剂。

可是,传统上使用的次氯酸钠浓度太高,直接往伤口上喷,细菌会死,患者也多半受不了 ……

次氯酸钠消毒设备,图片来源:ovid.com

于是,他又开始了对次氯酸钠的稀释,用各种各样的溶液进行尝试,结果显示,4% 的次氯酸钠溶液既能有效杀菌、又不至于伤害患者。这种配方被称为达金溶液(Dakin's solution),一直到今天都在广泛使用。

至此,次氯酸钠故事告一段落。

那么,次氯酸钠是怎么变成 84 消毒液的呢?敬请请期待下篇详解。

——————————————————————

参考文献

Corbin, Alain. The Foul and the Fragrant: Odor and the French Social Imaginati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6.

Lemay, Pierre, and Ralph E. Oesper. "Claude Louis Berthollet ( 1748-1822 ) ."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vol. 23, no. 4, Apr. 1946, p. 158. DOI.org ( Crossref ) , doi:10.1021/ed023p158.

Levine, Jeffrey M. "Dakin ’ s Solution: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dvances in Skin & Wound Care, vol. 26, no. 9, Sept. 2013, pp. 410 – 14. DOI.org ( Crossref ) , doi:10.1097/01.ASW.0000432051.59348.cd.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春节假期延长,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不少学校采取了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
业界
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新一轮调整,其中 Cloud&AI 升至华为第四大 BG。
业界
近日,哔哩哔哩 ( 简称 B 站 ) 公布年度弹幕数据,"AWSL" 以 3296443 次发送成为 2019 年 B 站年度弹幕。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当前很多年轻人看剧时的习惯。有网友询问," 弹幕 " 是网民逆天创造力的体现,但...
业界
据产业链最新爆料称,Mate 30 系列的出货量已经突破了 1200 万台,而这个势头还在增长,预计整个系列在生命周期可以完成 2000 万台的出货量目标。之前余承东曾公开表示,Mate 30 系列上市 60 天,全球出货...
业界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