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领衔起草编程等级标准,助力推动少儿编程等级标准普及

互联网
2020
01/22
12:04
分享
评论

2019年12月首届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全国统一考试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9个考区顺利举行。

  邓小平曾说:“计算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2016~2019年,国务院先后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中明确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普及发展,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后备力量。

  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NCT组委会负责人表示:“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作为国内首家通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简称CELTSC)《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符合性认证并成功落地的等考项目,不仅是对《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意义的践行,更是对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印发的《2019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化安全工作要点》等通知中关于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普及发展这一重要部署的积极落实。”

  据悉,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以清华大学领衔研制的《T/CERACU/AFCEC/SIA/CNYPA 100.1—2019 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第 1 部分:图形化编程》和《T/CERACU/AFCEC/SIA/CNYPA 100.2—2019 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第 2 部分:Python编程》标准,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下组织开展,包括图形化编程(1-3级),Python编程(1-4级)。

  据介绍,《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简称CELTSC)组织研制,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领衔起草,历时一年,经过反复的调研、研讨和修改,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于2019年10月在清华大学联合发布,是衡量我国青少年编程能力水平,指导青少年编程培训与能力测评的标尺。

  《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的推出和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的开展为我国2亿青少年学员了打通“以考促评”、“以评促学”的青少年编程学习闭环,为中国信息技术人才选拔提供官方依据,促进了编程教育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2019年是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的第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项目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全国教育协会团体、头部编程教育公司和全国数千所公立学校、培训机构的支持与认可,成为国内具有权威影响力的青少年编程能力测评项目。

  2019年首届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顺利举办,整个流程紧张而有序。19个考区遍及大江南北,获得了众多考生的关注与参与,其中不乏港澳台地区考生及海外侨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