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权威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 华云数据上榜

互联网
2020
01/19
15:56
分享
评论

2020年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由量增向质优阶段迈进,呈现“高毛利、高研发”的双高特征;企业稳定性与活跃性并存,新兴领域支撑力量显著增强;集聚效应和示范作用突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2018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收入增长超20%的企业达三成多。华云数据凭借在私有云、混合云产品上的打磨以及在政府、轨交、金融、制造等行业的深耕榜上有名。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软件百家企业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拓展融合应用,整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的同时,研发创新动能持续迸发,主动加强产业链协作,整合上下游和跨领域资源,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

报告阐释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呈现出如下发展特点:

一、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两类企业表现突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中,部分企业增势突出,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的企业有34家;增速超过50%的企业达到9家。从增长较快的企业看,两类企业表现抢眼:一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布局较早的企业,注重技术创新,积累了一定核心技术和领先优势,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二是随着我国智能金融、智能交通和智能安全市场全面启动,部分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以应用为导向,以新兴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升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二、企业效益效率持续向好,为健康发展积蓄力量。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积极调整战略,突出效益效率优先,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增幅高出收入8.1个百分点,占全行业利润比重为21.9%。

三、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占全行业研发投入的27.9%,远超收入和利润在全行业比重,是软件行业研发投入的骨干力量。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超过3万件,拥有的获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比重达四成,创新成果量质齐升。

四、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供给质量持续提升。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在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和嵌入式系统软件四个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8.6%、50%、3.6%和17.8%,与上届相比,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收入占比继续提升5个百分点,软件百家企业服务化转型持续推进;与全行业收入结构相比,软件百家企业的信息安全收入占比高出1.7个百分点,是构筑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骨干力量,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占比高出8.4个百分点,软件百家企业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坚持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全年实现软件出口201亿美元,占软件百家企业业务收入的16%,占全行业软件出口比重为39.3%;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在软件技术、标准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出口市场不断向新兴市场拓展。

六、助力实体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软件在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软件百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各自领域发挥长板,经济社会价值愈加凸显。

2018-2019年,华云数据凭借多年的云计算软件产业深耕经验,在新产品推出和行业应用落地加快了推进速度。目前,华云数据已经获得了500多项知识产权,在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和超融合等领域均通过了可信云评估,获得了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5证书,拥有国家保密局甲级资质,是国家课题承接单位、中国互联网百强、中国私有云前三甲企业。与此同时,华云数据积极推动云计算领域技术创新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推进云计算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凭借定制化私有云、混合云服务,在能源电力、国防军工、教育医疗、交通运输、政府金融等十几个行业打造了行业标杆案例,客户总量超过30万。

近年来,华云数据帮助创维集团、正大集团、无锡地铁、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中国联通、国家电网、上海城投集团、中国电信等企业实现了云计算平台的部署和业务转型,推动了私有云和混合云在中国政府及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的快速推广。

2019年,华云数据先后推出了“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和以安超OS为核心的全国产云基础架构平台”安超云一体机”,并在逐步完善中国云计算生态体系。进入“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是华云数据作为中国独立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一次升级和飞跃。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华云数据将继续苦练“内功”,提高效率,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同时将抓住5G、人工智能的新发展机遇加快行业部署,助力客户转型的同时,推动云计算软件产业的创新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