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智能资管科技平台获2020亚太数字银行创新峰会“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奖”

互联网
2020
01/17
15:19
分享
评论

2020年1月15 -16日,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银行业年度活动之一——2020亚太数字银行创新峰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峰会汇聚了超过200位来自全球领先金融机构的代表,包括中国民生银行、星展银行、中国信托银行、香港金融科技协会、德勤、印度国家银行等,围绕“跨越鸿沟:超越金融科技的数字银行”主题,深入讨论数字和开放式银行业务的各种主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数字银行建设或银行数字化转型建议和分享全球最佳实践。

大会期间,微众银行凭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另类数据打造的资管科技平台荣获“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奖”,该奖项旨在表彰银行业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具有创新应用的机构。微众银行的资管科技平台以其“结合卫星遥感数据、时空数据、舆情数据为代表的另类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性,以及“和数家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展开合作”的实践性而获得认可。

图:颁奖典礼现场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副总经理吴海山在现场发表了《AI和另类数据驱动的银行业务应用》主题演讲,介绍在中国资管大市场浪潮和科技重塑资管大趋势下,微众银行智能资管科技平台的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案例。

根据BCG波士顿咨询2019年关于中国资管行业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资管行业大体类似于美国90年代中期,增速非常快,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而自然语言处理、另类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的大力发展,驱动了资产管理行业智能投资研究和决策的发展,为资管行业注入了无限的动力。

领先技术加持卫星数据发挥无穷潜力

演讲中,吴海山博士重点介绍了揽月资管科技平台在公司生产和经营活动跟踪、原油储量跟踪、农作物产量预测期货应用、新能源发展指数、区域经济活力监测、企业风险地图等方面的领先技术优势,并结合实践案例详细剖析了卫星数据给资管行业带来的巨大价值,如:通过卫星对某上市汽车制造商车厂监测,对遥感影像经过分析处理后可得到厂商的生产产能等运营状况;结合卫星遥感数据和卫星夜光数据,对房地产入住率预测和空置率分析,可以洞察城市发展新趋势。

图:某城新城区居住区车辆指数

AI+另类数据驱动,新一代ESG指数体系

ESG是以环境保护(E),社会影响(S),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可持续性投资理念,近年来迅速在国内资本市场落地生根,国内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推动。微众银行智能资管科技平台的ESG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实时、客观的ESG数据,识别ESG风险和机遇,并将其用于投资组合分析中。例如某钢铁有限公司2018年因废气排放问题被环保局开出巨额罚单,平台可利用卫星图像监测到公司废气排放状况,以此来评估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图:AI驱动的ESG

据资料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微众银行AI团队在智能资管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推出了全球首个 “卫星AI-ESG”平台、卫星在轨计算布局等创新举措。其AI+另类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将为金融行业尤其是资管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