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的云与AI 以科技服务满足民生政务需求

互联网
2020
01/14
17:41
分享
评论

“滴”的一声,刷脸认证通过。

一位“银发族”成员随即从柜台上,接过一包吃的,里面有肉包、花卷和馒头,开始享用一日之计的营养早餐。

位于南京江宁湖东路上的这家包子铺,是南京市江宁区民政部门推出的“银发助餐点”之一,因其“刷脸”购餐的便捷功能,受到周边老人的推崇。老人只需将脸在智能设备前扫描一下,即可享受餐饮服务。

“银发助餐之所以能够精准服务,关键在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2019年7月《南京日报》曾报道——“民政部门联合京东云,为老年人助餐提供了全新用户体验。”江宁区民政部门,利用AI技术及大数据系统,采集户籍内部分老人的面部和身份信息,实时同步江宁民政综合数据管理系统的后台。老人享受助餐服务时,平台上不仅显示食品发放情况,还可以进一步查询助餐老人的登记时间、享受服务的次数等信息。

京东云与AI携手六朝古都南京,用AI识别人脸,让大数据帮忙跑腿的“银发助餐”工程,是科技服务满足民生政务需求的缩影,日均服务600人次,最高时达到近千人次,效率比以往单纯依靠人工大幅提高。如今,以AI、大数据、云计算、IoT为代表的京东技术与政府数据实现联动,正走入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生活。

内生能量  外赋于行

当前,AI、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智能技术方兴未艾,万物互联时代悄然而至,“智能+”接棒“互联网+”,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京东云与AI所推崇的“ABCDE”战略路径,愈发清晰,即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Devices(IoT)物联网、Exploration前沿探索。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与AI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将京东技术看成一个人的有机组成部分。他认为,AI是大脑,IoT(Devices)是神经末端的感知和采集,以及信号的执行;云(Cloud)提供的就是身体的躯干、肌肉、血管,在里面跑的是数据;大数据(Big Data)是氧气;Exploration是前沿探索,对世界充满好奇,充满探索,永远向未知进化。把京东的AI、IoT、云、大数据结合在一起,才会慢慢形成能力更强、更能够完成非常非常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实体。

距离京东总部1000公里的南京,作为长三角经济核心区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在智能产业领域有着龙头示范作用,整座城市在积极谋求智能产业升级时,看到了京东技术的价值。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麒麟高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李世贵表示,京东集团是国内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相结合的深度实践者,是政府发展新经济产业值得信赖的伙伴。双方合作,必将隆起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加速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

在这一背景下,京东云与AI协同京东集团内外资源,结合多元化的智能业务场景,积极对外赋能,携手政府机构和企业,探索区域经济转型新机制,与很多城市结成了城市新经济领域的合伙人,合作共建“互联网+”新经济生态。京东云与AI携手麒麟高新区——南京市发展智能产业的排头兵,立足智能产业,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内生能量,外赋于行。周伯文强调,历经千锤百炼的京东技术,扎根京东内部的同时,不断对外进行产品和服务输出,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解决更多的技术问题。

2019年1月16日,京东云智能产业华东区域总部落地南京麒麟科创园,正式推出产业创新云平台,深度融合云与AI技术应用,加快南京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进程。

技术赋能 创新先行

产业创新云,是京东对外技术服务赋能的“排头兵”。

这一平台,集成了AI、大数据、云计算、IoT、AR/VR等京东技术能力,从服务、资源和生态,为当地企业提供研、产、供、销、服全产业链升级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孵化创新人才,形成规模聚集,推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创新云结合京东零售、金融、物流等综合能力,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降低企业使用的技术门槛,支持快速部署;企业上传数据并调用平台工具,即可实现应用,依托云计算技术来完成底层技术架构的搭建与能力封装。

其中,开发测试流水线,提供一站式的软件开发部署云服务,让软件创新开发简单高效。通过提供一站式创新开发服务,提高开发和测试人员获取基础设施的效率,用DevOps系统和可编程的资源,融合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重构研发和运维团队协作流程,打破原来存在的人为割裂,加快整个流程的迭代速度,通过直接使用大量通用云服务来减少工作量,缩短软件上线周期。同时,京东云与AI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对需求变动频繁、开发测试环境复杂、多版本分支维护困难、无法有效监控进度和质量等研发痛点。

“产业创新云重点关注智能产业领域,以智能产业创新链要素补齐为核心,通过产品创新、产业孵化、产业加速、规模销售四个可循环发展阶段,助力创新企业发展,打造智能产业集群。”京东云与AI副总裁、客户成功部负责人刘辰介绍,产业创新云落地南京以来,有5000多位技术人才得到扶持,264家科技服务类企业获得认证注册,用技术服务带动产业发展和聚集的效应十分明显。

强化技术引力  共建智能生态

过去的一年,京东云与AI在麒麟科创园,完成多项技术平台的建设,包括云服务资源、集成DevOps开发测试流水线、基础中间件、微服务、容器、NeuHub、AR/VR等的技术中台服务资源,平台建设支撑了多行业类型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一幅聚力共建创新名城的“南京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为客户提供Quick AI平台的图像识别功能,客户可基于其丰富的图像数据,使用Quick AI平台进行训练,训练接口可通过API接口发布。一家从事智能机器人产品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在2019年,将云上资产全面迁移至京东云平台,其负责人表示,“Quick AI极大的缩短了产品交付周期。”

在气象监测行业,通过提供平台的图像识别功能,客户可以调用来分析气象图片中的天气情况,同时基于提供了开发测试环境,使客户本身在AI技术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轻松低门槛使用AI能力,推动产品发展。

在教育和金融软件开发企业,通过DevOps开发测试流水线、容器、微服务等新型云架构,解决了传统软件开发效率低下、系统架构不灵活的问题,使得软件开发架构升级为可承载海量用户的系统架构,由半自动开发向全自动开发升级。

“‘智能’正在成为南京的新标签和经济的新动能。”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如是评价。大型峰会、创业大赛、“东令营”、离岸孵化器等多种方式,不断为平台引入各种合作伙伴和资源,打造智能生态圈。双方合作以来,先后开展了南京智能制造(汉诺威)京东云专场活动、201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京东专场)等活动,一时间,创新的活力在麒麟科创园里被不断激发,大批的先进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纷至沓来。

京东云与AI的到来,让南京中小型企业智能“上云”的步伐大幅增速。截至目前,产业创新云在南京麒麟取得了标杆式的发展,触达企业1273家,累积注册企业320家,上云企业80家。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赵洪斌表示,麒麟科创园拥有创新创业的良好软硬件环境及资源,近年持续与京东加强合作,共同培育、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壮大,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先进技术、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等进入麒麟,为中小型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京东云(南京)数字经济产业园,着眼于南京智能产业,利用京东技术优势,为智能产业产品创新、技术赋能、创业孵化以及电商产业的业绩增加及品牌塑造等提供新的思路。

去年8月,国家科技部向京东集团授予“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并授牌,京东技术进入国家队;近期,京东云电子政务云平台作为IAAS云服务厂商,以“增强”级安全能力通过安全评估,京东的云计算技术在安全可控方面,再次获得国家认可。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京东集团依托云+AI等前沿技术,未来将不断领衔推进国家层面的智能产业战略发展,助力各地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领跑”中国智能产业“新赛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