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迹科技身处投资风口,在线电子导览助力10万亿旅游行业细分

互联网
2020
01/14
15:28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国最大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驴迹科技赴港上市。2019年12月底,驴迹科技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在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10日公开招股(股份代码为:01745.HK),预计将于1月17日正式挂牌上市。

相关媒体报道1月10日截止认购后,驴迹科技新股认购额达42.1亿港元,超额认购56倍有分析指,这一现象反映了投资市场普遍看好在线电子导览的投资前景。实际上,驴迹科技在资本市场上收到追捧,也是当下中国文旅行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之一。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9年中国旅游行业总收入将达6.67万亿(人民币,下同),2021年这一数字将超过8万亿。预计到2023年,中国旅游行业总收入将突破10万亿大关,达到了10.37万亿元。此外,2019年~2023年,中国旅游行业总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66%。

在国家旅游局的领导部门的指导下,2018年,旅游行业开展文旅融合产业,为旅游景区添加文化内涵,以文化拓展旅游经济发展空间,以供给侧改革促进品质旅游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国内旅游总收入也再创新高。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全年累计实现总收入5.97万亿,同比增长10.56%。因此,到2023年突破10万亿这一预测结果,业内普遍看好。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在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提供优质的服务内容成为各大旅游服务机构、景区行业监管部门的重点研究方向。当下,互联网+旅游成为实现智慧旅游及全域旅游的主要方式,由此衍生的现代旅游服务产品也逐渐往多元化、垂直化的方向发展,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在线电子导览这一细分领域。

根据全球知名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2018年,在线电子导览领域的市场规模为3.4亿元,预计到2023年该规模将增长至22.8亿元,自2018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6.3%。虽然行业规模不大,但发展速度十分可观。

目前,驴迹科技是在线电子导览市场的“龙头老大”。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基于驴迹科技所构建的智慧旅游产业云脑,现已形成以在线电子导览和智慧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圈,是全球知名的智慧旅游产业解决方案专家以2018年交易总额计,驴迹科技已占据国内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份额的86.2%。在登陆港股市场后,驴迹科技的领先优势将得以巩固甚至有望进一步扩大。

就具体产品而言,驴迹科技专注于在线电子导游软件、全域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其开发的景区手绘地图、个性化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等服务,可以通过当下主流在线旅游(OTA)平台、旅游代理或驴迹APP等渠道进行购买,彻底颠覆了传统旅游“靠一张纸质地图看景点”的旅游方式。据驴迹科技招股书信息,驴迹科技已和中国前五大OTA中的三家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

微信截图_20200114150811.jpg

(驴迹科技业务模式概览,来源:驴迹科技招股书)

除了注重游客的实际体验,驴迹科技与多个地方政府旅游监管部门及景区运营方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发定制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为旅游景区、行政区或城市提供内容智慧景区及智慧城市的相关服务,其中的知名项目包括“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游长白山”、“长隆欢乐世界一键智慧游”等。

在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的情况下,驴迹科技在在线电子导览领域展现出强大的覆盖能力。据驴迹科技招股书披露信息,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包括2086个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截至同日,驴迹科技已覆盖中国100%的5A级旅游景区。

微信截图_20200114150851.jpg

(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产品覆盖景区详情,来源:驴迹科技招股书)

随着我国旅游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出游人群不断扩张,智慧旅游及全域旅游的发展版图也在持续扩展。由此可见,驴迹科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既享受着政策红利,其产品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作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的领导者,驴迹科技将在助力智慧旅游产业细分及推动社会经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