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联手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技术创新,全球首个内置“地震预警”功能的输入法诞生

互联网
2020
01/13
11:39
分享
评论

1月10日,搜狗输入法上线10.3新版本,推出“地震预警”功能,成为全球首个接入地震预警系统的输入法产品。

搜狗输入法上线地震预警功能,帮助用户及时避险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以实现在地震波抵达前,向震中周边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地震预警具有帮助人们逃生、避险以及告知和安定人心的功能。以避险为例,有了预警系统后,能够提前收到预警,判断决策时间减少,避险时间将增加。研究数据显示,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预警时间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预警时间为2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63%。

据了解,手机上安装了搜狗输入法的用户,只需要在“汪仔助手”设置当中,设置打开“地震预警”选项,就能在周边发生对用户有影响的地震时收到搜狗输入法推送的地震预警通知。地震预警信息包括地震横波预计到达时间,对用户的影响程度,震中位置、预警震级、震中距离用户公里数等。

  

据了解,此次新版本上线,将使得搜狗输入法的地震预警功能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开通,未来有望全国性开通。为了确保用户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地震预警消息,及时避险,搜狗输入法推送“地震预警”信息的同时,还会通过手机震动的方式向用户发出警示。搜狗输入法还为用户提供减灾避险知识,帮助用户提高地震应急避险能力。

“智能汪仔”增加新技能,搜狗输入法场景再扩展

据了解,此次搜狗输入法上线的地震预警功能的信息源和后台技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供。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成立于汶川地震之后,其自主研发的地震预警技术,在系统平均响应时间、盲区半径、震级偏差等关键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自2011年以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地震预警技术已经通过手机、广播电视、政务微博、专用接收终端等为用户服务八年,并连续预警芦山7级、九寨沟7级、长宁6.0级等54次破坏性地震,无一误报,技术安全、可靠。而这次与搜狗输入法的技术合作则是其首次与输入法产品展开合作。

国家特聘专家、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由于自然灾害对任何人而言都是小概率事件,民众平时很少关注灾害和灾害预警,为了进一步推动灾害预警技术应用和服务社会,减灾所携手合作伙伴不断打通预警信息传递和推送渠道。作为一款主流的手机系统工具应用,搜狗输入法用户基数大、使用频次高,是理想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渠道,希望通过此次与搜狗的合作,将信息传递给更多民众,更好发挥减灾实效,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地震预警技术服务到数亿用户。

搜狗输入法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用户更多场景的需求,最终提升用户的输入体验。其中,2019年最为亮眼的创新就是上线了AI助手“智能汪仔”,能够根据用户需要,为用户个性化的智能推荐表情、妙语、资讯和天气等,这使得输入法不仅是输入工具,更是一个能够满足用户沟通需要的AI助手。

而此次“智能汪仔”增加地震预警功能之后,更意味着搜狗输入法的使用场景进一步扩展,不仅是沟通助手,更是能够为用户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的生活安全助手。

搜狗借助技术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属于地震高发国家,仅仅20世纪以来,我国就共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近600次。这意味着,我国三分之二的省份人口都处于地震灾害的威胁之中。

而作为国民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目前拥有4.64亿的日活跃用户,是人们日常沟通交流和传达信息最为常用的输入工具,覆盖了最广泛的用户群体。这意味着,搜狗输入法上线地震预警功能后,在地震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触达用户,起到明显的地震预警作用,保障用户的地震安全,从而达到减灾实效。

事实上,这并不是搜狗输入法与地震减灾第一次产生关联。早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搜狗输入法就第一时间通过打通国内12家互联网机构的网上寻人数据,成为震后业界信息最全、资源最丰富的寻人平台。

作为拥有数亿用户的公众企业,搜狗一直都在探索借助技术和平台的力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而搜狗输入法上线地震预警功能,不仅能够满足用户对于地震预警信息的切实需要,更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广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