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换CEO你敢坐吗?曾雇学生写代码 系统认证走过场

业界
2019
12/25
15:22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25日消息,这一年,美国波音公司危机不断:半年内两起空难,让其受到来自公众、媒体和司法部门的质疑。

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海,机上189人无人生还。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在起飞6分钟后坠机,机上157人全部罹难。

两起空难,导致346人死亡。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第二次失事后,遭遇停飞,复飞预期一再推迟,企业“安全文化”和监管标准饱受质疑。外界要求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辞职的呼声不断。 12月23日,看似“不倒翁”的米伦伯格终于被曝出不再担任波音首席执行官的消息。

这次米伦伯格彻底“走人”被美国媒体定义为“被炒”和“罢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与其说米伦伯格是辞职,不如说是被解雇。

随着737 MAX飞机停产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公开谴责所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此前波音太空科技发射测试遭遇部分失败,米伦伯格遭到解雇是“不可避免的”。波音之所以这么做,是希望通过换帅打造全新形象,挽回监管部门、消费者和股东信心。

波音换帅,能否化解危机?

但这一招,真的灵吗?从根本上说,波音公司、甚至美国飞机制造业都存在“系统性问题”,要重新赢回公众的信任,远远不是换个CEO就能解决的。波音公司在其官网上赫然写着:安全是波音坚守的价值,“我们将人的生命置于任何事情之上,并照此行动”。

但现实却颇具讽刺意味。

问题一:为争夺市场,737 MAX仓促上马

2011年春,为了夺回美国航空的数百架飞机的订单,波音开启了一场争夺战。他们放弃了一个约十年的新型客机开发计划,转而将主力机型737NG系列升级,并承诺将于六年内完工。为了争夺市场、压缩成本,波音737 MAX的设计图匆匆上马,漏洞百出,制造中遇到的问题,又通过修修补补来掩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波音公司前员工透露,在建造737 MAX时,公司不断施加压力,尽量不改变设计,因为改变就需要花钱。

问题二:系统认证 “走过场” 风险被隐瞒

4年的时间,737 MAX就问世。随之问世的,就是为了修补波音737 MAX缺陷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自动防失速软件。这一软件是为了应对737 MAX发动机位置的变化带来的飞行姿态问题,在飞行过程中,如果飞机仰角过大,它将自动压低机头。早在2015年12月,波音内部就有波音工程师提出,这一系统存在风险,但却被波音隐瞒下来。波音并没有意愿解决问题,反而迫使这位提出问题的工程师辞职。

然而,在两起空难中,正是由于这一软件,在数据错误时,飞机不受飞行员控制地不断压低机头,酿成惨剧。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联邦航空局对这一机型认证时,被曝出与波音“勾结”,由波音自产自检。航空监管机构竟然听命于飞机制造商。

问题三:为压缩成本业务外包,甚至雇佣大学生写代码

此外,《华盛顿邮报》记者莫里特卡·奇克曾指出,波音公司为了压低成本,将公司业务层层外包,通过外包生产线,减少波音持有自有的生产线,甚至雇佣大学生写代码。就连所谓的“梦想客机”波音787的设计师、供应商、生产线都是“临时拼凑”。虽然波音内部有工程师反对,但波音管理层已经听不进去工程师的意见,不择手段抬高利润,满足营利需求,赢得资本市场青睐,获得巨额分红。这样的运营模式,导致问题丛生。飞行员和普通乘客安全成为了这些操作的牺牲品。

可见,“安全”价值观被波音抛之脑后。

外媒:米伦伯格的酬劳和“分手费”够买一架737 MAX飞机

据美国财经媒体《巴伦周刊》网站报道,从2015年到2018年掌舵波音公司期间,米伦伯格共获得70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的报酬,辞职后他仍将获得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至2.8亿元)赔偿金,此外还有1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710万元)的补充高管退休金。报道称,这些钱加起来可能超过一架波音737 MAX的价格。对于此次米伦伯格的“辞职”,有网友直言,他走得太晚了。

换CEO波音就能咸鱼翻身了?

波音公司对外发布的新闻稿写道,明年1月13日,董事会主席卡尔霍恩将接任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走了,换上卡尔霍恩,波音就能咸鱼翻身了?

显然,将波音公司面临困境的责任归于一个人身上是不合适的。“安全”价值观被波音抛之脑后,毫无底线地追求高利润的企业文化,才是导致悲剧发生、让波音走下神坛的根本原因。当追求高利润成为了波音的企业文化,那么它就彻底失去了底线,也注定将彻底失去客户信任。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波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月11日消息 波音本周四宣布正与大众汽车旗下豪华跑车品牌保时捷合作开发一款能在城市环境中运送乘客的概念电动飞行汽车。
业界
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MAX系列)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后,波音737-8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
业界
美国波音公司以设计严谨闻名,为何在软件上犯看似低级的错误,导致两起致命空难的发生?
业界
刚刚,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签署“紧急命令”,要求全部波音737MAX8和MAX9机型停止执飞。
业界
飞行出租车首次试飞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波音当地时间星期二宣布,其垂直起降的电动飞行出租车已完成首次飞行。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