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闲鱼十大年度关键词:闲鱼“代经济”流行,年轻人把偷懒变成一门行为艺术

电商
2019
12/25
15:10
分享
评论

12月25日,闲鱼公布了2019年“闲鱼十大年度关键词”,它们分别是:脚踩五环半平米、盲盒、代经济、2块钱的快乐、只挂不卖、闲鱼式追星、老婆不让、节后鱼生、十动然鱼和蹲闲鱼。细数这些年度词,是2019年轻人生活的一面镜子,照出他们的喜怒哀乐。在如今的中国,超一半90后是二手买手, 90后 00后开始变成社会消费主体,亚文化有机会冲到了主流文化面前,曾经的亚文化瞬间爆红成为了全民热议的话题。年轻人在成人社会中更多被看见了,他们正在争取更多理解。

潮鞋和盲盒,2019年轻人建立了自己的价值和审美体系

在2019年的闲鱼,“AJ”被搜索39067886次,“椰子”被搜索了12947311次。有4万个潮鞋宝贝带着“涨”的关键词,闲鱼上潮鞋最高涨价41倍。

回顾潮鞋的这一年,所有鞋子的新闻都和“疯狂”一词分割不开。年度鞋王“AJ倒钩”,钩子倒着一放,就造成10倍涨价,被调侃“钩子一反,倾家荡产”。年底的潮流展上,陈冠希宣布停止发售AJ丝绸系列,大家为了抢鞋一度掐架起来。当超级巨星权志龙的小雏菊发售,连追星女孩也加入了抢鞋行列。这一年闲鱼上为鞋子疯狂的年轻人中,有7成为90后,更有15%是00后,其中增长迅猛的00后群体不可小觑。“我把它视作一种标签”,00后潮鞋爱好者胡子这样说。

“包括我,谁也没想到它会升值!”,闲鱼潮玩玩家王没谱曾经也是盲盒爱好者,经历两年的收集,他在闲鱼卖出了自己的所有藏品,赚了20万。过去一年 ,闲鱼上有42万玩家交易盲盒,盲盒的最高价格涨39倍。

盲盒爱好者蔡蔡家里有300多个盲盒,她说自己玩盲盒是因为“这是一份不算太贵的惊喜,每一次拆盲盒都心跳加速,结果往往不重要,很享受拆盲盒的过程。”闲鱼上的盲盒爱好者会比潮鞋爱好者年龄更大一些,年龄集中在85后到95后之间。不乏白领女性,她们从盲盒中得到的心理慰藉大于许多实用之物。

盲盒像极了80后小时候的水浒卡,是相似的青春,不一样的表达方式。2019年,是年轻人被看见的一年,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重新定义了价值和审美。90、00后开始变成社会消费主体,亚文化有机会冲到了主流文化面前,曾经的亚文化瞬间爆红成为了全民热议的话题,但当大多数成年人还在问60块钱买一个“没有用的小玩具”意义何在的时候,年轻人依然缺乏被理解。

“代经济”,把偷懒变成一门行为艺术

2019年,在闲鱼上出现了“代长胖”“代喝奶茶”“代健身”“代吸猫吸狗”“雪地代写”等五花八门的业务。在闲有900万年轻人享受代替别人做事的快乐,800万年轻人享受不用动手的快乐。这一年,代经济受到了很多关注,业内专家认为,“代经济”是“懒人经济”的一种延伸。也有人认为“代经济”恐怕只是跟风,比如代喝奶茶、代堆雪人,它们既缺乏广大的市场需求,也难具备实用价值。

“没那么复杂,找一个人代长胖只是我们艰难减肥生活中的一种苦中作乐。”曾经买过代喝奶茶服务的90后女孩大王这样说。辛苦减肥没办法喝奶茶的人,让远方的他帮自己喝,仿佛自己也喝到了一样;不能看雪的南方人从北方人的雪地代写里寻找慰藉。这届年轻人把偷懒变成一门行为艺术。社会压力之下,他们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心灵避难所,特别的幽默感成了聚集年轻人的一种凝合力。

有12万人闲鱼在线比惨,92万人贩卖快乐,闲鱼是年轻人的广场舞

在闲鱼,有92万人贩卖快乐,只要2块钱,就可以加入好笑群,以共享笑话为乐。也有12万人在闲鱼在线比惨,相互慰藉。更有56万个宝贝只挂不卖,纯炫耀。对于一部分年轻人来说,买卖本身并不是他们来闲鱼的主要目的,闲鱼就像一个广场,交个朋友比什么都重要。

除此之外,还有97万人在线捡漏直男们含泪挂上来的老婆不让玩的宝贝。

20万人在闲鱼蹲守宝贝,这也许是年度最能坚持的一项运动。

郑爽卖衣服,张雨绮卖包,100位明星在闲鱼卖闲置。在闲鱼蹲爱豆的闲置变成追星的一种新形式。

中国一半的90后是二手买手,他们买二手也卖二手,双11之后一周,闲鱼上的成交量增长7成,这一年每个掏空钱包的节日之后,都有人默默去闲鱼寻找回血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节后鱼生”。今年女生们收到礼物依然十分感动,然后转身就挂上闲鱼,其中上海女生最容易“十动然鱼”。

年轻人想爱、想玩,想发呆,想追逐自由,想过理想生活。闲鱼上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迷惑行为大赏,这里书写了一代年轻人的爱恋、困扰、追求、自由和迷茫。2019年,闲鱼上的年轻人想被看见,更想得到更多理解。

(gif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