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算法赋能公共医疗“两卡制”,激发村医服务积极性

互联网
2019
12/16
15:21
分享
评论

曾经在生产队里作为劳动凭证的公分,重新出现在了安徽乡村医生的工作中。

image.png

乡村医生一直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护人”。2018年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总数为396.5万人,其中乡村医生就超过140万人,担负着全国6.7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为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好的日常医疗服务,2018年初,安徽省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并在相关的系统中,采用了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ArcFace算法,通过算法识别验证医、患双方身份,确保医疗服务发生的真实性,杜绝骗取补助的发生。该策略已于2019年底在全省完成落地。

所谓“两卡制”,即村民的“身份认证卡”和乡村医生的“绩效考核卡”,实际上都是电子化的虚拟卡。

每位村民在接受健康服务后,通过刷脸认证、刷身份证、指纹识别、电子健康卡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确认服务真实性和服务的满意度。

每位医生有自己全省唯一工号,以自己工号登录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服务,每做一项服务系统自动记录相应的工分到医生的工号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按照每个人的实际工作数量和质量进行结算,确保资金分配的公平性。

该方式打破原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大锅饭”分配机制,资金分配由“按常住人口数量”转变为“按实际工作量”,村医可以随时登陆系统查询自己的工分绩效,计算自己的劳务报酬,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在‘两卡制’实施以前,我一周近4天的时间是在村卫生室整理纸质健康档案,但现在都可以用来前往村民家中提供卫生服务。”安徽省蒙城县坛城镇张圩村卫生室室长梁士勇从事村医工作已有20余年,“两卡制”的试点,让他感受到了工作的减负与工资的增加。

image.png

梁士勇表示,如今只要有时间,他就带上平板电脑、健康一体机前往村民家中提供卫生服务。他说:“我跑得多,工分就多,我的收入也会增加,这样很公平。”

张圩村村民王全利也表达了对“两卡制”的认可。据他介绍,村医会去家里提供服务,用平板对面部拍照识别后,就可以开始检查,能检查血压、血糖等多项内容。“检查完我还可以在手机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检查结果,并对服务进行评价,比以前方便很多。”

关于虹软视觉开放平台

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源自虹软20余年来在计算机视觉行业的深厚积累,输出大量可快速商业落地的先进算法,免费提供人脸识别、人证核验、活体检测SDK以及开发应用套件,可应用于智慧楼宇、智慧旅游、智慧工地、智慧校园、智慧出行、智能机器人等诸多场景。

近日,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推出ArcFace3.0。作为2019年度最重要的大版本更新,此次对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年龄检测、性别检测等算法模型进行全面升级,大幅提升算法鲁棒性;集成1:1人证模型,丰富SDK能力;提供图像格式转化、图像裁剪等处理工具包,优化开发者文档,降低接入门槛,提升SDK易用性,同时新增开放Android ARM64平台,在性能和开发效率上进行了整体提升。

未来,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将继续保持免费、离线的核心特征,为开发者和企业用户打造高效易用的计算机视觉引擎,赋能百业,让科技有温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