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沸点2019年度电影榜单出炉:流量失势,内容为王

互联网
2019
12/13
14:25
分享
评论

12月13日,百度沸点年度电影榜单出炉。国产电影占据榜单8席,分别为《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机长》等国内优质电影作品,两部上榜的国外电影则是漫威旗下的《复仇者联盟》与《神奇女侠》。

透过本次发布的百度沸点年度电影榜单可以清晰发现,上榜电影基本同时也是高票房电影。十部电影票房合计高达271.8亿,占全年总票房四城以上,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的票房分别为49.73亿和46.55亿,位居票房榜前两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被认为是影视业寒冬的一年,如在近期热播的综艺《演员请就位》中,就有多位知名演员表示很长时间没有接到戏了。一方面是百度沸点榜单上的影视成绩斐然,另一方面是影视寒冬的到来,这一局面究竟说明了什么?

票价成为门槛,物超所值是观众选择的逻辑

往年,国内票房收入一直高速增长,不断创下新高,这一情形与资本大规模补贴有巨大联系,其中包括购票平台为争夺用户与电影发行方为了保证上座率给予的巨大补贴。因此,前两年人们看电影时会购买到大量9.9元、19.9元甚至3.9元的低价电影票。

不过,2018年10月,我国文化部与电影局正式发文取消电影票补。自2019年开年始,票价开始明显上涨。以春节档为例,数据显示,全国平均票价约为45.1元,较2018年同期上涨约15%,这即意味着观众看电影的经济门槛升高,每一次购票都更加谨慎,随之而来的即是对影片质量要求的升高。

在电影绝非观众唯一娱乐方式的时代,物超所值,才是观众选择观看电影的主要原因。百度沸点年度电影榜第一名的《流浪地球》则是最好的例子。同样处于票价高涨的2019年春节档期间,同样票价不低,但凭借精彩的内容、精良的的制作水准,《流浪地球》被认为是开启中国科幻元年之作,有不少人选择二刷、三刷,最终令其成为票房黑马,拿下46亿的好成绩。

影视寒冬来临,“硬核”内容需泪点与燃点

随着电影的普及,其扮演着人们抒发情绪、寻找共鸣的重要角色。同时,由于专业影评、观众点评等平台的完善,在豆瓣、百度贴吧、淘票票等平台,都可以轻易看到对于电影的真实评价。因此,仅凭某一位或几位流量明星撑起一部电影的口碑,推动票房,显得不切实际。

纵观百度沸点年度电影榜单,除高票房外,另一共同点正是影片内容足以承担其人们的“泪点”与“燃点”,观众通过电影得以获得情绪上的感触。例如,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并未选择以往同类型电影宏大叙事的方式,而是通过7组普通人的生活勾勒出祖国的大事件,以此更贴近观众,令其更好地体验到国家兴盛之路的感动与骄傲。

又如暑期档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既有哪吒与小白龙的友谊,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又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反抗,观众为之热血澎湃。在传统之上创新,赋予时代含义,精良的制作与优质的内容,让这部影片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漫之光”。

2019年年度总票房又创新高,反映出国人观影需求并未减少,而是国人对电影内容质量的要求日渐提高。所谓的“影视寒冬”,不过是拆掉了流量明星在电影中的“走秀台”,不过是对往日电影内容参差不齐的一次整改。内容为王,硬核内容才是电影收获成绩的唯一途径。

此次上榜百度沸点年度电影的作品,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内容水平,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成绩,均是过去一年的佼佼者。因此,百度沸点年度电影榜单不仅为影视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份参照物,对于广大影迷而言,这也是一份不错的观影指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