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90后开发者撑起一片天,华为云做了这件事……

互联网
2019
12/09
16:25
分享
评论

来源:36氪 文|Paige

随着第一批90后即将进入而立之年,他们正在变成很多领域的中坚力量,开发者领域就是其中之一。据《2019全国互联网行业程序员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程序员占比已经超过70%。 

和前人相比,90后更接近数字时代的原住民。那么作为开发者,他们又能带来怎样的改变? 

“真正限制你的不是技术,而是想象力。”在悉之教育(华为云严选伙伴)CTO侯煜欣看来,想象力是一种巨大的生产力。出生于1998年的她在16岁考入清华机械专业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自学了编程、前后端,成为了一个全栈工程师。 

在信息无障碍领域,另一名90后开发者吴益明一直在“黑暗”中探索。“在过去的14年里,我和我的团队,帮助了1.6万障碍用户实现网上开店、赚钱养家;帮助600万的障碍用户,在网上社交,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而作为视障人群,这一切都是他和他的团队“听”来的。 

“学这么多技术也学了很多代码,我到底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90后开发者华为云算法工程师姚天舒这样问自己,他将编程看做是实现自己侠客梦的方式。算法交易专业出身的他,在华为参与了智慧交通产品的开发项目,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用技术去拯救那么多生命,真正服务普通人,我感觉比以前做量化投资要爽一万倍。” 

这几位90后开发者们,虽然只是整个群体的几个典型画像,但不难看出他们重视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善于改变和突破。一场华为云主办的、面向90后开发者分享前沿技术与最佳实践的年度盛会——Login2020,让他们聚集在一起。

这是华为云在12月7日于北京举办的DevRun系列的年终总结活动,Login2020由90后担纲主创及主讲,面向个人开发者的年度盛会,包含分享开发经验、前沿技术、主流架构趋势、感受好玩有趣的科技互动和体验、结识业界大咖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交流职业发展经验。DevRun是华为云的开发者沙龙系列活动,在过去的一年里,它落地全国13个城市,举办了22场开发者沙龙,有超过5000名开发者参会,并且线上技术布道覆盖开发者700万人次。 

随着5G、云服务、AI的快速发展,云服务平台以及AI解决方案出现了新的变化。这对开发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次Login2020活动瞄准的是90后开发者,帮助他们快速构建运行在云上、具备AI能力且支持多元架构的软件及应用。

Login2020活动现场

不再单一,云服务架构多元化

5G技术加速了IoT的发展,智能终端的数量以及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据IDC预测,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终端数量将有352亿个,海量连接产生的数据量将达到175ZB。这意味着IoT是云计算未来增长点的同时,也对算力以及云计算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现有的云计算架构。 

目前在PC端、服务器端以及云端,多数采用的都是x86架构。x86系统在硬件和软件开发方面已经形成统一的标准,几乎所有x86硬件平台都能直接使用微软的视窗系统,并有丰富的工具软件可以使用。但传统云计算的单一架构,已经难以满足现有场景的需求。 

IoT带来了边缘的智能设备的海量增加,这些设备多是移动终端,其架构90%以上采用的是ARM架构,ARM架构能很好地支持应用移动化和终端化的需求。这就需要一个能把x86和无ARM缝集成的云平台,让合适的应用跑在合适的算力之上,这促使了计算架构开始趋于多样化发展。 

多元化云服务架构将基于x86的一元算力分解到不同体系架构上,实现多元计算。华为鲲鹏云就是提供这样的一个多元化云服务架构。2019年年初,华为就推出了兼容ARM架构的通用算力处理器—华为鲲鹏920,其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快速增长的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 

按照华为公布的测试数据,和同类产品相比,鲲鹏920在ARM原生应用方面具有2倍的性能。其中IoT平台是鲲鹏920的主要应用场合之一,此前IHS发布的全球IoT平台供应商评估报告将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评为行业领导者。该报告的评估方向主要是市场表现和市场势头两个方面,综合评估了包括微软、亚马逊、阿里云、GE、IBM、思科和SAP等9家全球物联网平台供应商。

基于鲲鹏920处理器,华为云了推出鲲鹏云服务和解决方案,正式开启云上的多元新架构。鲲鹏云支持鲲鹏、x86 资源池混合部署交付模式,同时也具备多样的计算能力,通过支持多行业应用来实现多形态部署,实现统一架构、统一API以及统一的鲲鹏生态。目前,在华为与各行业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合作中,在基于鲲鹏处理器的基础上,为政府、金融、运营商、电力和互联网等行业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目前,华为云已经入选Gartner(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的中国Cloud IaaS(基础设施服务)第一梯队,成为一个Hyperscale(超大规模)云服务商。 

无论是单一结构还是多元结构,云服务开发平台的初衷都是为开发者提供便利高效的开发体验。鲲鹏云以及鲲鹏生态也是如此,它旨在降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激发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今年9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华为鲲鹏开发套件,其中包括分析扫描工具、代码迁移工具、加速库、编译器、性能优化工具等五部分,还为开发者提供云上软件开发平台,方便他们进行代码托管、建立镜像等,目前已有一千多种应用迁移到了鲲鹏计算平台。 

另外华为云ECS产品经理孙庚泽介绍,华为云还建设了鲲鹏社区,为开发者提供常用开源软件包的移植指南,为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软件包应用市场,还建设华为鲲鹏云服务软件移植知识库。

华为云ECS产品经理孙庚泽

AI无处不在,开发需要全栈全场景

未来AI无处不在。这已经是不争的共识,但目前它首先遇到了算法这个阻碍。 

根据OpenAI(人工智能非营利组织)的分析显示,2012年以来,AI训练任务中使用的算力正呈指数级增长,其目前速度为每3.5个月翻一倍,而摩尔定律则是每18个月翻倍。从AlexNet到AlphaGo Zero,最先进AI模型对计算量的需求已经增长了30万倍。硬件算力的提升一直是AI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这就需要芯片能够快速迭代性能。 

今年8月,华为发布了全新AI处理器昇腾910(Ascend 910),据华为介绍该芯片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芯片,采用自主“DaVinci(达芬奇)”架构。实际上,华为昇腾AI处理器包含五个系列,基于统一、可扩展架构的系列化AI处理器和IP来满足各类场景的对AI算力的需求。芯片只是华为布局AI的一小部分,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是它重视的发展趋势。

“全栈”主要值得是技术功能方面,包括强大算力的高性能AI芯片、芯片使能、AI推理和训练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全场景”则是指括公有云、私有云、边缘计算、行业物联网消费终端等在内的高中低部署环境,算力跨越几千万倍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昇腾芯片家族中,昇腾310已经走在了商用的前列。华为基于昇腾310陆续发布了Atlas 200、Atlas 300、Atlas 500、Atlas 800等产品,安防、金融、医疗、交通、电力、汽车等行业都是它们应用的领域。另外,华为还上线了基于昇腾310的AI云服务,推出了华为云图像分析类服务、OCR服务、视频智能分析服务等超过50款API,日均调用量超过1亿次,预计年底将超过3亿次。 

另外,除了芯片为全栈全场景的算力提供核心的支持,华为自研的AI框架MindSpore和全流程模型生产服务ModelArts也为其提供了支撑和补充。按照MindSpore高级工程师王俊的说法,MindSpore在用户友好、运行效率和硬件支持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开发态友好,AI算法即代码,运行态高效,支持GPU并面向Ascend优化,另外部署态灵活,根据全场景按需协同。“它能让深度学习的门槛更低、速度更快、成本更少,让更多的开发者能够参与其中。”

MindSpore高级工程师王俊

ModelArts则是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站式AI开发平台。华为云EI ModelArts高级工程师杜奇表示,ModelArts能够支持零代码开发AI模型,实现端云协同和线上开发线下部署的无缝体验,并且能够让开发者AI知识实现价值变现。在本次Login2020的活动中,12岁的00后开发者代表孙晟哲就是利用ModelArts,利用很少的数据不用写代码就训练出了一个AI模型。而他打算未来优化并运用这款模型,设计出一款能够识别食物糖分的计算器软件中,帮助糖尿病患者判断食物可否能吃的问题。

00后开发者孙晟哲

实际上,实现AI无处不在不能只靠大公司,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协作。国外的AI企业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启了“开源”的热潮。2015年,谷歌开源了其内部使用的机器学习软件库TensorFlow。开源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技术方向、路线,形成开源生态,创造商业模式。华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了助力开发者,更好地促进AI应用和产业的发展,今年8月,华为宣布“MindSpore将在2020年Q1开源”。 

依托软硬件一体的全栈AI解决方案,华为云在很多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据华为云的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华为云在城市、制造、物流、互联网等10大行业,提供了159个功能、59种AI服务,超过300个项目落地和应用。

“在纪录片《走进比尔》中,比尔-盖茨是一个编程技术大咖,而且还一直用技术解决世界上的难题,帮助世界上的贫困人群,改变他们的生活。”12岁的孙晟哲觉得编程能够表达善意,也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多元的云服务架构、开放的AI开发平台,或许能让更多的90后甚至00后开发者,找到改变世界的新大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