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超级链作为唯一中国代表出席WTO论坛 参与全球技术标准制定

互联网
2019
12/09
14:38
分享
评论

随着中国科研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企业正在更多地参与到全球科技标准的制定。12月3日-4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主办的全球贸易与区块链论坛在瑞士召开,百度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与丰田、Standards Australia、美国UL等企业围绕“TBT、标准和工业4.0:区块链及其他新兴技术”主题展开讨论,就全球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分享经验和提出建议。

      中国互联网代表首登世贸组织 共话区块链技术应用

据悉,在全球贸易与区块链论坛上,各方企业代表分享了自身在新技术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及面临的挑战,并探讨标准制定、国际贸易、TBT协定与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之间的关系。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企业,百度超级链技术负责人也在论坛上就区块链实践、洞察和标准制定分享中国经验。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世贸组织第一次邀请中国互联网行业技术专家。

在区块链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之间关系的问题上,百度超级链负责人认为,区块链具有信任共识、信息防篡改等特征,适合应用于交易双方需要高度数据互信的业务情形,因此区块链未来有机会成为数据确权、流通和交换的载体。

可信数据采集环节下,区块链可以确保数据防篡改、可追溯,结合物联网等技术从源头保证数据的真实性,防止欺诈、人为误差等原因,假数据、错数据被上传到区块链的可能;而在可信数据使用环节,以司法区块链为例,内容版权数据“上链”后,一旦发现侵权行为,可由有公信力的互联网法院等司法机构出面维权。此外,区块链还可用于企业、政府机密数据的处理,在保密条件下进行联合计算。

       百度超级链引领中国“区块链+”落地 致力改善民生问题

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进步,区块链也进入到规模实践落地的阶段。百度超级链在论坛上介绍了在中国区块链与产业相融合的进展:目前“区块链+”在民生领域已经产生标杆案例,并且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特别是在医疗、司法等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便捷的公共服务,例如百度与重庆市联合推出“电子处方区块链流转平台”,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联合建立区块链司法系统等

其中,“电子处方流传平台”是区块链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医生诊断记录、处方、用药初审、取药信息、送药信息、支付信息都将“盖戳”后记录在电子处方流转链上,然后医生可以远程为患者开具电子处方,患者在本地药房购买处方药,实现医药分离。

这个过程融合了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多种先进技术,例如在医疗数据采集上,活体检测技术可识别患者、医保卡信息,确定患者身份;在药方开具上,OCR(文字识别技术)可精准识别医生药方文字,避免人为录入误差;在医疗设备上,百度独创的轻量级节点技术(LCV)可让医疗设备变成区块链数据采集单元。如此一来,患者、处方、检测等数据均能保证来源真实可靠,并且区块链智能合约结合可信计算环境形成了去中心化的数据加工平台,使处方仅在医院、药店、药企三方流转,避免隐私数据泄露。

      区块链贸易尚存壁垒 百度推动国内外标准建设

在论坛上,百度超级链还基于自身在司法、医疗等领域的实践经验,与全球其他企业展开“区块链+跨境贸易”的交流分享。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传统贸易过程中信任缺失、数据孤岛、流程协作低效、平台中心化等问题。举例来说,区块链有助于加快建立全球支付信用体系,从而减少交易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并能够进一步增加全球供应链的透明度,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

但与会各方也认为,当前每个国家的底层技术架构不同、监管要求不同、行业标准不同,导致在跨境贸易当中,各国的区块链系统难以相互对接、难以整合利用,形成贸易上的技术壁垒。在这样的条件下,建立区块链国际标准势在必行。

据悉,百度超级链已加入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区块链实验室、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等国内权威组织,并加入了国际顶级区块链组织超级账本。在参与制定中国标准、推动区块链与产业融合的同时,百度区块链也在致力于与全球领先企业共同探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此次百度超级链代表中国参与世贸组织“全球区块链及跨境贸易标准”论坛,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科技标准制定上话语权逐渐吃重,更多的“中国标准”将影响“世界标准”。未来以百度超级链为首的国内领先企业将更进一步与国际交流和接轨,致力于消解区块链贸易技术壁垒,推动区块链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