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发起3周年 平台入驻原创音乐人超10万

互联网
2019
12/09
14:30
分享
评论

12月9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平台入驻原创音乐人总数已超过10万,音乐人上传原创作品总数超150万首。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独立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石头计划”发起3年来,平台对原创音乐的助推取得明显成效,入驻原创音乐人总收入增长31倍,音乐人作品总播放量增长13倍。

当日,网易云音乐以站内H5的形式宣布了平台入驻音乐人超10万的消息,并对平台原创音乐发展情况进行了多方位的展示。据悉,2016年11月,网易云音乐发起“石头计划”,启动对原创音乐人的全方位、系统性扶持,当时网易云音乐入驻音乐人总数为2万,音乐人上传原创作品总数40万首。目前,平台音乐人总数和音乐人原创作品总数均获得数倍的增长。

一直以来,国内原创音乐人总数缺少明确的统计数据。网易云音乐发布的这一数据,也标志着中国原创音乐人数量正式进入10万+时代。而原创音乐影响力的大幅提升,音乐风格的多元化,年轻音乐人的崛起等更多信息,也显示出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或正迈入全新阶段。

曝光和收入始终是原创音乐人群体面临的两大痛点,经过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的持续助推,目前相关问题正逐步得到改善,原创音乐影响力获得大幅提升。以网易云音乐为例,其披露的数据显示,3年间平台入驻原创音乐人作品总播放量增长13倍,音乐人总收入增长31倍。

(网易音乐人作品总播放量及音乐人总收入变化图)

数据显示,《城南花已开》《理想三旬》《春风十里》《可能否》《云烟成雨》《成都》《The truth that you leave》等众多原创作品网易云音乐评论量达到10万+,而评论量达到999+与99+的原创作品分别接近5万首、15万首,也说明大量长尾音乐作品获得较充分的关注。

(网易云音乐涌现众多评论量超10万的原创歌曲)

2019年以来,平台也助推众多年轻音乐人快速成长,涌现大量原创爆款新歌。例如,隔壁老樊在网易云音乐的粉丝量已超过615万,位居平台华语歌手榜第一名,成为2019年音乐市场最大黑马,其作品《我曾》2月上线,截至11月播放量超过14亿。颜人中成为现象级音乐人,其作品《晚安》4月上线,截至11月播放量超8亿。而徐秉龙《孤身》、柏松《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枯木逢春《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等原创作品,播放量同样在发布后短短数月内超过5亿。

原创音乐影响力大幅提升的同时,近几年,音乐分众化的趋势也日趋明显,成为原创音乐市场走向繁荣的重要表征。网易云音乐披露的信息显示,前几年,摇滚、民谣风格的音乐在平台风靡,随后,电子音乐、说唱音乐开始受到更多用户喜爱,近年来,国风、二次元等分众音乐又异军突起。目前平台上多元音乐风格蓬勃生长,不再有界限明晰的大众小众之分。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原创音乐正进入“95后时代”。目前,95后已成为原创音乐人主力,在10万名网易音乐人中占比达39.9%;而00后也已崭露头角,占比达20.4%。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则成为国内音乐人最多的5个城市。隔壁老樊、沈以诚、解忧邵帅、谢春花、王以太、尚士达等95后音乐人,以及徐秉龙、双笙等00后音乐人,展现出旺盛的创作能力和多元的音乐审美,这无疑也将助推原创音乐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95后已成为原创音乐人主力)

目前,音乐平台助推原创音乐的各项举措也更加全面和完善,涉及各类音乐人,涵盖创作、传播、创收全流程。2016年,网易云音乐发起独立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石头计划”,侧重为音乐人提供创作和推广支持,2018年,网易云音乐启动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云梯计划”,侧重解决音乐人等创作者的线上创收痛点。同时,平台助推具备音乐潜质年轻人的“新声音量计划”,助推词曲作者的“星辰集·词曲创作大赛”,国内首个大型原创音乐人年度盛典“硬地围炉夜”,原创音乐专业榜单“硬地原创音乐榜 ”等不同维度的扶持举措也在持续推进,并取得较明显的成效。

(网易云音乐硬地围炉夜盛典现场)

当前,原创音乐已成为华语音乐市场的重要力量。随着音乐平台等行业方的持续深耕细作,与年轻音乐人及优质原创作品的不断涌现,有理由期待原创音乐与整个华语音乐市场未来或将迎来全面繁荣的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