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的生意经:稳抓时代风口,着眼多元发展

互联网
2019
12/09
10:41
分享
评论

流量是聚美的一把钥匙。

一直以来,陈欧都紧抓流量风口,带领聚美优品由垂直电商转型为多元化的时尚科技集团,为聚美创造一个又一个高峰。

差异化发展

2010年,陈欧看到了国内没有化妆品团购网站的现状,敏锐捕捉到了其中的机会,创立团美网,一跃成为国内首家专业女性团购网站。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空缺,团美网快速发展,正式升级为聚美优品,并发展为国内最大的垂直美妆电商平台。

2014年聚美优品上市,此时它才仅仅成立4年,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是陈欧并没有被一时的成功蒙蔽双眼,而是保持一颗冷静的心,敏锐的发现行业即将触及的天花板——在阿里、京东这两个流量黑洞笼罩下,中型垂直电商平台难以正面交锋。

因此,陈欧带领聚美优品开始寻求突围之道——通过多元化布局,重塑新的竞争优势。

2015年,聚美优品以3.72亿人民币投资布局母婴企业宝宝树,强势加入覆盖80%中国妈妈的线上母婴市场。尽管当时引起颇多争议,但是陈欧坚定选择,认为此举“增强聚美优品在母婴领域的能力”。事实证明,陈欧押宝正确:通过宝宝树的投资,聚美优品得以拓展其用户人群——从年轻人拓展到母婴领域,带来巨大效益。

2018年,聚美出品影视剧《温暖的弦》,跨界文娱行业,开始为电商导流。在《温暖的弦》杀青之前,其版权就已经被湖南卫视和腾讯高价买入,作为投资方,聚美优品在剧集热播前就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在电视剧热播期间,聚美跟进剧情展开营销。众多剧迷在微博上晒出《温暖的弦》同人包装盒,“聚美”的时尚标签不断渗透入80、90后用户的认知。

通过这两次布局,陈欧成功为聚美优品开辟了新的道路。

布局新业态

寻找互联网电商流量的新增量越来越难,陈欧开始带领聚美优品探索新的流量入口——赶共享经济的红利列车。2017年,陈欧斥资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跨进共享经济行业,布局新零售。

为了找到街电的增长点,陈欧开启全场景布局,深度布局用户使用场景,在餐饮、便利店、娱乐,以及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等场景入驻街电,构建“不断电生态圈”。

陈欧带领街电率先入局便利店使用场景,与包括7-Eleven、有家便利店、全家便利店、美宜佳便利店、全时便利店、喜市多便利店等国内外知名的大型连锁便利店品牌进行深入合作,积极渗透消费者的“朋友圈”。

今年8月,街电开始与呷哺呷哺展开合作,独家入驻呷哺呷哺545家门店;10月,街电签下大地影院,将入驻大地影院旗下橙天嘉禾、中瑞等知名品牌的500多家影院;除此之外,街电还在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的地铁、机场、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商场街区、酒店、餐饮、KTV等泛娱乐场景;以及医院、高校等公共服务场景进行全面布局,消费者可以无缝“借还”。

通过与合作商家的“强绑定”和“全打通”,街电得以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延伸到更广阔的市场。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曾说过,多元化发展是企业安定和成长的必要条件。陈欧通过其敏锐的市场观察,带领聚美优品这艘巨船不断扩张,不断发展,驶向胜利的彼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