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娱乐CTO陈清阳:5G和AI的到来将成为文娱行业的机会点

互联网
2019
12/06
10:44
分享
评论

11月,TechCrunch2019国际创新峰会在深圳落幕,“科技无界”是此次峰会主题。猫眼娱乐CTO陈清阳做客主论坛,围绕内容生态重塑的话题进行探讨。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一直在致力于用互联网的方式重塑娱乐产业链条,助力文娱产业透明化、高效化发展。

行业并非寒冬:坚持为用户讲一个好故事

“我并不认可现在行业处于一个寒冬期。”对于“影视寒冬”的悲观论调,陈清阳如此回答。

猫眼数据表明,中国电影市场连续三年都有五部新片替换影史票房前十,且国产电影均有四部之多。

2019年,电影市场大盘仍在增长,继2019春节档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后,今年国庆档也成为史上最强的国庆档。他表示:“国庆7天的票房接近44亿,同比涨了130%。整个10月份是160多亿。从全年的票房大盘来讲,我们预估还有6%—10%左右的增长。”

不断攀升的数据背后,是观众们观影体验的变化。陈清阳表示:“观影已经成为了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我们的必需品,无论是春节、暑假,还是国庆、五一等,都是这样的。”

除观影体验变化外,陈清阳认为大众的关注侧重也在发生变化。

他进一步表示,之前喜剧片是市场的主流,影片类型比较单一。但从去年开始,《我不是药神》等现实题材影片引发全社会热议,也对社会带来影响。今年以来,《流浪地球》成为中国科幻的开创之作,《哪吒》成为动漫电影的集大成者,丰富的影视作品满足了不同的观影口味。

他同时表示,高质量的内容成为了票房的最大保障。“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产品,能成为爆款的前提是内容足够好。”陈清阳说到。

如何让内容更富吸引力,才是每个从业者需要面对的课题。陈清阳认为,对于做好内容的公司,是没有所谓的寒冬,“对想要做好内容、有实力做好内容的公司来说,在业务稳定下,越是‘寒冬’时期,越是调整的最佳时期。”

猫眼破圈:为行业构建广阔平台

一部影视作品的成功,不仅需要创作端呕心沥血奋斗,也需要拉近好作品与用户的距离,这是猫眼擅长的部分。众所周知,猫眼起步于票务,但陈清阳坦言,“C端用户的认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尤其是跟B端用户相比。”

当用户想看一场电影、一场演出,就会打开猫眼APP下单购票。如今,猫眼打通了微信、QQ、美团、点评、猫眼、格瓦拉等全场景渠道入口,且用户在看百度资讯、刷头条、刷抖音的同时,也可以实现一键下单购买。

相比于消费者,娱乐行业用户更熟悉猫眼。据陈清阳介绍,在线票务只是猫眼的一部分,全文娱战略之下,票务、数据、营销、产品、资金等五大平台,正在为全产业链各环节提供服务。

陈清阳表示:“以票务的角度来看,猫眼看起来已经很大,但从公司定位来说,票务只是起点。明年全文娱产业预估有3万亿的市场规模,电影只是其中很小的部分,我们有剧集、现场娱乐、短视频、音乐、艺人等产业链,都是文娱市场的范畴。”

“2020年,我们希望在票务平台之外的其他四大平台有能力构建出更广阔的平台,构筑我们的增长曲线。”陈清阳说到。

直面未来:技术变革将是文娱行业的机会点

创新是互联网公司的基因。作为猫眼娱乐CTO,陈清阳对新兴技术有其独特的看法。

他举例说:“在我们布局的艺人产业链中,虚拟偶像的诞生,这两年非常的火爆,虚拟偶像背后有一定的数据和AI的体现。而在内容加工产业链,内容自动生成的应用也非常成熟。”

在他看来,VR的娱乐体验也很有市场,不过硬件设备、视频分辨率及内容生产链的升级,仍需一定时间。他同时预判,随着5G和AI技术成熟,全场景视频化能力必将带来文娱内容生产和消费大变革。

变革之中,猫眼作为用户和内容的连接者,一方面为用户提供充足内容,另一方面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技术保证,助力产业链升级。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猫眼全文娱正在加速成长,推出适用于全产业链的工具化产品和专业服务,助力文娱产业透明化、高效化发展。

未来,娱乐形式壁垒逐渐打破,创新技术层出不穷,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将日益膨胀。面对一系列变化,陈清阳表示,这是猫眼的机会点,也是行业的机会点,这一产业将加速向好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