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欧是「人类之光」?这座未来发电厂就是答案

业界
2019
12/03
02:0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吴志奇

焚化炉上做运动是什么魔幻操作?

是的,在哥本哈根这栋新兴地标建筑 CopenHill 里,不仅能够用垃圾发电,同时,你还可以在它的斜坡滑雪,在它的屋顶远足、侧边健身、立面攀岩,甚至,它的底部还有一个酒吧 ......

2013 年设计之初,CopenHill 就已经受到业界瞩目,建成后囊括了多项纪录,包括「世界上最干净的垃圾发电厂」「世界上最高的人造攀岩墙」「哥本哈根最大的建筑」等等。

现在,这栋多功能建筑正式启用了。

为绿色地球发电

CopenHill 由 BIG 建筑事务所设计,长 200 米,宽 70 米,高 124 米(包括烟囱),占地 4.1 万平凡米,在这个海拔不超过 172 米的国家,站在顶层,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风景。

▲ 图片来自:Nils Koenning

虽然 CopenHill 看起来像建筑界中的「哆啦 A 梦」,但它的核心首先是一个发电厂。

世界的垃圾已经越来越多了,根据统计,全球当前每日制造的垃圾总量,就能填满一座埃及吉萨金字塔。所以 CopenHill 想到了通过垃圾来发电,而非以往的化石燃料,不仅让废物有效利用,还很绿色环保。

在它的内部,有着熔炉、蒸汽机、涡轮机等发电设备,加上最新的废物处理和能源生产技术的运用,每年可以将 44 万吨废物转化为清洁能源,为 15 万户家庭提供电力和集中供热。

而且,每个游客都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些机器运作。

人们可以通过建筑内部的玻璃升降机穿越发电厂,远观工厂内部的结构,以及里面的工人怎样干活。

之前,BIG 本来还想再为 CopenHill 打造一个会吐烟圈的烟囱,每当有一吨的二氧化碳释出时,发电厂的烟囱便会吐出一个由水蒸气制成的大烟圈,搭配上照明系统,每个烟圈升起时都能被点亮,这样就能提醒大家注意碳排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但因成本太高的关系,这个有意思的想法只好放弃。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燃烧垃圾其实也会制造二氧化碳。只是比起现在燃烧化石燃料来说,前者仍然排放量少了很多。当地政府也正在计划安装新系统来吸收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并将它们储存起来,看看后续能否有什么商业用途。

哥本哈根市长 Frank Jensen 表示:

高效率焚化垃圾能供热给哥本哈根 99% 的建筑物,帮我们消除煤炭与化石污染,最终让哥本哈根实现 2025 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城市的目标。

享乐主义 × 可持续发展

在建造这栋建筑的过程中,BIG 创始人 Bjarke Ingels 以此提出了一个新概念:「享乐主义可持续发展」。

他说道: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不仅应该对环境友好,而且要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快乐。

所以,那个倾斜的屋顶,就变成了一个占地 410000 平方米的滑雪场。

发电厂里的机器都特地按照高度依次排列,这样就形成了建筑外那个亮眼的倾斜屋顶。

在海拔很低的丹麦,虽然冬天会下雪,但根本没有适合滑雪的坡地环境。很多居民为了滑雪,只能开好几小时车跑去瑞典快活。

现在丹麦有了第一个真正的滑雪场了。

CopenHill 上的滑雪坡长达 500 米,从 90 米高的建筑顶部一直延伸到底部,整个滑雪道从中间 180 度旋转下来。

坡道有四个不同难度的坡道,还使用了一种特殊合成材料来制作,能在任何季节和温度下游玩,没雪一样可以滑。

滑下来后,人们可以通过电梯和滑雪缆车再回到顶部,坡道底部还有餐厅和一个 600 平方米的滑雪酒吧。

如果不想滑雪,你还可以去滑雪坡旁边的公园散步和锻炼。

这是由 Sla Architects 设计的一条 490 米的远足小径,山上有大约 7000 株灌木,300 棵松树和柳树以及其他绿化植物,郁郁葱葱的环境很适合慢跑者,里面还有健身空间和咖啡厅等等。

在显眼的建筑立面,就是那个「世界上最高的人造攀岩墙」,总高 85 米,由 1.2 米高和 3.3 米宽的铝砖连续重叠组成。

CopenHill 还有 10 层的行政空间和一个 600 平方米的教育中心,可以在里面进行学术参观、研讨会议等,内部一样很环保,照明都通过铝砖之间的玻璃窗上自然采光。

这些都让一个发电厂变成了一个新的公共空间,也成了说明「享乐主义可持续性发展」最实际的例子。正如哥本哈根市长 Frank Jensen 接受《纽约时报 》采访时所说:

CopenHill 体现了我们在发展现代城市时,如何将创新建筑、休闲设施,和可持续思维结合在一起。

它象征着当下时代的建筑

CopenHill 的灵感来源,最初可以追溯到 2002 年。

那时候 BIG 建筑事务所提出,要在哥本哈根最密集的地方置入一个都市空间,可以把城市中的最大百货商场楼顶设计成滑雪坡道,来应对城市用地紧张的现状。

这个设计概念并未兑现,但也为如今的 CopenHill 埋下了一颗萌芽的种子。

10 年后,BIG 在与各大知名建筑公司的竞争中,最终赢得了哥本哈根新型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国际设计竞赛,随后耗资 6.7 亿建成了这栋丹麦最大的环保计划项目。

不过这栋建筑的整体成本,也让它成为了哥本哈根历史上最昂贵的建筑项目之一。后续 CopenHill 还需要制定更好的回收系统来接管所有废物管理,也通过更多渠道来进行盈利,该厂的负责人预计,该设施每年将吸引超过 30 万名游客。

当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个建筑,多多少少都会受到无形的影响,提高关于能源消耗的认识,以及重视起这种消耗对地球带来的破坏性影响。

BIG 创始人 Bjarke Ingels 说道:

如果不是通过这个建筑,很多事物是不会被看见的。

毕竟气候危机已经可见地越来越严重了。

▲ 热浪正蔓延到整个欧洲

上个月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 10 月。

来自 153 个国家的 1.1 万多名科学家在《Science》上联名发出气候灾难性的警告,无论是从可再生能源、全球人口增长,还是改善世界经济等很多部分,未来都急迫地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 图片来自:Unsplash

而今天的哥本哈根,已经是一个绿色、智慧的城市,碳足迹几乎为零。

他们无论在电力生产、城市供热、塑料废物分类上都有着严苛的标准限制。拿城市的流动性来说,哥本哈根已经实现了 75% 的出行是骑自行车、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50% 的人上班都会骑自行车。

这栋建筑把可持续发展以一种更有趣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它也难得地让美观和功能性兼得,让单纯的工厂变成了更丰富内容的载体,而不是仅仅以创新来博取眼球和焦点,在一定程度上,CopenHill 也反映了建筑在当今时代环境下的演变。

而这种演变还会不断持续下去。BIG 创始人 Bjarke Ingels shu 说道:

对我而言,CopenHill 就是建筑力量能够改变世界的典范。我儿子下个月就满 1 岁了,他大概不会知道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不能在发电厂的屋顶上滑雪,更别说攀爬上它的外墙。

现在类似这样的建筑,在我们的后代看来,都会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的一生也都将这样认为。

清洁能源和可滑雪发电厂会成为他们想象力的基础,他们将站在我们过去十年来创造的这座建筑的顶峰,对未来提出更创新的、更疯狂的想法。

这也是建筑在人身上的另一种意义所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从金属一体成型设计,再到玻璃 - 金属 - 玻璃的三明治设计,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难以维修。即便是官方授权的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需要经过复杂的培训和专业的工具,才能开展维修任务。谷歌似乎在 Stadia 手柄...
业界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消息表明小米内部正在积极推进可折叠手机项目,只是目前官方尚未提供具体的发布时间。不过最近小米两项折叠手机专利浮出水面,其中一项是带有三个摄像头的双铰链折叠式手机,而另...
业界
11 月 15 日,联想正式在 Tech World 大会上展示了 Motorola Razr 折叠屏手机。早在前一天的国外发布会上,它就已经掀起了一股热潮,独特的「翻盖式折叠屏」身上既有经典翻盖手机的影子,同时又极具未来感...
业界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未来创新,他表示,创新不止是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各种营销方式的创新、流通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真正花时间体会并满足需求。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