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计算基础设施规模再扩大 “云+AI”助力阳泉产业智能化升级

互联网
2019
11/22
10:57
分享
评论

百度与山西省阳泉市的合作“亲密值”再度飙升。11月21日,百度与阳泉市政府签署了两项重磅合作协议,分别就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项目和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签署协议。当天,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还举行了盛大开工奠基仪式,这是继一期项目后,百度在阳泉落地的又一个大型云计算中心,标志着百度在阳泉的云计算中心规模升级,并在全国基础设施的“版图扩张”更进一步。同时,百度还与阳泉携手共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打造阳泉智能交通新名片,加速新时代的智能城市建设。

(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上,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表示,百度云计算中心项目自2012年正式落户阳泉以来,经过7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阳泉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为阳泉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百度云计算中心项目二期的开工,既是百度公司超前布局,抢占产业高地的举措,也是我市落实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更对于山西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致辞)

百度副总裁崔珊珊表示,二期项目是百度与“家乡”阳泉在一期项目上的延续。随着“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百度智能云计算中心作为百度在AI时代的助推器,支持百度AI发挥更大的创新能力和社会经济价值。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百度还在阳泉开展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示范应用,为自动驾驶技术验证、测试评价、运营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的实施将助力阳泉成为山西省自动驾驶产业引领者,创新聚集地和生态示范城。

(百度副总裁崔珊珊致辞)

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在建设规格上延续一期标准,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8.6万平米,包括4个数据中心模组和1栋扩展厂房,全面投产后预计将新增超过8万台高性能AI服务器。该项目应用了多项百度自研的业界领先技术,打造智能经济时代的云计算中心新标杆。比如采用了百度第四代领先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模块架构,基于百度飞桨研发的AI控制系统,设计年均PUE小于1.15,基础设施能耗降低70%,每年节电预计超过1亿度,相当于5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模组标准化设计也被应用其中,通过优化建筑布局,提升IT装机能力40%以上,大幅降低项目造价的同时,极大提升工程效率,工期可缩短50%。云计算中心还使用了云网融合架构,支持业务弹性部署。

目前,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一期)已全面投产,可承载16万台服务器,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方面都处于亚洲领先水平。此次扩容建设二期项目,将以更强大的算力开启阳泉的“双心时代”,使百度在智能经济时代的“技术底座”更加坚固,将为百度搜索+信息流、智能云、小度、百度地图、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重要业务提供有力支持,并有效推动阳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云计算中心作为国家数字发展战略的基石,也将为国家产业升级提供必要支持资源。

(百度公司与阳泉市人民政府就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合作签约)

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等项目的相继落地,表明了百度打造智能经济新时代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坚定决心。百度正在加快云计算中心全国战略部署的步伐,如今,百度智能云计算中心已经在北京、保定、苏州、南京、广州、阳泉、西安等地相继落户,实现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等区域用户全面覆盖。

此外,本次百度携手阳泉政府、山西交控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多方签订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合作,进一步推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深度融合。根据协议,通过山西阳泉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阳泉将协同百度等多方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应用,融合人工智能、V2X、5G、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为自动驾驶技术验证、测试评价、运营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百度公司、阳泉市人民政府、山西交控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就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合作签约)

在此之前,百度与阳泉已建立了扎实的合作基础。2017年7月,百度与阳泉煤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阳煤集团的煤炭开采、煤化工生产、大宗物流管理能力全方位融合,共同推进煤炭行业的智能化生产、管理及技术、商业生态的完善;2018年12月,百度与阳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大脑、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前瞻技术能力更深入地融入阳泉,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此次山西(阳泉)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的开展,是双方对智能交通合作的进一步落地。

随着百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科技基因注入,阳泉将变身中小型智能城市的示范样板,也会为智能交通更大范围的落地提供参考范式。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建成后,作为智能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将为当地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百度与阳泉合作的进一步深化,积极响应了“智能+”的国家战略,将助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百度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下的赋能做出巨大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