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统文化遇见人工智能 小度与故宫文化靠这两招玩转“跨界联名”

互联网
2019
11/21
13:57
分享
评论

近几年,似乎各个圈层都热衷于跨界联名,跨界联名让品牌背后的附加价值变得更大。其中,故宫文化这块金闪闪的国货招牌更是无数品牌青睐合作的对象,于是乎,美妆圈、金融圈、电商圈......都挤破头想与故宫玩一次联名,各大品牌方的故宫联名产品也接二连三出现在消费者眼中。

而就在今年11月,科技圈也玩起了故宫联名,百度旗下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凭借自身过硬的人工智能实力,与故宫文化携手,推出了故宫主题智能音箱——小度在家1S故宫文化限定版。这一轮国内顶尖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互融合,不仅将故宫联名热潮推至顶峰,更是让小度这一国内人工智能硬件头部品牌的价值得到了最大化的提升。

那么,在故宫文化众多的跨界联名中,小度此次的联名玩法又有哪些特别的地方让消费者更愿意为它买单呢?在跨界联名日益火爆的市场环境下,小度又依靠什么让科技与文化完美融合呢?

 小度×故宫文化 跨界更大胆 联名更彻底

纵观近几年故宫文创在市面上较为知名的联名品牌,虽然涉及圈层广泛、产品品类多样,但几乎都是采用跨界联名的常规操作:在产品外观或者包装上大花心思的设计,而产品内容却保持不变;往往喜欢通过品牌效应吸引消费者,却很少依靠产品质量取胜......这样的跨界联名,越来越缺少创新,难以激发起消费者的新鲜感。

而小度却频出奇招,以更贴合联名主题的内容、更过硬的产品质量为核心,将跨界联名的品牌价值发挥到了极致。在内容上,小度不仅与故宫文化合作推出了小度在家1S故宫文化限定版的智能音箱,更是成为了“故宫中国节AI大使”,承担起弘扬故宫节日文化的职责,定制故宫节日屏保、故宫中国节主题等设计,让小度的产品内容更加丰富,实用性大大增加;在产品质量上,定制款小度在家1S在外形中融入故宫红、麒麟等文化元素,将故宫文化精粹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以AI技术为载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传播。

可以说,小度与故宫文化的跨界联名更加彻底,让产品从内到外都与故宫文化紧密贴合,智能音箱这一代表着中国科技实力的AI产品,与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结晶的故宫的完美融合,也让“跨界”这一词有了更加大胆的定义。

 小度×故宫文化 让文化更纯粹 让科技有温度

除了缺乏新意的跨界联名常规操作以外,许多与故宫联名的产品还存在着认知单一化的问题,很多品牌方认为,将故宫文化照搬到自身产品上,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然而在用户日常使用中,却不具备任何实际意义。可以明显的看出,大部分的跨界联名缺少对自身产品价值的输出和故宫文化底蕴的真实理解。

所以,这更体现了小度此次跨界联名的与众不同,在对故宫文化底蕴的理解上,小度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所蕴含的无数文学作品与自身AI能力融合,让智能音箱拥有了自动提醒播报节气功能,并且,小度在家1S故宫文化限定版采用诸多来自故宫文物的元素:西洋钟屏保、国宝壁纸、珍宝展示......大量的故宫元素植入,向用户传达的不仅仅只是浅薄的故宫文化点缀,而是小度以人工智能为载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

而在小度自身产品价值的输出上,小度通过在内置的海量教育资源中加入大量与故宫文化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将产品功能发挥到极致,让用户能够在使用产品功能的同时,全方位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小度从用户角度出发,用贴心的产品功能赋予科技温度。

从2018年3月小度诞生以来,几乎是一路高歌:出货量全球第二、有屏智能音箱全球第一,代表着小度有着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赞助热门综艺《向往的生活3》,获得了无数明星和用户的喜爱,代表着小度拥有前瞻的综艺营销战略......而此次的跨界联名,更是代表着小度这一国内智能音箱头部玩家,在新奇的营销玩法上同样具备强硬实力。

不得不承认,如今的小度,早已褪去稚嫩的外衣,有了技术、质量、营销策略等全方位的成长,小度凭借着自身出色的AI能力和超前的营销战略,不断在科技领域和用户市场开辟出新场景,打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人工智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