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机器人打破传统餐饮行业痛点 创新餐饮行业新思路

互联网
2019
11/20
15:19
分享
评论

一年前,满载盛誉的火锅将军海底捞推出全球首家智慧餐厅,所谓“智慧”,是指对顾客点餐后的配菜、出菜、上菜环节都进行了人工智能化改造。如今,这个耗资1.5亿元的智慧餐厅因为AI送餐机器人的助力,发生了明显改变。

据了解,机器人一个月所有成本平摊下来只需要3000元左右,不足一名员工成本的一半。后厨使用机械臂配菜、出菜,可以完全替代人工,降低成本。根据海底捞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海底捞新全球餐饮门店数由2017年末的273家增至2018年末的466家,其中两百多家都使用了送餐机器人。

机器人来传菜是一个必然趋势,餐饮场景的配送需求与无人驾驶技术是相互的,谈及送餐机器人对海底捞智慧餐厅人力成本的影响,海底捞技术创新中心部长朱孟仪由衷高兴。让他更感欣慰的是,餐厅的传菜员因为有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送餐机器人“好搭档”,越来越轻松了。

“一般餐厅,一个服务员每个月成本一万多(工资吃住福利),而送餐机器人如果用租的话,一天是99元的成本,一个月3000元左右,这比人力要便宜许多。另一方面,送餐机器人不单单只局限于传菜这一职能。”除了传菜送餐,还可以在等位区为顾客提供小吃巡航配送服务,还针对来店过生日的顾客设计了机器人唱生日歌,送蛋糕等服务。“机器人送小吃很有新意,排队的顾客玩得不亦乐乎。”

海底捞智慧餐厅的送餐机器人目前不再是孤例。

送餐机器人技术会不会抢服务员的饭碗?

“当然不会!”外婆家杭州紫金花门店服务员笑答,“实践证明,送餐机器人是我的好帮手。”

很多同行都会羡慕外婆家的客流量和翻台率,“排队候餐”成为外婆家的品牌标志。尽管很多人愿意花上一两个小时在外婆家的等位区排队等候,但等位顾客太多,用餐高峰期也难免会有一定的流失率。等位区聚集客流的策略亟待提高。为改变这一现状,外婆家选择了主动拥抱AI技术:引进200台擎朗送餐机器人,给等位顾客巡航配送水果、糖果、以及各种小吃。自从我们增设了这个送小吃机器人之后,被叫到号的顾客还都与机器人玩得不亦乐乎……”送小吃机器人“花生”科技感十足,语音对话呆萌有趣,智能避障智商过人,智能服务老少皆宜,不需要额外增加服务人员,就能让等位的顾客和路过餐厅的人玩个痛快!

随着国内阿里集团、美团点评、饿了么口碑智慧餐厅等互联网巨头们对机器人的青睐,在海外市场也非常受欢迎,如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送餐机器人不但可以替代餐厅机械重复的工作,大人、小孩子也都很喜欢。送餐机器人不再是噱头的存在,而是在认真的干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