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使能每一个文创人 推动中国电影走向“黄金时代”

互联网
2019
11/20
11:21
分享
评论

11 月19日,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拉开帷幕,《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风语咒》、《地久天长》、《妖猫传》等影片将展开各类奖项的角逐。除此之外,《南方车站的聚会》、《春江水暖》、《铃木家的谎言》、《铅笔》等30多部中外优质电影将在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吸引着全球影迷的关注。近些年,随着优质电影作品的持续输出,中国电影迎来了“大爆发期”,关注度和票房都持续走高,2018年票房达到了609.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总票房达到了478.64亿,国庆档更是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优质电影的带动下,8天票房冲破50亿元大关。

中国电影市场高企的背后,是中国文创领域百花齐放的前奏,而这得益于中国电影工业的进一步完善。蓝海创意云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比肩国际水平的云渲染公司,参与了包括《流浪地球》、《白蛇》、《哪吒》、《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诸多优质电影的后期制作,并正在与天翼云合作,联手打造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

 云渲染 技术引领电影艺术进阶

回顾电影的发展史,技术一直在引领电影艺术的发展。同期声技术的成熟,让电影从“默片”走向了“有声”;彩色胶片处理技术,促使电影从“黑白”走向了“彩色”;3D技术的出现,推动电影从“平面”走向了“立体”;时至今日,李安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双子杀手》“扣响”了3D+4K+120帧电影新艺术的大门。随着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发展,电影画面也正在逐步走向3D+4K/8K的高质画面,而云渲染是当下电影质感跃级的重要技术支撑。

据蓝海彤翔集团副总裁裘初介绍,在云渲染领域中,国内的水平和国外水平相差不大,蓝海创意云也获得了好莱坞TPN认证,意味着拿到了进军好莱坞的通行证;也有很多的国际电影公司在中国设立公司,比如梦工厂。

(蓝海彤翔集团副总裁 裘初)

在云渲染服务体系中,对于云服务商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其一、带宽要足够大,电影本身数据量非常大,需要随时把用户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除了固定带宽,针对临时性的需求,也需要弹性带宽;其二、服务器数量需要高弹性资源,渲染是一个非常耗费资源的过程,以《变形金刚3》“钻探兽摧毁摩天大楼”场景为例,超过20万零件,每帧画面渲染时长288小时,几十秒镜头需要超过20万小时的渲染,所以需要强大的弹性资源,来满足电影渲染需求;其三、安全要求高,电影渲染是电影制作中比较后端的一个流程,渲染的结果虽然不能算成片,但也离成片不远,一旦泄露出去会带来极大的损失,这对于数据传输、存储安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在蓝海创意云服务平台的落地建设中,国内能够完全满足这样需求的服务商极其有限,而天翼云背靠中国电信网络优势及资源优势,满足了其高带宽、高算力、高安全的云渲染服务需求。蓝海创意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期合作中,天翼云以苏州资源池为基础,为我们的技术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提供了就近的海量资源支持,并且帮助我们建立数据中心到办公室的内网,以专线保证数据传输的绝对安全。”蓝海创意云的业务范围正在向全球进行拓展,在东南亚等业务发展较快的地区,海外用户大多有“数据不出国”的要求,针对这一点,天翼云资源节点的全球化优势更加凸显,天翼云直接利用在当地的资源池为蓝海创意云渲染服务提供本地支持,所有数据不用回传到国内。

(蓝海创意云产品与服务部总监 张加廷)

 5G+天翼云+AI将使能每一个文创人

5G的商用也为云渲染带来了更大的空间。今年是5G元年,天翼云提出了“5G+云+AI”三生万物的技术理念,并发布了智能边缘云平台、AI开放平台、企业开发应用平台等三大企业赋能平台,帮助中国企业进行5G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在云渲染领域,5G+云+AI正在推动电影工业的变革。据了解,在现行的渲染流程中,带宽是限制后期制作效率的一大“门槛”,随着视频清晰度的越来越高,影视作品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大,5G的大带宽特性将极大改善传输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整个电影工业化过程中,也面临数据实时处理需求,类如VR、AR的视觉服务;以及异地协同的应用场景需求,类如拍摄和后期制作的实时协同,5G可以帮助实现云端实时渲染和制作,大大改变了原有的作业生态。同时,AI也在加速云渲染形态的改变,在基础算法上、在资源调度上,AI进行着决策和优化,提高了云渲染效率和效果。

相比好莱坞来说,国内云渲染技术水平虽然相差不多,但是中国的电影工业化程度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天翼云携手蓝海创意云正在打造基于云端出品、拍摄及后期制作的全流程产品,为中国影视工业化提供服务,将人、数据和资金全部串联起来。天翼云拥有“2+31+X”的全国资源池布局,以及中国电信的网络优势,能够满足电影工业全流程需求,利用公、私、专、混的云产品结构,满足电影工业不同层面的服务需求。蓝海创意云技术总监王博说“信息网络是整个工业体系中的一个骨架,渲染是一块、快速传输是一块、云端存储也是一块,也就是说包括未来整个影视工业化再往下走的话,都有一套标准的IT的解决方案,这一套解决方案目前技术是成熟的,最主要、最大的瓶颈就是整个数据流,现在的网络是支撑不起来的,而与天翼云的合作,我们将这一骨架打好了,所有的文创类企业进来都是流畅的。”

(蓝海创意云云渲染技术总监 王博)

在长期的合作规划中,天翼云和蓝海创意云正构想“让用户感受到像用水、用电一样,去用渲染资源。”并且正在逐步实现中。在未来的电影工业体系中,基础资源应该也是每个文创主体能用得到、用得起的资源,使每所学校、每个创作平台、每个独立工作室、每个“野生”创作者,都能随时随地的进行创作和服务,让每个文创人有更多的创作空间和将想象变成现实的能力,也只有这样,中国电影才能迎来“黄金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